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陵杀人嫌犯刘永彪漂白记:涉嫌杀4人 何以成作家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乡邻和家人眼中的刘永彪:凶杀案嫌犯 作家 丈夫 父亲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8月14日,浙江湖州织里镇22 年前的凶杀案宣布破获,该案两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在安徽和上海落网,其中一名嫌疑人刘永彪

原标题:乡邻和家人眼中的刘永彪:凶杀案嫌犯 作家 丈夫 父亲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8月14日,浙江湖州织里镇22 年前的凶杀案宣布破获,该案两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在安徽和上海落网,其中一名嫌疑人刘永彪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作家,这一消息迅速引起全国关注。而在刘永彪的老家——芜湖市南陵县弋江镇中洲村,他的妻子至今未从震惊中回过神来。

刘永彪是个什么样的人?22 年来他是怎么度过的?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近日来到中洲村,走访了他的乡邻和家人。

刘永彪在中洲村的家。

刘永彪在中洲村的家。

破案时他被抓之前让儿女回老家

8 月17 日,天空上点点白云遮住火辣的太阳。在弋江镇中洲村,还有人不时谈论起刘永彪的事情。作家刘永彪曾是村里的骄傲,如今这个名字却让村子蒙尘。

“我到现在都不太敢相信,”村支书汪国兵说道,“他的妻儿更是难以接受。”汪国兵介绍,刘永彪的妻子姓黄,十几年来都在村里办幼儿班。黄老师和刘永彪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已经20 多岁了,儿子11岁。“女儿出生就发现了眼睛残疾,身体一直不好。为了儿女的教育,夫妻俩在南陵买了一套二手房,刘永彪在南陵陪儿子读书,女儿也跟着到南陵打工。只有黄老师留在村里。”

汪国兵介绍,刘永彪一般隔一段时间回家看看妻子和老母亲。几天前,湖州警方人员来到村里,打听刘永彪的身份。“当时我隐约感觉有点不对。”汪国兵回忆,后来,刘永彪的儿女回到了村里,他本人却没有回来。过了一个周末,黄老师让儿女回南陵找爸爸,自己去参加村里的一个会议,在会上没有任何异常。“湖州的新闻发布会是14日中午接近12点时结束的,黄老师这时已经回到家,接到别人打来的电话,这才知道丈夫出事了。”

“我们后来看新闻才知道,刘永彪是11日凌晨被抓的。在这之前,他把儿女都送回来了。”汪国兵说,“可能是对被抓有所预感。”

凶杀案

湖州织里镇发生凶案的旅馆。(警方供图)

乡邻说打工回来之后性格变了

最近,刘永彪在中洲村的邻居汪纪纲一直在关注着这条大新闻。“中洲村好多人都是祖祖辈辈住在这里的,而且大部分姓汪。刘永彪的父亲是上门女婿。从刘永彪小时候起,他们一家的日子就不好过。”汪纪纲回忆,“刘永彪从小身体就差,他种田一直都不行。”汪纪纲回忆,刘永彪身体差,平常就喜欢写写画画,“他父亲很疼爱他,也就随他的意。可这家人真的贫困,刘永彪念到高中,就没继续念下去了。”

汪国兵回忆,刘永彪不再继续读书后,就在村附近开了一个照相馆,“平常他就替别人照照相,后来又出去打过一段时间工,回来就开始埋头写作,有时候登报换些稿费。”多位村民表示,刘永彪回乡之后更加沉迷写作,人的性格也变了。

同行说有些圈里人说他“很拼”

几年前,诗人作家许多余在鲁迅文学院学习期间,和刘永彪住在同一个寝室。“现在网上铺天盖地的消息,好多知道情况的作家打电话问我:知道你同学是这样的人,是不是感到后怕?”许多余说,“其实我没有感觉,只是觉得,这太不可思议了。”

许多余回忆,“刘永彪是自费上文学院的。在交谈中,他一直说自己是农村人,现在写作也没有出名。他出的书大多是自费的。”

许多余介绍,“他虽然没有读过大学,但很好学。在文学院期间,他每堂课都听得非常认真。晚上,我们年轻人喜欢外出结伴朗诵诗歌,他一个人早早就睡了。”

