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舒城:90后养女撑起贫困的家(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7月14日电24岁的张菊,家住大别山深处的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山七镇庞畈村。在74岁养父生病时,已出嫁的她回到养父身边,无微不至照顾养父,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1993年春,两个月大的张

7月13日,张菊和养父张成贵在一起。

24岁的张菊,家住大别山深处的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山七镇庞畈村。在74岁养父生病时,已出嫁的她回到养父身边,无微不至照顾养父,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

1993年春,两个月大的张菊遭父母遗弃,被单身的张成贵收养。由于家境贫困,读完初二的张菊就外出打工。经过多年的努力,2014年,张菊将养父住的草房翻建成三间砖瓦房,实现了她多年的心愿。2016年7月张成贵耳后疼痛,张菊带养父四处求医,后被确诊为耳塞恶性肿瘤。为了照顾好养父,张菊辞去杭州一酒店月薪4000多元的工作,回到养父身边,一边悉心照料生病的养父,一边重新干起农活。

7月13日,张成贵拿出女儿张菊陪他出去游玩的照片。含着泪说:“不是女儿,我这条命早就不在了。”

经过悉心照料,一度病危的父亲病情逐渐稳定。“不是女儿,我这条命早就不在了。”坐在轮椅上的张成贵眼噙泪水,“女儿从小跟我吃了不少苦,现在每天除了照顾我,还要日夜干活,连生病发烧也不歇着。”

7月5日,张菊在屋前和养父聊天。2014年,张菊将养父住的草房翻建成三间砖瓦房,实现了她多年的心愿。

如今,镇村把他们家列为精准扶贫建档户,女儿张菊说:“政府为我父亲已办了低保,现在扶贫政策这样好,我要在家挣钱为父亲治病。”养父承包的2亩茶园,她精心管理,5亩多水田、山坡地,种上了水稻、玉米和蔬菜,没有搁荒一分土地。自挑砂石,盖起猪圈,养了6头猪,还饲养了50只鸡鸭和3头羊,并在家门口的水塘里投放了鱼苗。

7月5日,张菊在屋前给养父剪脚指甲。

张菊每天起早贪黑,其中的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但她坚定了一个心愿:要陪伴在父亲的身边。张菊说:“小时候家徒四壁,很庆幸最困难的时候,老父亲没有抛弃我,没有他根本就没有现在的我。我要尽一切可能治好父亲的病。”(张向阳文/摄)

7月5日,张菊在给养父清洗伤口,每天要清洗3次。

7月13日,张菊在洗浴间给养父擦澡。父亲病重卧床期间,她每天都给父亲翻身、按摩,擦洗身体。

7月13日傍晚,张菊在陪养父散步。

想到父亲的病情,开朗活泼的张菊背地里偷偷落泪。

7月13日,张菊在承包的水田里给水稻喷洒农药。

7月13下午,张菊在山上放羊。每天放羊的同时,她还要打猪草。

7月5日,张菊在自家鱼塘里为喜欢吃鱼的父亲捞鱼。刚出院时,父亲卧病在床。不能吃饭,张菊特地买了豆浆机,每天喂父亲流食。

7月13日,张菊在给一头生病的猪打针。

7月13日,劳动之余,疲惫的张菊躺在床上学习。

7月13日,张菊和留在婆家的儿子视频。由于多次失言回去看孩子,儿子赌气,将小脸扭向一边。

7月13日,张菊在给鸡鸭喂食。

7月13日傍晚,张菊在门前沉思。张菊在QQ日志中写道:“其实,我很累了,家庭现状需要我坚强。如果感到此时的自己很辛苦,那告诉自己: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坚持住,因为你正在走上坡路,走过去,你就一定会进步。”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