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网上找人修空调频频遭遇骗局 金额小警方难立案


来源:中安在线

据安徽商报报道持续高温,家家户户离不开空调。近日,多市民向本报热线反映,网搜空调维修遭遇骗局,维修工上门修空调,两天后便发现空调再次“罢工”,这时候却联系不上空调维修工,维修公

据安徽商报报道持续高温,家家户户离不开空调。近日,多市民向本报热线反映,网搜空调维修遭遇骗局,维修工上门修空调,两天后便发现空调再次“罢工”,这时候却联系不上空调维修工,维修公司竟称不认识该维修工,三四百元的维修费眼睁睁地打了水漂。

[遭遇]刚修好又坏了师傅拒接电话

近日,市民李女士向本报反映,7月20日,因家中空调不制冷,她上网找了一家空调维修公司,电话联系后预约了一位师傅过来维修。当天,一位30多岁的男子找上门来修空调。“前后也就花了十几分钟,他说要换氟利昂,空调的启动器坏了。”李女士是个外行,她只能按照维修工的要求,将需要换的全部更换,“换氟利昂是300元,加上启动器120元,还有上门服务费30元,总共给了他450元。”李女士称,一番维修后,空调能够制冷了,临走时她还特意让对方开了收据,以防今后再出问题。不过,李女士万万没想到的是,两天后她便发现家中的空调再次出现不制冷的情况。“我给维修工打电话,发短信,对方根本就不回,后来我又找到网上的维修公司,可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竟然说,他们公司没有姓程的维修工,说我电话打错了。”

李女士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收据,收据上维修工自称姓程,但一个细节让人注意,该收据上的公司公章不清楚,无法看清公司的名称。

报警寻求帮助警方难以立案

无独有偶,市民许先生在网搜空调维修时也遇上类似骗局。

“我当时不在现场,让房客接待的,维修工给空调换了氟利昂。”许先生称,维修工收取了350元的费用,但房客忘记找对方索要收据。

两天后房客发现空调没修好,出现了和上次一样的问题。许先生随后电话联系维修工,可对方不接电话,发短信也不回。“我只好又找那家维修公司,可谁想到客服说从来没有接过我这个单子。”

气愤的许先生打电话报警,但民警表示,首先金额太小,其次许先生也提供不了对方诈骗的有力证据,最终未予处理。

[调查]网上维修公司不愿透露地址

记者在网上输入“空调维修”关键词,瞬间就能检索到数十家合肥本地空调维修公司以及维修工的电话。很多公司宣称:“空调维修全市快速上门”、“24小时空调维修服务”等口号。

记者点开排在前列的一家维修公司网页,上面可看到服务说明、服务范围、收费说明、服务保障等内容,网页上看起来相当规范。“我们全天在线,维修工接单后一般30分钟就能到达目的地。”客服在电话上说,当记者问及公司有无具体地址时,对方称“修个空调,你问我们公司地址干嘛?修好你付钱就可以了,不需要我们公司地址,有什么情况打电话就可以了。”

记者随后又连续拨打了另外8家维修公司的客服电话,无一例外均不愿提供公司地址。

[部门]维修市场混乱睁大眼睛分辨

就李女士和许先生的遭遇,记者咨询了合肥市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空调维修市场很庞大,也很混乱。“大部分市民不怎么了解空调维修的知识,很多不良商家就会钻这样的空子,公司通过多种途径在网络上包装自己,让消费者很难分辨真假,容易上当。”

[观点]被骗金额较小一般难以立案

安徽美林律师事务所的王海波律师称:“几百元的空调维修费数额较小,一般警察不会立案,遇到此情况时,市民很可能投诉无门。”类似的网上空调维修公司就是在钻法律的空子,市民遇到这种情况时一定要核实维修公司的营业执照、公司地址等信息,还要留存好客户维修单等证据,日期、地址、公章等关键要素均要清晰可辨,否则难以维护正当合法权益。

[支招]要么选择售后要么找实体店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合肥某品牌空调的售后经理,该经理表示,目前市场上在售的空调均有自己品牌,“所以选用品牌商家提供的售后服务是最妥当的,也是最安全的。”此外,消费者还可以联系市区内一些提供空调维修的实体店,“一般情况下,实体店都会有个负责任的态度,至少在维修后再次出现问题时可以找实体店交涉。”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