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怀宁县政府百姓联手保护古树 将列入村规民约


来源:中安在线

“丁林捐款1600元,丁邦勇捐款1000元,丁刘飞捐款1000元……”安徽省怀宁县公岭镇五岭村的一块功德碑上,密密麻麻的小字是一连串捐款记录。原来,

“丁林捐款1600元,丁邦勇捐款1000元,丁刘飞捐款1000元……”安徽省怀宁县公岭镇五岭村的一块功德碑上,密密麻麻的小字是一连串捐款记录。原来,2016年12月竖起的这块碑,是为了纪念村民保护古树所做的贡献。

“以前这棵树的树根都是裸露的,树上也有很多枯死的树枝。”村民丁帮炳指着一棵皂荚树对记者说。这棵皂荚树的树龄至少有200年,如今,村里为了保护它,特意建设了防护栏。

这在怀宁县并不是个例。公岭镇田铺村有一棵枫树,树龄约有350年,几乎与村庄同龄。这棵枫树临近池塘,为了防止水流侵蚀,2015年全村村民自发捐款,将古枫根部屯土并用砖块垒砌,在四周建起防护栏,并在围砌底部设置了排水孔。

“就古树保护来说,很多地方最大的困难就是缺少村民的支持。”怀宁县林业局局长江厚平说,“古树都生长在村里,技术人员不可能每时每刻看护,如果当地村民缺乏保护古树的意识,很可能导致古树死亡,甚至发生古树被偷盗的事件。”

为进一步调动村民爱树护树的积极性,目前,全县每个有古树的村落都有了义务看护员。“这些看护员都是居住在古树附近的村民,对古树的情况比较了解,一旦出现异常情况,他们可以第一时间与林业部门联系。”江厚平说,不仅如此,在政府部门的鼓励下,多个村庄正在着手将保护古树列入村规民约。

在怀宁县林业局的档案室里,全县205棵古树都被建档立卡,编号、树种、位置、树龄、树高、冠幅、立地条件和生长情况等都标注得清清楚楚。

“建档立卡只是第一步,保护古树的关键,还是要根据每棵古树的具体情况,与当地村民紧密联合,采取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江厚平说。

保护,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怀宁县森防站站长戴胜红说:“很多村民为了保护古树,往往会修建水泥基座,但护树是个技术活,需要专业指导。”他说,比如这些“老寿星”的树根基本和树冠面积差不多,所以在树冠的范围内,不能够随意修建工程,更不能随意硬化路面。同时为了方便古树吸收养料,必须把周边的杂树清除,还要平整土壤。放养牲畜、刀具刻画、在树下堆放柴草,村民的这些日常行为,都可能会影响古树生长,因此,对村民的科普很重要。

戴胜红坦言,随着古树的年龄越来越大,总体状况会越来越差,需要不断增加资金投入,同时要区分轻重缓急,分期、分批保护。林业工作人员将不断加强与村民的沟通,构建更加通畅的信息渠道,方便相关部门及时了解情况。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