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科大最新研究成果显示 地球内核边界局部区域存在糊状层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中科大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地球内核边界局部区域存在糊状层记者8月2日从中科大获悉,该校地震与地球内部物理实验室温联星教授研究组利用地震观测资料,首次发现地球内核边界在局部区域存在糊状层。国际权威杂

原标题:中科大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地球内核边界局部区域存在糊状层

记者8月2日从中科大获悉,该校地震与地球内部物理实验室温联星教授研究组利用地震观测资料,首次发现地球内核边界在局部区域存在糊状层。国际权威杂志《自然·通讯》8月1日在线发表了该研究成果。

地球固态内核,是随着地球冷却从液态外核逐渐凝固而成。地球内核在增长过程中不断释放潜热并抛出轻物质,为液态外核的热化学对流和“地磁发电机”提供驱动力,从而形成地球磁场。因此了解地球内核的凝固状态,是理解地球磁场起源物理机制的关键。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科学家就预言地球内核边界附近可能包含三个区域:以纯液态形式存在的上部区域(即地球外核),以纯固态形式存在的下部区域(即地球内核)和以固液态共存形式存在的中间区域(即糊状层)。然而,虽然地球内核边界处糊状层的存在,对理解地球内核的凝固过程具有关键性的揭示意义,但科学界一直没有发现任何观测证据。

中科大研究人员通过分析日本高感度地震台网Hi-net记录到的从地球内核边界反射的地震波走时和波形,发现在鄂霍次克海西南部下方的地球内核边界,存在一个厚度约为4~8公里的糊状层,而与该区域临近的其他地球内核边界则呈现出尖锐的界面,并无糊状层存在。

该研究结果不仅为内核边界糊状层的存在提供了直接的科学证据,同时还表明糊状层仅存在于地球内核局部区域,对了解地球磁场起源和地球外核成分具有重要的揭示意义。

[责任编辑:李梦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