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投资5.5亿建公共自行车系统 半年多一直没影


来源:新安晚报

“简直就是在和市民抢路。”一提起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合肥退休教师金阿姨就一肚子火。8月5日晚出门散步时,她因共享单车占用人行道被迫走上非机动车道,结果被一辆电动车碰伤。&ld

合肥投资5.5亿建公共自行车系统半年多一直没影

“简直就是在和市民抢路。”一提起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合肥退休教师金阿姨就一肚子火。8月5日晚出门散步时,她因共享单车占用人行道被迫走上非机动车道,结果被一辆电动车碰伤。

“公共自行车到底啥时候才能上路?”合肥市民刘先生心里一堆问号。今年年初,合肥市表示将投资5.5亿元建设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但半年时间过去,街头还是不见公共自行车的踪影。

一边有市民呼吁整治共享单车乱象,一边有市民期待尽快骑上公共自行车,政府当作何回应?连日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市民:半年多来一直没影

住在省城逍遥津附近的市民刘先生说,近些年他一直期盼着公共自行车尽快上路,“市里停车不方便,骑自行车挺好的。”但看着省内其他一些城市陆续建起公共自行车系统,而合肥却迟迟不见动静,他有些失望。

“今年年初,看到合肥也要打造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消息,我还挺期待的。”刘先生说。半年多过去了,他期待的公共自行车一直不见踪影,“我有时候走在路上就在想,如果能骑上政府推出的公共自行车,那一定更有安全感。可是,现在满大街都是各种共享单车。”

“我就想问一问,合肥的公共自行车目前进展得怎样了?”刘先生说。

进展:选址布点基本完成

带着刘先生的问题,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首先要进行选址和布点。记者从合肥多个街道了解到,目前各城区选址布点工作基本完成。一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选址地点基本分布在重要路段交口、小区入口、公交站台附近等。另外,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沿线也是布点较多的区域,可让市民从家里往返地铁站更方便。

另外,记者发现,合肥市公共自行车项目招标工作已经结束,来自杭州的金通科技已经预中标第1标段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项目,中标金额为2.99亿元。据了解,金通科技是是国内首家公共自行车智能系统公司,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杭州4000余个服务点的建设并负责运营。

部门:方案或有重要调整

选址布点和招标工作都已经完成,为何迟迟没有建设?对此,金通科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乙方,他们需要等待甲方通知。

而承担公共自行车项目的建设、运营和管理的合肥公共自行车运营发展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选址布点确实已经基本完成,按照之前的计划,将在9月份动工,预计在10月份开始试点运行。按照原计划,试点会选择在蜀山区,预计首批投放会有1万辆左右。

不过,合肥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可能会有重要调整。本周内合肥市将会举行专题会议,商讨具体方案。

专家:应与共享单车有别

对于公共自行车,很多合肥市民在期待之余,也有自己的看法。市民黄小姐说,公共自行车一定要跟共享单车有所区别,提供差异化服务,“其他城市建公共自行车的时候,市场上还没有共享单车,现在到处都是共享单车,再建公共自行车一定要有差异化,千万不要拿纳税人的钱搞重复建设。”

安徽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云飞表示,共享单车属于企业行为,是以追求利润为目的的,公共自行车应与其有所区别,体现公益性,“比如不需要押金,困难人群免费骑车等。”如果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同质化竞争,那政府就没有必要花巨资建设,而应担负起引导和规范管理共享单车的职责。

王云飞认为,当前政府还应规划和建设好慢行车道。“目前,合肥的慢行系统并不完善,政府再投入大量自行车,交通软环境跟不上,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还降低市民的骑行效率。”他说。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