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程家源796分刷出合肥十年中考最高分 称数学考得不好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满分815,这个小姑娘考了796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消息27日下午两点,程家源刚刚午睡醒来。她立下“规矩”:自己的成绩只允许自己来查。语文140,数学145,英语147

原标题:满分815,这个小姑娘考了796 

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消息27日下午两点,程家源刚刚午睡醒来。她立下“规矩”:自己的成绩只允许自己来查。语文140,数学145,英语147,理化150,政治79,历史70,体育实验满分,总分796。立刻,她成为合肥市中考头名,并拿到合肥十年以来中考最高分。她带着一本《我与地坛》赶往母校合肥市五十中学西校。看到记者,她的第一句话是“我的数学考得不好”。她的秘诀,可能隐在细节之中。

合肥市区中考头名程家源

中考成绩:语文140 数学145 英语147理化150 政治79 历史70体育实验65(满分)总分796

学习习惯:

“一定不要熬夜,上课好好听讲,考前好好复习,按部就班最有效率。 ”

学习方法:

“我没有刻意地研究学习方法。一是态度要好,不要耍小聪明;二是要有精确、严谨的精神。 ”

考前心理:

“心理暗示,告诉自己一定行;同时给自己减压,不行也没什么大不了。 ”

体育曾是弱项的程家源中考获满分

体育满分

为了配合电视台采访,程家源穿上校服,很平静地在第五十中学西校操场上跑了两圈。

看到她跑步的身影,班主任张桂云感慨良多。“八年级的时候,有一次领完成绩单,我都打算回家了,看到操场上就一个人,一圈一圈跑啊跑。这么晚了,是谁啊?一看就是她。”

有个段子说,学霸考100分的原因是试卷只有这么多分。今年中考,程家源体育满分55分。张桂云认为:跟满分理化、147分英语相比,体育满分才检验出程家源的成色。“因为我太了解她,这是她的最弱项。她是个走路都踩不死蚂蚁的女孩。”“因为我练了啊。”程家源说,她曾经花了一个寒假练“体前屈”:“我自己衡量过,初一我体育不超过47分。后来我试着跑一次800米,发现跑得下来,只是速度上不去,那就坚持跑跑试试看。”中考,她跑了3分24秒,满分3分25秒,她觉得正常发挥。“其实,以你的成绩,体育没考到满分根本不会影响升学啊?”我问她。她想了一下说:“可能我就是这样的性格,有这个可能,我就要去尽全力去试一试。竭尽全力了,如果目标还没达到,那也就算了。”

水浒版本

首次面对长枪短炮,程家源显得有些紧张。她的回答简略而又机械,都是标准答案。

考得怎么样?“数学有遗憾,没有平时考得好。”你有什么经验?“不熬夜、不补课;上课认真听讲,跟老师按部就班,考前认真复习;准备一个纠错本。”有什么理想?“佩服做研究的人,有机会去清北。”

后来她累了,索性坐在一个石墩上,这才放松下来。她随身带着一本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手指一直扣在读到的那一页上,随时都有可能继续阅读。看书是她最大的爱好之一,最喜欢读推理小说,尤其喜欢读英国推理小说,“阿加莎·克里斯蒂的那几本我都爱,读推理是一种很好的放松。”

她也爱《哈利·波特》,各种角色信手拈来。家里有全套《哈利·波特》。“我也想过读原文,可能现在词汇还不太够。”程家源的妈妈回忆:去年暑假的时候,她突然对《水浒传》产生了兴趣,去图书城找了《水浒传》的各个版本来读,还上网查各个版本的对比。“七十回本,招安以及之后的事都没了;一百回,招安之后去征辽啊;一百二十回,继续征田虎、征王庆。”她说:“不过看了几个版本,结局都不喜欢。”“一本小说,为啥要读这么多版本呢?”我问她。这回她不假思索地说:“就是觉得有意思,感兴趣了,就会投入,彻底弄明白。”

古筝十级

程家源已经参加了八中特长生的考试。她的特长是古筝。她的母亲说,没有特意选择古筝填充她的课余时间。“她小时候学过书法、画画,最后还是结合兴趣练的古筝。”

程家源同意这种说法:“既有兴趣,也有考级的压力。”她在小学五年级通过古筝十级考试。“那些考级的曲子我也很喜欢,好听,这就够了。”她承认,古筝考级有“很痛苦”的时候,但是没想过放弃。这直接导致她喜欢音乐。她在最近的学校活动上上台演唱了那英的《春暖花开》。程家源并不追星,“我喜欢的是歌曲本身,而不在乎谁唱了它。”“那你就没做过什么逆反的事情吗?”我又问。她犹豫了一下:“有段时间有点爱打手机游戏,很无聊的那种,后来学习任务多,就不玩了。”

班主任张桂云觉得程家源在安静的外表下,有自己的思想。程家源则用“天接云涛连晓雾”来描述张桂云的名字,“这是一首李清照的词,词牌是渔家傲,你可以去查一查。”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