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小龙虾产量全国第二 稻田养虾占近九成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好吃的龙虾稻田来“进入销售旺季,龙虾店每天门庭若市,日销量在千斤左右。 ”去年全省小龙虾产量超16万吨,产值近50亿元,占全省渔业总产值10%以上合肥人的夏天,从小龙虾

原标题:好吃的龙虾稻田来

“进入销售旺季,龙虾店每天门庭若市,日销量在千斤左右。 ”

去年全省小龙虾产量超16万吨,产值近50亿元,占全省渔业总产值10%以上

合肥人的夏天,从小龙虾开始。

7月11日晚10点,合肥市宁国路罍街灯火通明,空气里弥漫着辛辣的香气。小广场上,一个个圆桌摆得望不到头。离老远就听到嘈杂的猜拳声、炒勺与铁锅的撞击声,高声喧哗的人群中不时爆发出阵阵哄笑声。走近看时,几乎每张杯盘狼藉的桌上,都放着大盘的龙虾,油光红亮,惹人垂涎。

“龙虾最能代表合肥的夜市文化,也是罍街最大的亮点和特色。 ”罍街负责人陈勇告诉记者,“现在已进入龙虾销售旺季,在这里的两家专业龙虾店每天门庭若市,日销量都在千斤左右。 ”

这样的情景,夏日夜晚的合肥随处可见。这个城市对龙虾的热爱,全国有名。去年,合肥人吃掉1万多吨龙虾。据省渔业协会秘书长李正荣介绍,合肥现有7条龙虾美食街区,龙虾专业店800多家,旺季1天平均消费龙虾80吨。

到了长江,吃惯了江鲜的安庆人,对龙虾热情也同样高涨。

6月30日,适逢周五,晚上7点多下的一场雨,并没有浇灭宜城食客们大快朵颐的热情。在安庆市大观区北正街附近,不少顾客赶着下班来寻味美食。这里是安庆城区有名的美食街,到了夏季,“到北正街去吃小龙虾”是当地人挂在嘴边的邀约。记者走访发现,不到1公里长的小街里,仅店名中出现龙虾字样的店铺就不下10家。

汪文甲的店就是其中之一。不大的店里满满当当坐了二三十人,老板是服务员也是厨师,招牌菜“啤酒虾”是招徕顾客最重要的法宝。 “晚上7点多最忙,现在吃夜宵的少了点,饭点边过来的人越来越多。 ”汪文甲说。

“老板,来一份龙虾! ”随着客人一声吆喝,汪文甲顾不上和记者说话,又端起一盆鲜虾倒入锅中。这样一个夜晚,小店里要卖出三四十份龙虾。

省渔业局局长陈静宏介绍,作为全国五大小龙虾主产省之一的安徽,去年全省小龙虾总产量超过16万吨,位居全国第二位。小龙虾产业产值近50亿元,占全省渔业总产值的10%以上。

小龙虾产业,是被“吃”出来的。自2002年开始,合肥每年七八月份都要举办龙虾节,通过发布小龙虾吉祥物、小龙虾电影、小龙虾动漫,评选知名龙虾店,打造合肥龙虾大王等活动,培育龙虾经济。

“去年,全乡脱贫的贫困户有286户,其中178户通过稻田养虾脱了贫。 ”

全省已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超过90万亩,市场销售的小龙虾近九成是“稻田虾”

6月28日上午,趁天气凉爽,怀宁县平山镇龙虾养殖大户程国才忙着挑选虾苗。

“今年虾供不应求,一季就卖掉8万斤。 ”丰收让程国才很是高兴。他说,流转了1000亩地从事稻虾共生,今年仅一季虾收益就达20余万元。

很多合肥人并不知道,年年吃的小龙虾“出身”在发生悄悄变化。

“最早合肥小龙虾都是池塘养殖。 ”追溯我省小龙虾的养殖历史,李正荣告诉记者,1998年长丰下塘镇赵本文开始试验池塘养殖小龙虾;2006年全椒县赤镇农民王如峰利用30亩稻田试验养殖小龙虾,当年创下亩产203斤的好成绩。随后,稻田虾越来越多,并占据市场主流。

因势利导,2006年我省实施龙虾进稻田工程,大力发展稻虾轮作和稻虾共作,并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形成以稻虾轮作为主导,稻虾共作、稻鳅共作、稻鱼共作、稻鳖共作等模式全面发展。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小龙虾近九成是稻田虾。 ”李正荣说,过去不少池塘虾因水质不好而不够卫生。稻田水质一般较好,养出的虾也卫生,所以现在的小龙虾又称为“清水小龙虾”。