在鲁迅文学院培训结束后,刘永彪回到了南陵,还给许多余打过几次电话,说自己在民办中学当了校刊主编,而且办了一个文学培训班,生计问题得到了缓解。“当时作家圈里都知道这个农民作家很拼。一般作家入作家协会,大多靠前辈和领导推荐。而刘永彪是自己在网络上下载表格,填了后,自己寄去中国作协,这样入的协会。”许多余说。

妻子说我只盼把儿女健康带大

22 年来,刘永彪改变了什么?前日,一直不愿意面对外界的黄老师终于与记者见面。“这几天我们的生活快崩溃了,很多陌生人来找我们。”黄老师说。

黄老师回忆,20 多年前,她和刘永彪结婚。“我和他结婚后,看到他那么痴迷文学写作,曾经劝过他说,写作挣不了钱,我们家又这么贫困,还是要做一些事情为好。可是,他还是经常写作,有时候几天几夜都不歇息。”

最近,黄老师经常忍不住看网络上关于丈夫的报道,其中很多文章提到女儿。“孩子的眼睛天生有问题,我和丈夫已经凑钱带她去做过手术了,可是没有多大效果。”黄老师说,最近丈夫还说正在努力挣钱,想带女儿再做一次手术,“他犯法是要付出代价。听到这个消息我都想自杀。可是想来想去,我还要继续生存下去。以后我只盼望把儿女健健康康地带大。”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摄影报道

时间轴

1985年刘永彪在《未来作家》期刊发表了自己的处女作。

1994年刘永彪在《清明》发表短篇小说《青春情怀》,成为南陵县第一个在该期刊发表小说的作者。

1995年浙江湖州织里镇小旅馆发生4 人死亡凶杀案。

2005年刘永彪的中短篇小说集《一部电影》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并获奖。

2013年中国作家协会发布公报,刘永彪被批准加入该协会。

2014年刘永彪创作的25 万字历史演义小说《行者武松》出版。

2017年警方锁定刘永彪为凶案嫌疑人,将其抓获。此时,刘永彪54岁。

注:除上述作品外,刘永彪还先后出版散文集《心灵的舞蹈》、电影剧本《门与窗》以及28 万字长篇小说《难言之隐》。公开资料显示,刘永彪曾用笔名刘浪、彪子、一沙等,发表文学作品200 多万字。

案情回放

小旅馆内四人被害

织里镇是浙江湖州一个有30 万人口的经济大镇,北依太湖,历史上因织造业兴盛而得名。该镇晟舍村的马路边有一栋三层楼房,现在是卖电动车的商铺——22 年前,这里是一起4人死亡杀人案的现场。这栋楼当时叫“闵记饭店旅馆”,是有吃有住的简易旅馆,由老板闵某经营。惨剧发生在1995 年11 月29日晚上。这家旅馆内,4 人被杀害:老板闵某、老板娘钱某、老板的孙子及旅客于某。其中闵某、于某死于旅馆的203 房间,钱某及其孙子死于202 房间。据法医鉴定,4 名受害人均被钝器击打头部致死。

今年8 月上旬,警方经过基因技术鉴定、物证比对和走访调查后,将目标聚焦在南陵县弋江镇中洲村。8 月10 日晚,刘永彪被警方锁定。8 月11 日凌晨,专案组在南陵县城一小区将刘永彪控制。现场视频显示,被带走时,刘永彪并没有反抗,他说了一句:“ 我在这里等你们到现在。”随后,警方在上海将另一名嫌疑人汪某明抓获。

据媒体报道,汪某明与刘永彪系同村老乡,先于刘外出打工,两人关系不错。“这个人很能干,脑子好使,善于人际交往。”他开始在湖州落脚,十年前搬到了上海,“他弟弟以他的名义注册了公司。”

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向媒体提供的初步案情显示,两名犯罪嫌疑人事发前商量要到织里“搞钱”,两人当时找到了出事的旅馆住下,同屋还有一名来自山东的旅客——“他们觉得他有钱,想偷他钱,没想被发现,他们就下手将他杀害,随后他们又打起了老板主意,以退房名义把老板骗到房间里,再次下手杀害,随后他们到老板房间把老板娘和13 岁的孙子杀害。随后抢走了手表等物品,逃走。”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