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版共享单车管理细则正制定 或将试水“免押金”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共享单车在肥试水“免押金”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消息 上周,交通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鼓励“免押金&rdq

原标题:共享单车在肥试水“免押金”

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消息 上周,交通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鼓励“免押金”以及不鼓励共享电动车等新政引人关注。昨日,摩拜正式宣布在合肥等城市推出新用户免押金试骑活动,被认为是相应新政的最新举措,但是只针对新用户的“试水”显然诚意还不太足。在合肥刚兴起的享骑电单车方面表示,对新政的不鼓励态度并不会过分悲观,“电子围栏”固定停车技术、车速控制、电池回收系统等其实是顺应了新政要求,并表示会根据合肥市场需求继续投放新车辆。

各方共享单车大佬谈“免押金”

摩拜单车:新注册用户先免押金

经过大半年的竞争,随着骑呗等公司收缩市场,在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尚未投入使用的情况下,目前合肥共享单车市场最终还是大致形成摩拜与ofo两家争雄的局面。

新政一出,“鼓励免押金”成为从官方到民间呼声最高的。昨日,摩拜单车宣布在全国包括合肥在内超过150个城市推出新用户免押金试骑活动。用户通过微信小程序注册摩拜单车账户,即可参加“免押金试骑”,每周享受5次免押金骑行;亦可缴纳押金后领取免费骑行月卡,30天内不限次数免费畅骑。

但是,目前来看“免押金”还只是试水阶段,并只针对新注册用户在微信小程序使用,老用户即使退押金再注册,也无法享受免押金骑行待遇。目前,摩拜在合肥投入已将近15万辆。

ofo单车:信用免押金拟在肥落地

作为竞争对手,ofo也有相关政策出台,针对之前将合肥在内城市的押金从99元上涨到199元引来的不满,该公司也在推行有条件的免押金政策。昨日,南昌、金华、威海三座城市开启信用免押金服务,用户芝麻信用分值达到650分及以上均可享受信用授权免押金的骑行服务。同时,上个月ofo正式宣布联手中信银行推出“小黄卡”,持有该卡的骑行用户只要满足相应的条件,就可退还押金,不过该政策还只适用于押金为99元的城市。

相关负责人表示,信用免押金这种模式将成为ofo未来推广免押金政策的一种重要形式,在合肥等城市落地只是时间和程序问题。

享骑电单车:等系统完善或会免押金

新政出台,明确“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对刚进入合肥市场的享骑电单车无疑是“一盆冷水”。不鼓励最重要的原因是,速度和充电造成的安全问题,以及电池带来的环保压力。昨日,享骑电单车合肥分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问题上,公司车辆均按照国标设计,车速控制在20公里以内。此外,“非零启动”模式只有脚踩两圈,达到一定速度后,转动拧把才能骑行,可保障源头骑行安全。该负责人还表示,蚩尤车辆管理系统和天眼预警系统可确保“运维人员每天和车子见一面”,充电、维修、排除隐患等均可实现快速处理。此外,享骑与天能集团已签署电池回收协议,最大程度上保证环保处理。该负责人表示,虽然新政有对电单车的担忧,但享骑希望以符合标准的设计和管理获得认可,因此相关规定暂时不会影响该公司在合肥的运营。

据统计,合肥的享骑电单车已投入1万辆,注册用户约20万,每日提供近5万人次的出行服务,固定停车点接近1800处。这种“有站无桩”的停车形式是通过虚拟定位技术实现的“电子围栏”,市民不到固定停车点是无法完成还车步骤的。这正是新政鼓励企业采用的规范停车形式,目前也得到合肥相关管理部门的认可。享骑的合肥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针对合肥的需求制定投放计划,目前没有明确量化的上限。未来,公司会根据合肥本地的管理要求,“主动协助配合管理,响应政策法规,用实际行动减少政府的管理负担。”目前,享骑电单车的“诚信金”即押金为299元。针对新政要求,享骑方面称,等到征信系统较为完善的时候将考虑免押金模式,“目前我们的承诺是在三个工作日内快速退还押金。”

合肥版“共享单车”管理细则正在制定中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合肥本地的管理细则目前正在制定当中,交通部等部门出台的新政无疑给了一个最权威的参考。

早在今年年初,合肥市交通局在策划公共自行车的同时,已经在牵头同步设计本地“共享单车”的管理办法;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回复市纪委“问政合肥”栏目中也提到,已经从用户、运营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希望采取教育、处罚、纳入征信等措施,对共享单车用户违反交通法律法规的行为给予严惩,避免发生单车乱停乱放、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并建议由政府牵头,编制共享单车建设发展规划,对共享单车的使用事项、停放区域、停放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

上个月底,合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也提出,不规范使用共享单车,将被纳入信用记录。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