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爬楼族”:寻找最美妙景色(组图)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云卷云舒景如画只缘身在最高台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消息这早已是个人人都是“摄影家”的年代。摄影爱好者剑心经常去天鹅湖周边的高层建筑上“爬楼”,仅用

原标题:云卷云舒景如画只缘身在最高台

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消息这早已是个人人都是“摄影家”的年代。摄影爱好者剑心经常去天鹅湖周边的高层建筑上“爬楼”,仅用一部手机就能拍出令人羡慕的“大片”。但高层“观景台”其实并不好找,由于建筑条件以及管理需求,摄影爱好者或者普通市民会被“拒之楼外”。一片像上海金茂大厦或者广州“小蛮腰”那样的顶层观景台,已经成为未来大合肥的观景需求。

“高”看景色更美

7月中旬的一天,合肥暴雨前,一组乌云压境的天鹅湖全景图刷爆了朋友圈,绝佳的角度衬托出合肥最繁华商圈的绮丽与上空的风云变幻,不少人随手转发的同时都会问上一句:“你这是在哪栋楼拍的?”毫无疑问,高层建筑本身就是天鹅湖商圈最佳的观景台。 图片原作者剑心虽然不是专业的“爬楼族”,作为摄影爱好者,在高层拍照片是他生活中的爱好之一。由于在广电部门工作,他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在单位广电大楼的绝佳观景点拍摄天鹅湖北岸全景图片。“其实周边除了单位或者写字楼以外,像琥珀五环城、蓝蝶苑等一些小区天台也是比较好的观景台。”特别是拍晚霞、晴空、全景、夜景,气势不凡。此外,各个立交枢纽边的高层建筑也能拍出“大片”,比如剑心就在安粮购物中心边的住宅拍过一组南二环立交夜景图,虽然都只是用手机拍摄,但是都能在“朋友圈”火一把,给生活平添一分小小的得意。

“爬楼族”的追求

“爬楼族”绝大部分是专业摄影师或者媒体的摄影记者,工作需要让他们拍摄各种位置和角度的城区图。剑心说,上周朋友曾去琥珀五环城爬了一次楼,上了天台后发现上面已经排满了一圈相机。“爬楼族”大多有点“偷偷摸摸”,很多情况下都是尾随小区业主蹭进单元楼内然后上天台,“毕竟小区物业考虑到安全问题,很难公开放我们上去拍照。”去商业写字楼就更困难了,一楼门禁就是道坎儿,何况大多数写字楼天台上都是用玻璃幕包裹的,没有拍摄的空间。 小林是一名专业摄影师,合肥的楼他爬过不少。“北一环财富广场、五里墩、六安路一些高楼都去过,刚开始保安会拦着,后来熟悉了以后可能会通融一下,但基本都是自己偷偷爬。”据他所知,合肥目前并没有能够提供市民观景和拍摄的高层观景台。相比之下,有摄影协会会员身份或者是媒体的摄影记者爬楼相对容易,毕竟有工作单位来联系沟通,高层建筑管理者也放心些。

期待“顶上”风景

“前段时间还有人想到我们楼里拍照片,但是没有相关信函我们也无法接待,是安全和管理的需要。”王茂旭是政务区财智中心的物业负责人,也是现代高层写字楼的专业楼宇管家,在他看来,高层建筑观景台的确是一个城市的需要。“我多年前就在广州和上海学习过,大城市高层建筑起步比较早,有这个条件。现在咱们天鹅湖周边百米以上建筑也很多,比如我们是117米,新地、百利、广电大楼位置都很好,但是开放那是不行的。”

王茂旭介绍,现在大多数写字楼楼顶都是非常重要的空调、消防等设备,四周有围挡,也没有条件开放。即使开放,管理也是大问题,写字楼内办公环境需要保障,让普通市民观光、拍摄,除非有特殊活动,否则无法实现。住宅小区同样如此,不会有业主喜欢自己的单元楼内人来人往,物业也不具备经营或者管理的能力。 他认为,要实现开放的高层观景台需要在大楼设计之初就规划好,而且与周边的观光旅游区能够相得益彰,这样才有观景的价值和商业开发空间。“听说未来滨湖新区有500米以上的建筑,像这种超级高层应该会有配套,而且观景层次会更高。”

(图片由剑心拍摄)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