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村民十年守护扬子鳄 每年投入近20万元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芜湖村民十年守护扬子鳄 每年投入近20万元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消息芜湖县红杨镇岗山村,林木茂密,水域广布。历史上,这里曾是“活化石”扬子鳄的栖息地,今天则是芜湖县长港野

原标题:芜湖村民十年守护扬子鳄 每年投入近20万元

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消息芜湖县红杨镇岗山村,林木茂密,水域广布。历史上,这里曾是“活化石”扬子鳄的栖息地,今天则是芜湖县长港野生扬子鳄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2008年起,岗山村村民胡于虎用自己多年在外打拼的积蓄,为扬子鳄打造了一个水草丰美的“避风港”。因在野生扬子鳄保护方面的突出贡献,今年上半年,他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2016年“斯巴鲁生态保护奖”个人奖。

“小时候,我们这就有扬子鳄,出门上学、干活经常能看到。”胡于虎告诉记者,他的家乡历史上一直是野生扬子鳄的栖息地,一直到2000年前后,由于环境变化,扬子鳄才渐渐看不到了。 2008年,胡于虎返乡创业,在家乡承包了五六百亩山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野外发现了野生扬子鳄的踪迹,“当时就跟林业部门报告了,他们也很重视,派了专家过来,认定我们这里还有野生扬子鳄”。

这次“偶遇”让胡于虎激动不已,但野生扬子鳄数量越来越少,怎样才能让扬子鳄在家乡繁衍生息?他主动向有关部门提出由其个人出资,在发现地建立扬子鳄保护区。2009年11月,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芜湖县政府正式批准设立了“芜湖县长港扬子鳄地方级自然保护区”,并成立了保护区管理工作站,任命胡于虎为站长,政府部门实行以奖代补给予资助,安徽省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也派出专家担任保护区的技术顾问。

自保护区建立之后,胡于虎把大部分时间放在了扬子鳄保护上。基础设施建设、池塘改造修整、植被恢复……为了更好地保护扬子鳄,他还通过各种方式,学习扬子鳄繁育保护相关知识,购入高科技设备,为大量新繁育的扬子鳄建立电子身份档案。每年,保护区人工等各项投入就近20万元。 经过多年的栖息地保护、种群恢复,目前芜湖县长港扬子鳄地方级自然保护区已经有扬子鳄200多条,每年都有小鳄在野外出生。在胡于虎看来,这些扬子鳄就像自己的孩子,他每天不在保护区转上几圈,心里就不踏实。“斯巴鲁生态保护奖”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为表彰和奖励长期工作在野生动植物保护岗位上的先进个人和团体而设立的专门奖项。胡于虎认为,获奖是对他长期保护扬子鳄的肯定,他更希望社会公众更多地参与到扬子鳄保护事业中来,让“活化石”扬子鳄有一天能真正重回“扬子江”。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