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市敲定未来五年九大民生领域主要任务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合肥市敲定未来五年九大民生领域主要任务7月21日,《扎实推进民生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以下简称《意见》)在合肥市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获得原则通过。该《意见》明确了2017~2021年合肥

原标题:合肥市敲定未来五年九大民生领域主要任务

7月21日,《扎实推进民生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以下简称《意见》)在合肥市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获得原则通过。该《意见》明确了2017~2021年合肥市就业等九大民生领域的主要任务,一大波好消息与市民息息相关。

【就业增收】城镇将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

就业事关民生。《意见》提出,城镇将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通过实施“就业新起点”计划,每年开发1.08万个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托底帮扶。每年培训退役士兵890名,每年开发1800个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实施新技工系统培养计划,学制教育规模达到3万人,培养稳定率不低于95%。

到2021年,合肥市的就业结构将更加优化,重点群体就业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5%左右;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到30%以上;居民收入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教育优先】推动高校发展,打造大学之城

针对幼儿园“上学难”问题,合肥市将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并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同时,还将制定并落实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改善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

合肥市高校众多。在推动高等教育发展方面,合肥市将支持中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支持合工大、安大等建设一流学科专业和高水平大学,加快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支持合肥学院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打造大学之城。

在职业教育方面,重点建设30个省级以上示范专业,20个省级以上重点实训基地、30个以上市级重点实训基地。未来五年,至少建成1个辐射全市的综合性多功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3个中外合作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到2021年,合肥市将全面普及基本教育、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学前教育毛入学率到达10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基本消除大班额;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健康合肥】一院、二院建市级示范老年护理院

如何缓解看病难的问题?加快建设医疗机构是一把“破题钥匙”。《意见》明确,未来五年,合肥市将推进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均衡化,重点建设合肥市一院门诊住院综合楼、合肥市公共卫生管理中心、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合肥市三院新区等重点项目。

随着人口老年化的加快,合肥市将创新医养结合模式,完善养老医疗护理体系,建设合肥市一院老年护理院、合肥市二院老年护理院等医养结合市级示范项目。

到2021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形成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体系。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8张、执业(助理)医师达到2.5人,公共卫生人员数达到0.83人,人均寿命达78岁。

【社会保障】三年内完成607个老旧小区整治

合肥市将通过实施社会保障全覆盖工程,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体系;同时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待遇政策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化保险待遇水平。

另外,推进城市老旧小区改造,2017~2019年完成607个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将城郊村、城边村、城市危房及建制镇棚户区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同时,完成现有农村危房改造任务,逐步解决中低收入人群基本住房问题。

【公共文化】打造2~3个体育健康特色小镇

在公共文化发展方面,合肥市将建立覆盖城乡、功能健全、便捷高效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有序推进合肥市中心图书馆和100个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工作,今年建成20个左右城市阅读空间。同时,加快推进合肥市少儿图书馆过渡馆改造。

另外,全面建成城乡一体全面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成使用合肥市全面健身活动中心,规划建设市球类健身馆、南艳湖全民健身中心、合肥市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合肥市水上训练基地,打造1~2个体育公园和2~3个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到2021年,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面覆盖,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免费开放。

【公共安全】群众安全感稳定在95%以上

民以食为天。保障农产品和食品药品安全,强化检测和认证追溯等技术支撑,是今后公共安全方面的一个主要任务。按照计划,2017年合肥市将完成84套农产品快检系统和27个食品安全检验室建设。

同时,突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火灾、民爆物品和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到2021年,平安合肥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安全感稳定在95%以上,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城乡设施】中心城区防洪标准达到百年一遇

完成裕溪河(合肥段)等主要支流治理工程以及中小河流治理,开展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除险加固221座小型病险水库。2016-2018年,合肥市将完成农村道路1.25万公里,同步实施农村道路危桥改造工程。

到2021年,合肥市中心城区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巢湖市中心城区50~100年一遇,肥东县、长丰县、庐江县、肥西县县城达到50年一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及集中供水人口比例均达到90%以上。

【生态环境】新建派河大道等森林示范长廊

到2021年,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到2020年,建制镇、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80%和95%以上。以环巢湖大道沿线、董铺、大房郢水库水源地、庐江汤池、新桥机场周边为重点,开展土地整治,实施田、水、路、林、村、矿综合整治。

同时,合肥市还将新建派河大道、合水路等一批森林示范长廊,在全市重点生态区域探索实行“林长制”;加强环巢湖湿地生态系统修复保护,加快编制《环巢湖湿地公园群总体规划》,推进国家级、省级、市级湿地公园保护体系建设。

【脱贫攻坚】 16069个贫困人口年内完成脱贫

合肥市将完善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动态调整机制,按程序将因灾致贫返贫人口纳入扶贫信息系统,实施针对性帮扶,加大对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和灾后恢复支持力度。

到2017年年底,合肥市要完成省级下达的合肥市16069个贫困人口的年度脱贫任务。到2020年,农村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环境面貌和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郭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