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耀江淮 淮南老汉退休后自愿巡守水库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德耀江淮】淮南老汉退休后自愿巡守水库今年62岁的冯根银是淮南一名退休工人。他从小喜爱游泳,水性很好。从13 岁时第一次救起溺水者,老冯49 年来一共救下30 名溺水者。眼下天气转热,老冯每天

原标题:【德耀江淮】淮南老汉退休后自愿巡守水库

今年62岁的冯根银是淮南一名退休工人。他从小喜爱游泳,水性很好。从13 岁时第一次救起溺水者,老冯49 年来一共救下30 名溺水者。眼下天气转热,老冯每天都去家附近的南塘水库转转,担当起“义务救生员”。得过重病的他是从“鬼门关”回来的人,为此立誓要用这“第二次生命”来挽救更多的人。

冯根银向记者讲述救人时的情境

冯根银向记者讲述救人时的情境

2013 年8 月26 日傍晚,老冯在南塘水库游泳结束后准备回家,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扯住”了他的脚步。意识到有人溺水,老冯顾不得考虑水深危险跳进水中,连拖带拽地将一个孩子救到岸边。见孩子还有呼吸,只是呛了水,在确定孩子安全后,老冯默默离开了。回到家听邻居说孩子落水可能被吓到,他又放心不下买了水果和零食去看望孩子。此时,孩子家人才知道是老冯救了孩子。

老冯住在淮南市八公山区山王镇胜利小区。2005年退休后,他几乎天天下午去水库边看护,成了“义务救生员”。2013年7 月23 日,当地两名男子在水库游泳,其中一名陶姓男子忽然腿部抽筋,因同行的朱先生没有救人经验,两人抱在一起挣扎着。老冯看到后立刻跳进水库将两人救上岸。

因陶先生在挣扎中喝了不少水,需及时送医院。老冯便帮忙抬担架翻过一个小山头将其送上救护车。事后,陶先生为感谢救命之恩,特意送给老冯十万元,但被婉言谢绝。

今年6 月23 日下午,在南塘水库边,老冯告诉记者:“儿子总是劝我,说我年龄大了,以后再遇到落水的人,喊身边人去救就行了。我告诉他我身体还硬朗,能坚持一天是一天,而且我喜欢运动,每天跑步锻炼一个小时,再游泳一个小时,只要救人时方法正确,不会有事的。”如今,儿子冯涛也支持父亲的决定。

老冯家的客厅墙上,有两面获救者和家属送来的锦旗。当被问及救人值不值得时,老冯总是说,2008 年他曾被查出患有肾上腺肿瘤,在“鬼门关”走了一遭。重获新生后他坚定一个信念:既然自己有了“第二次生命”,就要去尽力挽救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