稻虾综合种养还能促进农民增收。李正荣告诉记者,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区水稻亩产稳定在500公斤以上,综合效益较水稻单作平均增加50%以上,特别是充分利用稻田坑沟、空隙带和冬闲田发展水产养殖,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示范区农药和化肥使用量较水稻单作平均减少50%以上,稻虾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高。

小龙虾稻田综合种养发展快,主要是因为投入小、见效快,尤其是近几年需求火爆,养殖效益逐年提高。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小龙虾在塘口的均价每斤15元,而目前更是涨到了每斤25元。 “前一时期我省雨水少,而湖北等地发生洪涝,都导致野生虾减产,所以虾价飞涨。 ”李正荣说。

霍邱县三流乡几年前还不养小龙虾,现在已发展近4万亩稻田虾。正值销售高峰期,每天无锡、合肥、上海、南京等地客户早上8点钟前便收购好龙虾,晚上就能摆上食客的餐桌。“去年全乡脱贫的贫困户有286户,其中178户通过稻田养虾脱了贫。 ”霍邱县水产站站长黄小华说。

陈静宏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已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超过90万亩,其中稻虾种养占95%以上。已创建百亩示范点800个、千亩示范片117个、万亩示范区12个。全椒县、宿松县、霍邱县、长丰县、天长市的小龙虾产量进入全国产区的前30强。

“要求鳃白、尾部肉足、单只重量8钱以上,但能达标的龙虾少。 ”

推广先进技术,打造知名品牌,到2020年全省发展稻渔综合种养200万亩以上

小龙虾销售火爆,引得农民纷纷加大投入,带动虾苗价格猛涨。

“每斤虾苗的价格从去年的10块钱左右涨到了现在的20多块钱,养殖利润减少。 ”程国才告诉记者。采访中,业内人士也表示,虽然目前小龙虾市场火爆、利润高,但越来越多养殖户进入,供应量快速增多,同时养殖成本也在增加,必须未雨绸缪,提高养殖水平。

6月11日晚上9点,合肥琥珀山庄的功夫龙虾店里热闹非凡,几张桌子上堆满了小山一样的龙虾壳。 “普通龙虾66元1斤,大的龙虾要卖到88元1斤。”老板宁阳告诉记者,现在大规格的龙虾产量少,所以价格更高。

在望江县雷池乡,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进行小龙虾养殖的王业斌,收益高出普通农户一大截,秘诀在哪里? “单只重量低于5钱的不卖,5钱以上再分三个档次。比如,单虾1两以上的每斤价格至少32元以上。 ”王业斌告诉记者,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公司通过提升龙虾标准,巩固和开拓市场。

不过,据安庆市渔业局产业科科长陈寿文介绍,目前本地养殖户多以养殖中小规格虾为主,能持续稳定产出1两以上单虾的养殖户不多。农村劳动力老龄化严重,既懂种植又懂养殖的职业农民少,影响了稻虾综合种养技术推广应用。王业斌告诉记者,前几天南京客商订走了一批货,要求高,价格也给得给高,“要求鳃白、尾部肉足、单只重量8钱以上,但能达标的龙虾少。 ”

陈静宏介绍,水稻是安徽的主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约3000万亩,适宜发展稻虾综合种养超过500万亩。按照稻虾综合种养面积400万亩,亩产100公斤,每公斤30元测算,全省稻田养殖龙虾年产量将达到40万吨,实现产值120亿元。按规划,我省将大力实施稻渔综合种养双千工程,推进稻渔综合种养快速健康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到200万亩以上。

为推广先进的技术和养殖模式,我省正大力创建稻渔综合种养示范点、示范片、示范区。力争到2020年,建成百亩示范点2000个、千亩示范片200个、万亩示范区20个以上,示范基地面积达到50万亩以上。 技术从哪里来?陈静宏透露,渔业部门正与科研机构合作,加强稻渔综合种养生态机理研究、适用设备工具改良、技术模式优化创新,熟化集成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和模式规范。 “稻田产的清水虾品质好,要优质优价就要打品牌。 ”陈静宏表示,我省将加强稻渔品牌创建,支持引导经营主体、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等参与稻渔品牌创建,培育一批在省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稻渔绿色品牌。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