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北一女环卫工人被誉为“应急小血库”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淮北一女环卫工人被誉为“应急小血库”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她是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也是一位“献血牛人”。她就是来自于淮北市的周凤珍。35 年

原标题:淮北一女环卫工人被誉为“应急小血库”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她是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也是一位“献血牛人”。她就是来自于淮北市的周凤珍。35 年来共献血170 多次,其中捐献血小板148 次、献全血12 次、为急救病人献血50多次。成为淮北市○型血的“应急小血库”。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义务献血的行列。

电话一打,她就到了

说到周凤珍的“献血史”,还得回到1983 年,那一天,周凤珍前往医院看望一位亲戚,恰好碰到一名患者需要紧急输血,但库存血量不够。从未献过血的周凤珍找到医生,主动撸起了袖子……那次献血,周凤珍第一次知道自己的血型是O型。

2013 年一天凌晨,一名产妇大出血,血站工作人员接到医院求助后立即就给周凤珍打了电话。熟睡中的周凤珍二话没说就打车到血站献血,保住了产妇和孩子的命。2015 年3 月的一天,周凤珍正在家炒菜,接到血站电话的她急忙放下手中的炒菜铲,关上煤气,打车去了血站……周凤珍的手机在第一次献血之后,就没有关机过。血站的电话总是一打她就接通了。“输血是性命攸关的事情,一点都不能耽误。”周凤珍说。

爱心接力,多人参与

献血多了,家人开始担心周凤珍的身体健康,反对她经常献血。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周凤珍每次都偷偷地去献血,献血后的纪念品也都送给了别人。这一瞒就是两年。有一天周凤珍的丈夫打开抽屉,发现了她的献血证。看献血的事情瞒不住了,周凤珍就开始慢慢说服丈夫。到后来,她的丈夫、女儿也都加入到义务献血的行列。2000 年,在周凤珍的宣传带动下,50 名环卫工人加入了应急献血志愿服务队,开展应急献血200 余次,累计献血量已经达到10多万毫升。

肖瑶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项磊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