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泳池暑期探访问题不少 1个教练带15个娃学游泳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合肥泳池暑期探访问题不少1个教练带15个娃学游泳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8岁女童芳芳在合肥奥体中心游泳馆身亡令人惋惜,也给游泳场馆的安全管理敲响了警钟。暑期泳池安全吗?万一发生溺水事故,是否

原标题:合肥泳池暑期探访问题不少1个教练带15个娃学游泳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8岁女童芳芳在合肥奥体中心游泳馆身亡令人惋惜,也给游泳场馆的安全管理敲响了警钟。暑期泳池安全吗?万一发生溺水事故,是否具备救援条件?如何确保快速有效施救?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对省城部分游泳场馆进行了实地探访,并采访了相关部门和急救专家。

关键词:实地探访

地点:合肥市少年宫游泳馆

一个教练带15个人学游泳

昨天下午2点,陆续有家长将孩子送到游泳馆上课。记者看到泳池周围有5名救生员,他们并未穿专业救生衣,也没有配备口哨。

记者探访中,两名救生员一直在清理泳池中的垃圾。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水浅得很,不会出什么问题。” 记者观察了下,泳池最深处为1.4米。

在深水区,一名教练带着15个小朋友学习游泳,并不是游泳馆负责人介绍的“15人两个教练”。

在游泳馆外等候的一位家长表示,“多人一起上课不光效果不好,更怕教练顾不过来,在深水区上课,有呛水的危险。”

地点:国建香榭水都游泳池

没看到救生圈等救生器材

下午3点,记者来到国建香榭水都小区的室外游泳池,七八个人正在游泳。记者注意到,偌大的泳池只有1个救生观察台,救生员也没坐在观察台上。

记者转了一圈发现,泳池周边没有配备救生圈、护颈套等救生器材,也未按照要求在醒目位置悬挂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游泳救生员的姓名、照片、职业资格证书编号等信息。

地点:发能太阳海岸游泳池

未设置深浅水区警示标志

下午4点半,已有20多人在这个泳池中游泳,绝大多数是儿童。虽然泳池边有一个救生员在巡查,但不少家长都在岸边盯着自己的孩子。在绿化带及大树的掩映下,泳池成为视觉盲区,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根据相关规定,游泳池分浅水区、深水区,深浅水区需要明确分割。记者发现,这个游泳池并未有深浅水区警示标志或隔离带。此外,泳池周边也未配备救生器材。

地点:大溪地金仕堡游泳馆

有胆大孩子在深水区潜泳

昨天傍晚,十多人正在这里游泳,儿童占了一半以上。记者注意到,游泳池边有两位救生员在值班,也有家长站在岸边盯着水中的孩子。

“我在这边游泳有两个多月了,发现有的孩子胆子比较大,刚刚学会游泳就在水底潜泳,这样确实很危险。”市民李女士表示。

关键词:记者调查

有“教练”称晚上兼职带教

在一家信息发布平台上,记者搜索“合肥游泳教练”,发现不少“教练”都在发布招收学员的信息。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私教,他们有的自称是退役运动员,有的说自己兼职,可以在酒店、健身房和游泳馆带教。

“我们针对儿童的培训价格是1680元,一对一教学。”恒健游泳培训机构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想价格便宜一些,可以自行拼班,教练进行一对多教学。当记者问及教练是否有资质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教练都有证书,可以保证孩子的安全。

为了取得客户的信任,有些游泳教练直接晒出了自己的救生员证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证,还有一些获奖证书。不过,也有“教练”说自己是兼职,每天晚上才有时间带教,每节课150元,客户可以自己选择游泳场所。

教练多带学员可多拿提成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省游泳馆夏季游泳培训班针对7岁以下学员的初学班,一个教练每班最多可带12人。而记者在另一家游泳馆发现,因学员太多,一个教练高峰期竟然带15个孩子学游泳。这样做安全有保证吗?面对记者的疑问,该游泳馆工作人员说:“肯定保证安全,保证不了游泳馆也不敢办。”

曾做过游泳教练的业内人士蒋先生向记者透露,暑期是儿童学习游泳的旺季,一个教练带十几个甚至更多孩子学习游泳的现象在各家游泳馆都非常普遍。“一方面,现在游泳教练缺乏,报名的孩子又多,安排不过来;另一方面,有场馆规定,教练多带一个孩子可以多拿提成,对场馆来说能节约成本,对教练来说可以多挣钱。”蒋先生表示,一个教练带十几个孩子甚至更多,难免顾不过来,肯定存在安全隐患。 

关键词:部门回应

救生员必须持证上岗

游泳场所安全标准有哪些规定?对泳池救生员有什么要求?省体育局田径游泳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国家早已经对游泳池的救生设施和救生人员作出规范,体育部门要求游泳场所都要执行。

据介绍,国家体育总局下发的《体育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游泳场所)》规定,水面面积在250平方米以下的人工游泳池,至少配备固定水上救生员2人,水面面积在250平方米以上的,按面积每增加250平方米及以内增加1人的比例配备固定水上救生员。另外还规定,游泳池要设置救生观察台,人工游泳池水面面积在250平方米以下的,应至少设置2个救生观察台;水面面积在250平方米以上的,按面积每增加250平方米及以内,增设1个救生观察台。

“救生员要接受过专业培训,必须持证上岗,游泳场馆不允许聘用不具备资质的人员担任救生员。”该负责人表示。

每年夏季都进行抽查

合肥市体育局产业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游泳属于高危体育项目,每年夏季游泳高峰来临前,体育局都会联合卫生等部门对全市游泳场所进行抽查,“一旦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即下令要求整改。”

他表示,主要抽查项目包括:游泳场所教练员、救生员是否持证上岗,救生员、救生设备是否配齐,安全措施是否到位,以及池水是否混浊等。“游泳场所的审批是下放到各(县)区管理的,抽查时发现不符合要求的,与所属辖区联系要求整改,整改后符合要求了才能经营。”

关键词:专家提醒

倒挂“控水”是急救误区

眼下正值高温酷暑天气,也是溺水的高发季节,一旦发现溺水者,怎么做才是快速有效的施救方法?安医大二附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戚金威提醒,一旦发生溺水,应立即拨打120,同时为溺水者打开气道进行心肺复苏,争取黄金急救时间。

“发生溺水时,许多人把溺水者救上岸后,会按压溺水者腹部或把其头朝下‘控水’,这其实是一个急救误区。”戚金威表示,控水控出的往往是胃内容物和吞入胃部的水,进入肺部的水是不容易控出来的。如果是淡水,它会很快被肺内毛细血管吸收进入血液;如果是海水会导致肺水肿。所以对溺水者控水意义不大,而且许多“头朝下”的控水还会造成颈椎损伤等外伤。

溺水导致的肺水肿、缺氧、心跳呼吸骤停是致死致残的首要因素,部分溺水者早期因寒冷、惊吓或淹溺初期水的刺激引起喉部反射性痉挛,造成窒息缺氧。戚金威表示,一旦发生溺水,正确的方法是在拨打120的同时为溺水者打开气道进行心肺复苏。对于心跳呼吸停止的溺水者来说,心肺复苏是唯一有效的急救措施。

郑慧黄罗曼许馨元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刘旸叶晓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