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安徽医生跪地托举命危胎儿累瘫在地 救下一名新生儿

来源:中安在线

2017-07-15 第503期

原标题:医生跪地托举命危胎儿累瘫在地 救下一名新生儿

据安徽商报消息为了拯救一个小生命,安医大二附院年轻医生王青元跪地,以一种僵硬但对胎儿有利的姿势“推举”15分钟,待母婴平安时,他瘫倒在地。 7月10日上午,花女士因出现待产症状来到安医大二附院产科病房,值班的王青元检查发现产妇出现脐带先露(又称隐性脐带脱垂),脐带受挤压,胎儿由于接收不到母亲的血液供应,会在短短几分钟内死亡。为了避免不幸发生,王青元用右手牢牢上推胎儿头部。

“二胎妈妈”突发凶险

7月10日上午10:14,安医大二附院产科病房来了一位孕妇,说肚子疼得非常厉害。值班医生王青元询问病情了解到,该孕妇28岁,已经怀孕39+1周,曾剖宫产生过一个孩子。“应该是要生了!”王青元随即将花女士带到检查室,准备检查一下宫口是否开了。不料,这一查吓得他出了一身冷汗,孕妇宫口只开了两公分,但是却摸到了搏动的脐带。而此时,羊水没破,脐带出现在胎头前方。再一听胎心,只有100次/分,胎心减速!王青元立即判断这是危害胎儿生命的脐带先露。 宫口才开两公分,短时间内胎儿不可能顺产。而脐带受压后,胎儿由于接收不到母亲的血液供应,会在短短几分钟内死亡。王青元立刻用右手牢牢顶住胎头,保证胎头上移,避免了脐带受压,为胎儿的生命争取更多的时间。同时,他大声呼叫病房的同事:“马上推上去剖宫产!”

母婴平安,医生瘫坐在地

大家迅速将花女士抬至平车上。此时,王青元右膝跪在平车上,弯着腰,低着头,右臂向前平伸,始终保持着上推胎头的“托举”姿势。

10:24,到达手术室;10:29,胎儿顺利娩出,体重6斤9两,出生评分正常。整个手术期间,王青元整个人和产妇一起被蒙在数层消毒单下面,单膝跪地的他还要身体一直向前倾,保持右手固定“托举”姿势,用“巧力”往上推胎头,避免脐带受压。

当听到胎儿的第一声啼哭,王青元终于可以从消毒单下钻出来,透了口气,随即他突然瘫坐在手术室的地上。 大家赶忙将王青元扶到手术室门口,让他坐在平车上休息。此时的王青元头晕目眩、浑身是汗、右臂已无知觉。经过术后护理,7月13日,花女士已经带着宝宝出院回家。

预防脐带先露需按时产检

脐带先露,是指胎膜未破时,脐带位于胎先露前方或者一侧,其发生率约0.1%。据该院产科主任张妤介绍,脐带脱垂属于分娩期的急症和严重并发症,对胎儿危险极大。一旦发生在头位的脐带先露,情况会更严重,若脐带受压、血运完全阻断时间超过8分钟,则有发生胎死宫内的可能!张妤表示,这名产妇非常幸运,因为其脐带先露正好位于胎儿头顶前方,检查时得以及时发现,且接诊医生做出准确有效的处理。 张妤提醒,骨盆狭窄、头盆不称、胎位异常,如臀先露、肩先露、枕后位、额位,脐带过长、羊水过多等,都可能导致脐带脱垂。产妇特别是高龄产妇一定要注意孕期各种监测,坚持定期产检。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