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信义男子替父还债 获“安徽好人”证书


来源:中安在线

“父债子还天经地义,没想到还获得这么大的荣誉! ”6月24日,庐江县泥河镇中沙溪社区居民许信接过庐江县文明办送来的“安徽好人”获奖证书和慰问品时,黝黑的脸庞绽开了开心的笑容。

原标题:庐江县信义男子替父还债

“父债子还天经地义,没想到还获得这么大的荣誉! ”6月24日,庐江县泥河镇中沙溪社区居民许信接过庐江县文明办送来的“安徽好人”获奖证书和慰问品时,黝黑的脸庞绽开了开心的笑容。

许信11岁那年,他的生父因病去世。次年,母亲改嫁,他跟着母亲与继父一起生活。继父承包了农场40亩田地,为了扩大生产,背下了不少债务。

1997年9月的一个清晨,许信的继父起早下田打农药,不幸中毒身亡,留下了10多万元的借款条据。当债主们陆续上门讨债时,许信一一许下诺言:“欠下的债我来还! ”

今年55岁的许信说,他践行“父债子还”的过程十分艰难。他首先用5万多元农场退租费结算工钱,偿还了部分债务,并给每一个债主重新写下了自己签名的欠条,让他们放心。

许信为了增加收入努力还债,拜师学习厨艺,经常为邻居家的红白喜事做饭,风霜雪雨,寒来暑往,他一分分地挣钱,一元元地攒钱,只要凑足千儿八百的整数,就会第一时间交到债主手上。到了年底,如果手头拮据,他就向县农商行贷款,给每个债主先还500元。 “钱虽不多,但是对人家算是个交代,让他们放心,我没忘了欠他们的钱。 ”许信说。

许信和妻子平时粗茶淡饭,穿的全是亲朋好友送来的衣服,住的也是破旧不堪的老屋,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他们节衣缩食,为的是“抠”钱还债。 “妻子跟我20多年,没添过一件新衣裳,没吃过一顿可口的饭菜,我们只是一门心思还债。她一人要打两份工,一双儿女也因为还债,只读完初中就外出打工。 ”说起往事,许信几度哽咽。他坚信,只要坚持,债总有一天会还完的。

在许信夫妇的共同努力下,花了10年多的时间,终于还清了绝大部分债务。债主高光友说:“许信是一个讲信义的人,我原本以为人死债就烂了,没想到,连本带利全还上了。 ”

许信“替父还债”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诚实守信的许信更加赢得人们的尊重。如今,他被推选当上了村民组组长,还入了党,在群众中威望挺高,村里经常有些纠纷,都找他出面调解,因为群众都信任他。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