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安徽高考文科头名潘宇昂:平日读“闲书”


来源:中安在线

[头名金句]“跟父母相处时,可以多谈心,少谈学习。”“多关心些时政,多关心其他事。有时能起到分散注意力、减轻压力的作用。”“每个人都可以考取

  [头名金句]

“跟父母相处时,可以多谈心,少谈学习。”

“多关心些时政,多关心其他事。有时能起到分散注意力、减轻压力的作用。”

“每个人都可以考取状元,一定要相信自己。”

昨日,2017年安徽省高考成绩揭晓。全省文科头名是合肥一六八中学高三(22班)的潘宇昂。这个在马鞍山市含山县长大的小伙子,高考语文121分、数学140分、外语148分、文综253分,总成绩662分。而在二模考试中,他的外语成绩还排在全班倒数第四。潘宇昂的班主任汪聪称,潘宇昂不是那种“死读书”的学生,关心时政要闻,还善于对自己相对薄弱的学科查漏补缺。此外,良好的心态是他胜出的关键。

[征服高考]二模外语全班倒数第四

今年6月初,合肥一六八中学上千名高三毕业生按学校要求回家复习。回家备考的几天,潘宇昂着重强化了外语学科。“这个学科是我相对薄弱的学科,二模考试中,我外语考了全班倒数第四。”于是,潘宇昂拿出外语学科的纠错本,对此前数次考试中语法、作文上出现的错误,进行了再纠正、再记忆。单词短语被他背得滚瓜烂熟。 7日,在家人陪伴下,潘宇昂来到合肥市四十八中望湖校区考点。高考首日的语文作文,潘宇昂写的得心应手,“选择一带一路、京剧、中华美食等几个‘中国关键词’行文,向国外青年作介绍,作文题既考查宏观概括能力,也考查具体分析的能力。”潘宇昂坦言,平时所读的关于时政要闻的课外书帮了大忙,“总之,写出关联性,写出国家认同感就对了。”“高考结束后,我对外语和数学估了分,自我感觉不错。”6月23日,得知自己考了662分,成为全省文科第一名时,潘宇昂心情非常激动。

[征服学习] “我不会做,别人肯定也不会”

昨日,潘宇昂的班主任汪聪说,潘宇昂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除了具备善于对薄弱学科查漏补缺、钻研到底的学习精神外,良好的心态也是胜出的关键。

“潘宇昂是通过自招进入我校的,当时的成绩不理想。”汪聪说。“别人下课休息时,他在认真地整理纠错笔记。”汪聪说,“潘宇昂不死读书,不搞题海战术,但是不懂的知识点,一定会做到理解透,研究透,触类旁通。” 善于纠错的好习惯,帮助潘宇昂在考前的数次模考中,成绩稳定在他所在重点班的十几名,年级30多名。6月6日,汪聪给学生们群发了一条短信:“人难我难,我不畏难。”潘宇昂解读这条短信说:“有的考题,我觉得难,别人也这样觉得,保持一个好心态,先跳过一时不易解的题目,解答容易的题目,回过头来,不怕艰难,对付难题”。

[展望未来]选学校前要先试听远程课

对于选报学校、填报志愿,潘宇昂说,清华、北大、浙大、复旦等高校他都很喜欢。“究竟哪所学校适合我,我觉得可借助远程教育,先简单了解我所学专业的课程,通过试听一到两节真正的大学课,来培养兴趣,并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作准备。”潘宇昂说。对于想填报的专业,潘宇昂说,他想学习文理通史。“以后的社会所需要的不再是单学科人才,更需要一种交叉性的复合人才。”潘宇昂说,在本科学习阶段,他应当涉猎多学科的知识,为研究生阶段和将来步入社会打下基础。至于以后,他希望能学有所用,逐梦前行。“我希望能够服务基层人民,回报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