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为县打造稻渔综合种养生态产业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无为县打造稻渔综合种养生态产业今年以来,无为县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不断构建稻渔综合种养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全县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应

原标题:无为县打造稻渔综合种养生态产业

今年以来,无为县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不断构建稻渔综合种养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全县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应用取得显著成效。

绿色养殖

优化稻田生态

“我们的水稻、龙虾是绿色纯天然的,因为我们基础设施到位,养殖标准规范,你看我们稻田工程都是严格按照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标准开挖,田块平整,四周开沟,沟占到了总面积10%,沟底距田面深1米以上。另外我们还在田块四周设置围栏等防逃设施,进排水分开,这和传统的粗放式养殖是有区别的。为了保证产品质量,我们还在稻田周围沟内种草、投放螺蛳等进行精细化人工生态设置,极大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在谈及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时,无为县善勇水产养殖合作社的法人代表袁善勇俨然已是一位水产专家。该合作社位于陡沟镇阮湾村,是无为县第一家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示范基地,目前该合作社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已达到220亩。“因为稻田里面有龙虾,而农药、化肥会对龙虾产生影响,所以我们基本上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水稻、龙虾的安全品质,毕竟绿色食品才是大家认可的,而且好的品质才能有好的销路嘛。”袁善勇乐呵呵地说。

“稻渔综合种养是在传统稻田养鱼的基础上,将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有机结合,构建稻-渔共生互促系统的一种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具有‘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显著优势。”无为县水产局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该县在推广稻渔综合种养中,注重稻渔综合种养对周边生态环境尤其是对稻田生态环境的影响,严格把控大型稻渔综合种养项目的田间工程标准化改造和配套设施建设(防逃网、围栏、防鸟网、水草等生态设置、增氧设施等),以及苗种选育、饲料投喂、生产管理等各环节检查,确保稻渔综合种养项目实施严格规范。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从宏观上看,能充分运用生物共生互促原理,最大限度地减少面源污染,促进生态优化,改良土壤结构,保障食品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从微观上看,稻田中的虾、蟹排泄物为水稻生长提供了丰富的养分,它们的活动又有利于疏松土壤,增加土壤通气性并增强根系活力,同时能大量摄食稻田中的害虫及水草,而水稻又能够净化水质,为虾、蟹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这种互利小生态系统充分实现了稻田中有机物质的循环利用、和谐共生,能有效改善稻田生态环境。

提质增效

带动群众致富

据统计,目前无为县建设百亩以上稻渔综合种养基地65处,面积达1.5万亩,主要为稻虾共作、稻蟹共作,其中稻蟹共作模式达1500亩,亩均增收2000元,稻虾共作模式面积达1.35万亩,亩均增收1500元,经济效益明显。

“目前,我公司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面积230亩,预计平均亩产龙虾380斤,水稻1200斤,除去田租和人工,亩均成本400元,亩均能增收1500元,现在很多人都愿意跟着我一起学习稻渔综合养殖生产呢!”在谈及稻渔综合种养取得经济效益时,无为县朝辉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孙晓红高兴地说。该合作社位于无城镇黄闸行政村,拥有合作成员6名,主要进行稻虾综合种养,孙晓红从事稻虾综合种养已有12年,可以说是行家里手,在多年摸索中,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经验模式,独创的“低成本、重管理、零用药、看市场”养殖法,实现了经济、生态效益双丰收。据县水产局负责人介绍,稻渔综合种养能促进农民稳粮、增收,具有周期短、见效快、效益好的特点,而且该技术改造成本不高,技术简单易学,是一项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新出路。

在无为县洪巷镇青岗村,远远望去,在成片绿色的稻田中一幅蓝色的牌子显得格外吸引人注目,上面写着洪巷镇青岗村特色种养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该企业是我镇的特色种养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在带动扶贫产业发展方面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而且该企业今年还被选为全市6个产业扶贫现场会召开基地之一。”洪巷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季一林介绍说。季一林说的企业就是芜湖市香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该企业位于无为县洪巷镇青岗村,是当地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单实施稻虾综合种养面积就有560亩,经济效益显著。同时,该企业还积极带动群众共同增收致富,在今年稻渔综合种养项目,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一体化,带动周边贫困户20户,每户每年会收到此项目的红利3000多元。通过土地托管分红带动8个贫困户,托管面积32.01亩,带动总收益14400元。“我们企业既要有经济效益,更要有社会效益,致富不能忘本,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打造优势品牌,拓宽销售渠道,把我们无公害绿色产品通过电子商务、超市等平台直接销售到各地,既增加自身销售额,又能带动多方共同收益。”该企业法人代表李玉情在谈及公司发展时这样说。据悉,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是该县特色扶贫产业中的重要措施之一,为更好发挥稻渔综合种养的生态、经济双重效益,该县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开展稻渔综合种养专题技术培训班,目前已开展5期,培训人数达500人次。同时结合该县生态农业产业化扶持政策,对稻渔综合种养典型模式和示范基地给予一定支持。(人民网-安徽频道)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