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一男子正规学校考的“叉车证”复审被认定为假证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在正规学校学习考到个假叉车证?2013年6月,合肥市民穆先生在合肥力合职业培训学校,考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作业项目为叉车司机。4年过去了,穆先生去主管部门复审证件时却意外发现证件是假的。

原标题:在正规学校学习考到个假叉车证?

2013年6月,合肥市民穆先生在合肥力合职业培训学校,考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作业项目为叉车司机。4年过去了,穆先生去主管部门复审证件时却意外发现证件是假的。如今没有证件的穆先生工作受到影响,去找培训学校也始终没有一个让人满意的答复。

学校考的“叉车证”复审被认定为假证

穆先生以前是一名叉车司机,因为上岗需要证件,所以穆先生需要考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中的“叉车证”。 2013年6月份,他特地选择了名气较大的合肥力合职业培训学校。据了解,该校是合肥市劳动部门批准的,为大型工矿企业培养实用技能人才的一所专业技能学校,也是合肥市特种设备监督管理局指定唯一的特种作业定点考核培训单位。

穆先生说,当年从学校领到“叉车证”后,他便凭着这张“叉车证”,在近几年继续从事叉车司机的职业。按规定,《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每隔4年复审一次,今年6月份,穆先生便揣着“叉车证”到合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窗口进行证件年审。令穆先生没想到是,“工作人员说上面发证机关的公章是假的,证件的编号在网上也查不到,未注册的都是假证。”穆先生说,这番说法让他当场蒙了。“怎么可能啊,这个证件是从学校考试领到的,放了4年一直也没动过啊?”由于是假证,穆先生的“叉车证”被窗口当场没收。

 需当事人先提供当年的收据和证件

“如果没有‘叉车证’,我连工作都保不住。无论如何培训学校要给我个说法,花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拿到的却是假证。”穆先生说,8月15日,他找到合肥力合职业培训学校。“但他们要我拿出当年报名考试的收据和证件,否则不受理。”

昨日上午,合肥力合职业培训学校一位负责接待的宋老师称,穆先生向学校反映过此事,“但他一是没提供证件(叉车证),二是没有当年的收据等材料,无法证明他就是在我们这培训的。”宋老师称,如果穆先生能提供当年的相关材料,学校可以帮他向相关部门询问,“究竟证件出的问题在哪?”

那么学校就不能帮穆先生查一下当年的培训记录名册吗?对此,宋老师称,材料只能由穆先生提供,“学校不能帮他查,违反程序。”

对此,穆先生说,他当年培训的收据等材料早就丢失,“‘叉车证’也被没收了,现在到哪去找那些材料呢?再说,谁会想到在学校培训会拿到假证?”

律师支招:当事人可找当年的同学作证

对此,安徽美林律师事务所王海波律师表示,若假证确实来自培训学校,对方将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受害人可以就此向公安机关报案。

此外,穆先生若想维权,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需要搜集当年相关的发票、收据或银行转账记录等直接证据,此外,他还可以寻找当年参与培训的其他同学来为自己作证,证明他拿到的证件确实是从学校获取。

部门提醒:考取证件后要上网查询真伪

8月16日,合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复查工作中经常可以查到假证。工作人员提醒,申办《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要到指定的考试机构进行考试,谨防上当受骗。一旦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可到“全国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公示信息查询平台”上查询。如果没有查到相关信息,那一定是假证。如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一定要保存相关证据,向公安机关报案。

[责任编辑:李梦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