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聋哑外卖小哥月送千单骑行万里 成合肥“活地图”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聋哑外卖小哥月送千单骑行万里成合肥“活地图”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 当太阳迟暮,人们下班回家,23 岁的黄志新却迎着暮色,匆匆上路。一天骑行100 多公里,相当

原标题:聋哑外卖小哥月送千单骑行万里成合肥“活地图”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 当太阳迟暮,人们下班回家,23 岁的黄志新却迎着暮色,匆匆上路。一天骑行100 多公里,相当于绕着合肥一环6 圈。一个月送1000 份餐,跑2000 个商家和客户。这对常人都不太容易的事,又聋又哑的黄志新却不觉得累。合肥的夏天酷热难耐,而他即便汗透衣襟也无怨无悔。

 

 

为送餐背下合肥市地图

7 岁和19 岁的两次突发性耳聋,夺去了黄志新右耳的全部听力,如今,他的左耳还留有微弱听力,嘴里偶尔能发出不清晰的声音。他通过短信与顾客沟通,虽然费力,但同样能够出色完成送餐任务。黄志新是合肥人,为了能够通过外卖公司的面试,他背下了合肥市地图,还画了一张站点附近的地图,细致到每一条小路。

谈到送餐安全的秘诀,黄志新写道:“我听不见汽车鸣笛,所以一定会戴助听器,眼观六路,车速不要太快,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由于交流不便,怎么跟用户、商户沟通呢? 聪明的黄志新发明一个聋哑人工作的短信模板:“您好,我是送餐员黄志新,是一名聋哑人,不能和您用语言交流,我把餐品送给您的时候,麻烦您把短信给我看一下,核对下是否为本人,麻烦您了。我一分钟到,耽误您用餐时间了,实在抱歉!”

迟到几分钟赔钱又请客

6 月5 日,合肥大雨,一名中学生订餐并要求13:30 送到,黄志新迟到了几分钟,中学生去上学了,没有拿到外卖。他不仅赔偿了学生的外卖费,还主动请其吃了晚饭,月收入5000 元左右的黄志新并不吝啬。12日下午,他通过短信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发生好几次了,我不能影响客户的心情,也不能因为自己是聋哑人而博取同情。”

去年冬天,送餐小区停电,因为楼层较高,黄志新送餐迟到。为了不让顾客着急,他发短信道歉,并解释了自己是聋哑人,打不了电话。最后将餐点送到顾客手中时,订餐的小姑娘用手语向他比划“谢谢”,让他一直记在心上。

还有一次,黄志新给在景观设计公司的朱小姐送餐,等候多时的朱小姐有些不悦,说了他几句。黄志新一脸抱歉,连连鞠躬。没过多久,朱小姐突然收到一条短信,是黄志新发来的,解释了自己迟到的原因。朱小姐说:“我看他还站在公司外,淋着雨,一下子觉得很不好意思。我被他的善良、认真打动了,后来和他成了不错的朋友。”

组建聋哑人送餐队

工作表现优异的黄志新,不到一年时间,便从普通骑手升职为配送站站长。现在的他,只有高峰期时帮忙送餐,其他时间则负责在站点给其他骑手调配工作任务。他12日用短信告诉记者:“现在我‘鸭梨山大’,我还是喜欢送餐时吹吹风、看看城市的夜色,心里默默地唱张学友的《想和你去吹吹风》,他是我心目中的歌神。”

在黄志新担任站长的高新区华纺新华城站点,还有6 个像黄志新一样的外卖骑手。他们和黄志新一样,都是聋哑人,是黄志新从全国各地招聘过来的。他表示:“我现阶段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帮助到更多像我一样的聋哑人。我想以后有机会,能够开办一个聋哑人培训班,担任老师去教他们手语、送外卖的沟通技巧。”

心里“住着”一个孩子

在周围人眼里,黄志新爱笑、活泼,是一枚“资深吃货”。如果不开口说话,他和常人并没有什么两样。当记者问起他有没有结婚的时候,他摆出捂脸流泪的表情,因为这戳到了他的痛点。他的心里“住着”一个孩子,喜欢《海贼王》漫画,微信头像正是漫画中角色“ 索隆”的Q 版造型。

这几天,上海公司总部邀请他去参观,走在路上的时候,别的外卖小哥从身边呼啸而过,他注视着他们前进的方向,眼中满是敬意。

当太阳升起,地铁开动,人们出门上班,黄志新仿佛不曾出现过。但如果你用心,也许会发现,垃圾箱里留着饭盒,蓝色的送餐车停在路边,手机里的外卖APP 发来一条优惠信息,这便是黄志新时刻存在且不容忽视的证明。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