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太和新郪故城遗址遭盗墓分子垂涎 警方出击及时遏制


来源:新安晚报

新郪故城遗址,位于安徽阜阳太和县赵庙镇境内。日前,太和县公安局赵庙派出所在辖区内成功发现并遏制一起盗墓事件,有效保护了新郪遗址,避免了国家历史文物的流失。

原标题:太和新郪故城遗址遭盗墓分子垂涎 警方出击及时遏制

新郪故城遗址,位于安徽阜阳太和县赵庙镇境内。日前,太和县公安局赵庙派出所在辖区内成功发现并遏制一起盗墓事件,有效保护了新郪遗址,避免了国家历史文物的流失。

O~]57T(HF[H`D09O8IGU__A

新郪故城遗址遭盗墓分子垂涎

据了解,新郪故城遗址位于太和县赵庙镇城子、黄门、龙王等村委会,距今已有2300年历史,经考证该遗址为春秋或汉代诸候分封居住地,历史底蕴丰厚。近年来,新郪故城遗址相继有文物出土,呈现出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但同时也引来了盗掘分子垂涎,遗址及周边多次出现探坑及盗洞,文物安全危在旦夕。

2015年初,赵庙派出所对新郪故城遗址及文物进行了详细的普查,初步掌握了基本情况。此后,在当地文物保护部门人力、物力有限的情况下,赵庙派出所主动出击投入警力,加强对新郪故城遗址及文物保护。

QQ图片20170816202318

当地警方成功保护遗址文物

今年7月30日凌晨2时许,赵庙派出所辅警刘伟、孙伟等8名队员巡逻至遗址城坑子附近时,发现一玉米地里有灯光闪烁。队员立即上前查看,两名盗掘分子仓惶逃进玉米地里。经查,现场有一口直径80厘米,深1.5米的盗坑。经现场清点,发现有盗墓分子尚未来得及盗走的汉代铁犁铧两部及陶罐、汉瓦等文物。该所民警立即对出土文物采取科学保护措施,并及时将情况上报文物管理部门。

经文物部门初步鉴定,出土的两把铁犁铧为春秋未期或汉初铸品,每把重约30斤。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出土仅20余部,新郪遗址一次出土两部陪葬铁犁实属罕见,说明墓主人爵位尊贵,对研究春秋及汉代历史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目前,赵庙派出所已将此次全部出土文物息数上交国家文物管理部门。当地警方表示,在新郪遗址尚未正式开挖发掘之前,赵庙派出所将继续加强新郪遗址的保护和看管工作。

张召伦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冯李华张至卿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