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后小伙车祸脑死亡捐献四器官 大爱让四人重获新生


来源:中安在线

颍上县人民医院手术室内,器官获取手术前,工作人员自发集体默哀中安在线讯6月17日,23岁的郑毅(化名)突遭车祸,不幸脑死亡,父母悲痛之际,做出大爱义举,含泪完成了他生前的器官捐献愿望,将郑毅捐献的心脏

心脏移植手术

颍上县人民医院手术室内,器官获取手术前,工作人员自发集体默哀

中安在线讯 6月17日,23岁的郑毅(化名)突遭车祸,不幸脑死亡,父母悲痛之际,做出大爱义举,含泪完成了他生前的器官捐献愿望,将郑毅捐献的心脏、肝脏和一对肾脏捐献。从6月22日下午2点肝移植受体上台接受手术至6月23日早晨5点半最后一台肾脏移植手术顺利完成,四台移植手术相继在安徽省立医院顺利完成,四位器官衰竭患者获得了重生。据了解,这也是安徽省完成的首例心脏捐献、首例器官捐献心脏移植。

  儿子突遇车祸脑死亡父母大爱义举捐献孩子器官

2017年6月17日, 23岁的阜阳颍上小伙郑毅因交通意外致重度颅脑损伤,被紧急送入颍上县人民医院ICU抢救。可是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郑毅的情况仍然没有明显好转,一直处于深昏迷状态。 6月21日,经安徽省立医院脑死亡判定团队四名专家会诊,判定郑毅为脑死亡,符合器官捐献条件。6月22日中午,在阜阳市红十字会协调员和颍上县卫计委领导的见证下,家属填写了“中国器官捐献登记表”,愿意捐献出郑毅的心脏、肝脏和双肾。6月22日下午,颍上县人民医院ICU,医务人员自发举行仪式,向郑毅告别。随后,郑毅被推入手术室,他的心脏、肝脏和一对肾脏获取后,将在未来几个小时内使另外四人重获新生。随着手术室大门的缓缓关闭,一场生命的接力就此开启……

颍上—合肥,相距175公里,飞驰的汽车,载着生命的希望,由安徽省立医院器官获取团队争分夺秒运回合肥。

心脏是最早送达的。“心脏在离开人体后,若想保持功能,心肌缺血的时间只有6个小时,4个小时之内为最佳移植时间,心肌缺血时间越短越好。”参与移植的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赵智伟介绍说,“早一分钟到达,就提升一份移植的效果和把握。”最终,从供体取出心脏,到受益者移植上郑毅捐献的心脏,恢复血供,用时仅3个小时。“虽然小伙子人去了,但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延续他和家人的大爱,让他的心脏在受益者体内更有力地跳动下去。”安徽省立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葛建军教授告诉记者,郑毅的心脏捐献和受体移植成功,实现了我省器官捐献工作中心脏捐献零的突破,也是安徽省首例器官捐献心脏移植。

15个小时接力奋战四人获得“生命的礼物”

捐献程序启动后,颍上县人民医院以及在安徽省立医院总院和南区安徽心脑血管医院,医护团队迅速开始了默契高效的配合,近百位医护人员协同作战。据安徽省立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葛建军教授介绍,郑毅的心脏捐给了一位54岁的安徽男性患者。6月22日傍晚6点,心脏移植团队在多学科的无缝隙配合支持下,成功将心脏移植进患者的胸腔。监护仪显示平稳波形,血压稳定,心跳有力,郑毅的心脏开始在受体内工作。一个生命虽然离去,却让另一个生命得以延续。 截至6月23日早晨5:30,最后一台肾脏移植手术结束。至此,15个小时的时间里,一台心脏移植、一台肝脏移植、两台肾移植手术,在安徽省立医院顺利完成,四位器官衰竭患者获得了“生命的礼物”。目前,所有接受移植的病友情况稳定,他们将带着郑毅的大爱继续生活。

对于这场生命接力,安徽省立医院的医护人员都说,这一切,要感谢郑毅和家属的大爱精神。OPO办公室的器官捐献协调员陈申远和刘喆,虽然年纪不大,却已经参与过多次器官捐献协调工作,生离死别的场面也经历过不少,这次,两个男人都落泪了,“团队的好多同事都是一直含着泪在工作”、“一方面替这位年轻的小伙子惋惜,同时更为他父母的大爱感动。器官捐献,的确是一份崇高的工作,每一个投入其中的人,都会有所感悟”。

截止目前,安徽省共完成器官捐献66例,这也是安徽省立医院OPO 2017年完成的第7例捐献。从2008年开展安徽省第一例活体肾移植至今,安徽省立医院肾移植科刘洪涛博士和他的团队已经开展652例肾移植,在肾移植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亲属活体肾移植手术量位居全国前三。但这其中,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的肾脏移植只占非常少的一部分,“就我省情况而言,亲属活体捐赠目前仍然是肾移植的主要来源。很多患者由于和亲人配型不成功或者由于其他原因,只能在不断的等待或者透析中将身体耗尽,直至死亡,非常可惜。”刘洪涛表示,随着国家对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和器官移植工作的大力推广,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的重要意义,为更多的终末期肾病、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的患者带来希望,真正让血缘升华为大爱,促进医学发展,更好地守护人民健康。(方萍姚自勤/文孙承伟叶俊华吴家炜/图记者王佳)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