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梅冲湖背“污名” 市民:排水口流出恶臭黑水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合肥梅冲湖背“污名” 市民:排水口流出恶臭黑水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近日,居住在合肥北城世纪城的陈先生向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反映,在梅冲湖北端有一处排水

原标题:合肥梅冲湖背“污名” 市民:排水口流出恶臭黑水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近日,居住在合肥北城世纪城的陈先生向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反映,在梅冲湖北端有一处排水口,流出的污水又黑又臭,并且直接与湖水相接。记者从合肥市长丰县环保局了解到,此排污口已于去年实现了雨污分流,目前排出的绝大部分是雨水,但由于以往生活污水排放造成湖的北部区域淤泥沉淀,生态自净需要一段时间。同时,双凤管委会也在对附近的排水管进行改造。

市民反映:黑水影响周边环境

陈先生告诉记者:“我在梅冲湖搞养殖已经十多年了,现在湖水没有以前好了。”陈先生认为,是湖北部的一个排水口造成了这一结果,“以前水体的自净能力还能承受,但随着周边人口增多,排到湖里面的水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臭。虽然附近没有化工企业,但是生活用水一直这样排也不是办法。”

陈先生说,尤其是下雨天,排水口的水喷涌而出,夹杂着黑色或黄色的污水,满是刺鼻的恶臭,人根本没法靠近,“所以一到雨天,湖北边的水都会变黑,我养的鱼也就会死一些,真的很可惜。”

记者探访:排水口周围湖水黑

昨天上午,记者赶往梅冲湖,远远便看到梅冲湖公园内的大片草坪、绿树,加上波光粼粼的湖面,充满着诗情画意。然而,当记者越过一片小土丘时,一阵恶臭扑鼻而来,眼前也出现一条黑色的水带,非常刺眼。

一位保安告诉记者,这里就是陈先生所说的排水口,水面有两米多宽,不知道有多深,水呈黑色。在排水口外部,一大片水域都是黑色的,散发着阵阵臭味。在排水口东南有个新建设施,保安说:“这个是最近新建,用来排污水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排水口没有直接对接过来,污水仍然流进了梅冲湖。”

记者特意用无人机从高空俯拍下了这片水域,发现湖北部水域整体呈黑色,南部水域呈青绿色。

管委会:污水管改造即将结束

昨天上午,记者从双凤开发区管委会城管部门了解到,以前北城世纪城及双墩镇的生活污水、雨水都是通过管道直接排入梅冲湖的。“但是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双墩镇及北城世纪城均在去年实现了雨、污水管道的分离,也就是说,现在经过梅冲湖北端排水口排出的水,大部分都是雨水了。”该部门一李姓工作人员说。

管委会经济开发部的一位王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今年5月开始,按照长丰县环保局的要求,他们在该排水口和附近的一个污水泵间铺设了一段水管,将此处的污水抽至蔡田埠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前期已经铺设好了水管、建好了水涵,排水管附近还堆了一段水坝,后续工程将在十到十五个工作日内完成。”王先生说,排水口不会完全接入水涵封死,因为一旦下雨流量增大,雨水短时间内排不完的话,会造成内涝。王先生表示,工程结束后,排入梅冲湖的水只是雨水管道的水,依靠湖水的自净能力,是不会对水体造成污染的。

环保局:经检测湖水水质达标

昨天下午,长丰县环保局新闻发言人田尧表示,梅冲湖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具灌溉、养殖、观赏等综合功能的小型水库。随着城市的开发,梅冲湖的观赏、游玩特性越来越突出。

田尧介绍,目前对流入梅冲湖的污水已进行了截流,环保局每个月都会派人到梅冲湖采取水样进行化验,以实现对湖水水质的监测。今年来,梅冲湖中部和南部稳定在地表水Ⅳ类水标准,符合水质控制要求;而受周边区域初期雨水影响,梅冲湖北部略超地表水呈Ⅴ类水标准,近日也在逐步向好。

对于湖的北部水域呈黑色的情况,田尧表示,以往排放的污水在沉淀后聚积在了湖北部,所以呈现出黑色。加上雨天排水量增大,将湖底的沉淀翻起,也扩大了影响,“目前梅冲湖生态公园正在建设,初期清理了湖底一些淤泥作为肥料来用;后期将依靠公园的自然生态对湖水进行净化,不过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王晓琪黄庆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姚凯/文刘玉才/图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