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籍在库吸毒人员近9万人:金钱与美貌皆为毒品抛


来源:新安晚报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今天是6月26日,第30个国际禁毒日。省司法厅发布了《安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发展报告白皮书》,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在库皖籍吸毒人员近9万人,我省戒毒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今天是6月26日,第30个国际禁毒日。省司法厅发布了《安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发展报告白皮书》,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在库皖籍吸毒人员近9万人,我省戒毒场所常年收治强制隔离戒毒人员5000余人。2013年以来,我省累计收治强制隔离戒毒人员10200余人,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7800余人。

案例一

毒品无底洞,“吸”走他百万家产

从1000元起家,到积攒500多万资产,45岁的大强(化名)用了7年。原本他的人生顺风顺水,却因为吸毒,从富翁沦落成“负翁”,不仅倾家荡产,父亲也被“活活气死”。

25岁积攒500多万资产

大强出生在我省一个农村家庭,高中毕业后远赴深圳打工。其间,他发现做皮革生意有商机,就回到家乡自主创业。

“当时我手上不到1000块钱,为了开店,向舅舅借了6000元。”大强说,皮革店生意非常好,第一年就赚了60多万。此后几年,他的皮革生意规模一步步扩大。之后他又开起了家具店、加油站。大强说,1997年,他25岁,就已经积攒了500多万资产。在家乡盖起了楼房,买了两辆轿车,那时他是家里的骄傲。

吸毒富翁变成“负翁”

生意越来越好,大强交友圈子也更加广阔,经常和一帮朋友打牌喝酒。有一天喝酒后,有朋友从口袋里掏出一小包毒品,说可以解酒。大强禁不住对方怂恿,就吸了。

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然后第三次、第四次……大强说,朋友已经不再送毒品给他白吸了,他不断掏钱来买,用量越来越大,钱也越给越多。因为吸毒,他整日恍恍惚惚,没办法打理生意,就雇人,最后关门歇业,手里的积蓄也慢慢地填向了毒资的无底洞。

父亲离世成终生遗憾

为了凑毒资,大强把家里能卖的都卖了,还千方百计地从家人和朋友那里骗钱。

妻子因为劝他戒毒,俩人整日争吵。父亲责骂他、恳求他,母亲甚至以下跪的方式求他不要再吸毒。大强说,他也想过戒毒。第一次他让家人用绳子将自己捆起来,反锁在房间里。然而毒瘾犯了,浑身难受,被绑了三天后,家人给他解开了绳子。第五天,他又复吸了。

“我尝试过很多次戒毒,都没成功。身体不受控制,那种折磨无法形容。最终,毒瘾又控制了我,我又偷家里的东西去换毒品。”大强说,2015年公安机关将他抓获,送到宝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强戒两年。父亲被他气得生了一场大病,2016年离开人世。

强制隔离戒毒很有成效。如今,大强身体素质比以前好多了。“因为吸毒,我从180斤变成了不到100斤,现在又恢复到150多斤了。”大强说,父亲的离开,他感到终生遗憾,毒品害了他的身体,也毁了家庭。

案例二

觉得有虫子,几乎拔光自己头发

曾经,乐乐(化名)是一个令人仰望的“白天鹅”,能歌善舞,亭亭玉立。然而吸毒后,她几乎拔光了自己的头发,将自己糟践成一个“魔鬼”。如今她终于醒悟,而人生却不会再来。

为了“时尚”吸食冰毒

乐乐今年20多岁,家庭条件优越。她从小能歌善舞,如果照着正常的人生轨迹,未来应该在艺术道路上有很好的发展。然而因为吸食冰毒,一切都改变了。

“记得第一次吸毒是2010年,当时刚结识了一帮自以为很时髦很高端的朋友们,他们常聚在一起“溜冰”。”乐乐口中说的“溜冰”就是吸食冰毒,那些朋友们对她说,这是“高端时尚”的生活,并告诉她冰毒不是海洛因不会上瘾,只会带来快乐和激情。

乐乐相信了,开始了第一次吸毒。一年后,她因吸毒被行政拘留,当时她发誓绝不再触碰毒品,但是最后还是又和那些“毒友们”混迹在一起。

用放大镜在家找虫子

随着吸毒量的加重,她渐渐出现了幻觉,感觉脑袋上爬满了恶心的虫子,洗也洗不掉,于是将一头美丽长发一根根拔掉了。

然而那时乐乐心里已经成“魔”,她总感觉那些可恶的虫子依然存在,甚至认为床上,被褥里都爬满了虫子。她还买回了放大镜,整天躲在家里找虫子,家人和朋友都说她得了精神病。

直到走进安徽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在戒毒民警的悉心教导下,乐乐终于彻底清醒的明白:冰毒和海洛因一样,是毒品,也会让人上瘾,对身体有很大的损伤。所谓的“时尚、高端”只是掩盖它邪恶本质的虚伪外表。“我想用自己的事例告诫人们,为了自己,为了家人,我们要学会谨慎交友,远离毒品,珍惜生命。”乐乐说。

彭继友朱爱琼许礼胜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钟虹

相关新闻

吸毒人群低龄化明显

本报讯昨日下午,合肥市禁毒办在安徽大学新区举办“禁毒之路·你我同行”——2017年合肥市禁毒漫画·海报设计大赛颁奖仪式。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今年以来,警方已破获贩毒案件154起,缴获各类毒品3万余克。

近年来,吸毒人群低龄化的趋势日趋明显。目前合肥户籍登记在册吸毒人员10268人中,30岁以下的占70%左右,其中年龄最小的吸毒者仅14岁。针对这一特点,警方也通过漫画、微电影等创新方式,走进校园,对在校大学生进行毒品预防教育。

“目前吸食的毒品大部分是新型毒品,其中很多都打着各种幌子,很难辨别。”禁毒支队副政委夏爱斌表示,一些不法分子会将毒品伪装成所谓的“神仙水”“奶茶”“阿拉伯茶”等饮品,甚至标上可减肥的标签,来迷惑涉世未深的青年群体。警方也提醒广大学生,不要因好奇而尝试,在复杂场所和陌生环境中,不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香烟、饮料等物品。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赵琳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