注册

李锦斌率省经济友好代表团圆满结束对美国、匈牙利、德国访问


来源:中安在线

6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率领的安徽省经济友好代表团圆满结束在美国、匈牙利、德国的访问返回合肥。此次出访是应美国马里兰州政府、匈牙利索尔诺克州政府和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的邀请,认真落实

6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率领的安徽省经济友好代表团圆满结束在美国、匈牙利、德国的访问返回合肥。

此次出访是应美国马里兰州政府、匈牙利索尔诺克州政府和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的邀请,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中美元首会晤及中欧领导人会晤精神,拓展和深化我省与上述国家地方政府及有关方面的务实合作,推动我省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

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紧锣密鼓,与当地友好省州、大型跨国企业、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当地华人华侨高层次人才等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在经济项目、人才引进、友好交往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美国硅谷地区是世界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之一,集聚了大量的高科技企业、一流高校、科研机构和创新人才。当地时间6月7日,李锦斌会见了旧金山市市长李孟贤,就发挥两地优势,深化科技、旅游和地方政府间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李孟贤表示,两地之间加强合作有利于促进共同发展,旧金山市政府将积极推动两地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在特斯拉新能源汽车公司、阿斯利康生物制药公司实地考察中,李锦斌与相关负责人就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新能源汽车、生物制药研发生产的合作进行了洽谈。李锦斌出席了奇瑞与百度、奇瑞与美国西南研究院的合作签字仪式,奇瑞将与合作方分别在智能汽车、新型发动机研发等领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延揽更多高层次人才是此访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我省企业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积极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在硅谷期间,李锦斌来到国轩高科硅谷研究院,了解企业人才引进、产品和技术创新情况,肯定企业“善谋长远、善谋创新、善谋人才”的经验,勉励企业继续占领科技创新制高点,并为我省在硅谷的首个“安徽海外人才工作站”揭牌。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别会见了学校负责人和华人专家、美国科学院院士杨培东教授等,就加强校地合作,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开展教育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代表团还分别在旧金山和巴尔的摩举办了美国硅谷高层次人才暨中国科技大学校友座谈会、旅美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来自硅谷和科大校友、旅美科技协会等160余名高科技人才参加了座谈会,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科技厅、合肥市等分别发布了招才引智政策、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方面情况,参会代表对安徽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振奋,特别是对我省推动科技创新的重大平台和良好环境点赞。一批专家学者表示将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和支持安徽创新发展特别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同时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李锦斌认真倾听,不时插话互动交流,希望海外高层次人才积极把握安徽机遇,发挥聪明才智,以各种适合形式参与安徽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

美国马里兰州是我省缔结的第一对国际友好省州,双方建立友好省州关系37年来,在经贸、投资、教育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代表团此次到访,受到了当地政府、议会和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李锦斌与霍根州长共同签署了《进一步深化两省州友好合作备忘录》,就生物医药研发合作明确了路径,双方均确定将进一步巩固、拓展和深化两省州多方面务实合作关系。

匈牙利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我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国家。代表团一行拜会了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部部长西瓦尔多,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安徽与匈牙利国际产能合作等交换了意见。省发改委与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部投资促进局共同签署了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备忘录。索尔诺克州位于匈牙利大平原的中心,近年来与我省交流合作日益增多。李锦斌会见了索尔诺克州长、市长,并与桑多州长共同签署了《安徽省与索尔诺克州友好省州结好协议》。双方还共同出席了丰原集团在索尔诺克市投资的柠檬酸项目开工剪彩仪式。

近年来,安徽对德合作不断升温,各领域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代表团出访最后一站来到德国,推进安徽制造与德国制造4.0有效对接,拓展和提升双方在经贸、科技、制造业、教育等领域合作。李锦斌会见了大陆马牌轮胎公司常务副总裁科勒,就进一步加强投资合作、扩大在皖生产达成共识。在与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史伟哲会见时,李锦斌介绍了我省有关情况,希望德国工商大会积极组织更多德资企业来皖投资发展,对皖企在德发展给予积极支持。史伟哲积极评价我省良好的营商环境,表示将推动更多的德国企业到安徽投资发展。双方商量,构建联系合作机制特别是在环保产业方面探讨深度合作,推动双方加强经贸往来。

自2015年10月德国默克尔总理访问安徽以来,中德合作示范基地在两国政府关心支持下,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李锦斌出席了合肥学院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高层次人才引进座谈会,与德国老专家、老教授们亲切交谈,听取他们对安徽开展对德教育合作的意见建议。随后,李锦斌见证了合肥学院引进人才的集体签约,并为对德引智项目管理办公室揭牌。

德国下萨克森州是我省友好省州,两省州缔结友好省州关系已逾33年。李锦斌分别拜会了下萨克森州议长布泽曼、下萨克森州州长魏尔,双方共同回顾了两省州多年来各领域合作交流取得的积极成果,并就进一步深化两省州合作关系,推动全面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商定持续深化友好合作关系并构建长期工作联系机制,巩固和拓展两省州在经贸、投资、科技、教育、人文等方面宽领域、高质量合作,加强人大和议会间交流,共同打造中德地方合作的典范。

大众汽车集团是世界汽车工业领军者,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是中外合资新能源汽车首个项目,是我省先进制造业的“一号工程”。在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汽车集团总部,李锦斌与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穆伦、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海兹曼等企业高层举行了正式会谈,就推动项目落地和进一步开展合作研发、品牌开发、人才培养等多项合作达成一致意见。李锦斌与穆伦共同出席了江淮汽车、大众汽车与合肥市政府“江淮大众安徽(合肥)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三方将按计划合作开展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代表团一行还现场参观考察了大众汽车生产线,对其高度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精准化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经济合作与友好访问,是安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加强地方交流合作的生动实践。访问进一步宣传推介了安徽,树立了良好形象,进一步促进了经济合作、文化交流、人才引进和项目落地,进一步提升了友好省州交流合作机制化水平,为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注入了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