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籍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周传典逝世 享年96岁


来源:澎湃新闻网

6月14日,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周传典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京逝世,享年96岁。6月18日上午11时,周传典同志送别仪式在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举行。部分国家领导人及中共中央组织部、国资委等中央部委敬献花圈。

周传典

6月14日,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周传典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京逝世,享年96岁。6月18日上午11时,周传典同志送别仪式在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举行。部分国家领导人及中共中央组织部、国资委等中央部委敬献花圈。包头稀土研究院杨占峰院长出席了追悼会。出席周传典先生送别仪式的还有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大学、中国钢研、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包头稀土研究院、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中国稀土学会等企业、科研院所和团体组织代表。

周传典,安徽凤台人。1947年毕业于西北工学院。1949年到鞍钢炼铁厂工作,1994年离休,一直从事钢铁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历任鞍钢、武钢炼铁厂副厂长、厂长,冶金工业部处长、副司长、副部长、总工程师,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等。

多年来,周传典同志在钢铁和稀土行业做出了杰出贡献。他曾带领攻关组解决了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这一世界难题,获得国家集体发明一等奖;曾组织相关技术专家,成功解决了选矿提铁降氟、降磷、降碱金属,提取稀土精矿等一系列难题,使包钢高炉达到正常生产。

在担任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期间,他积极组织与国外稀土界的科技与学术交流活动,为推动全国稀土科技攻关和稀土产业发展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他还曾参加方毅副总理领导的国家科委研究课题,组织全国相关技术专家,把攀枝花矿的钒钛、包头矿的稀土、铌和金川矿的钴、镍等稀有金属提取出来,使我国成为这几种稀有金属的生产大国。

周传典同志鼓励技术创新,积极推广国内创新技术,为我国钢铁事业及稀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以上部分信息参考自《钢铁征程——周传典传》 )。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