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新政出台后网约车遇"寒潮" 解决出行难还得共享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共享的“下半场” 新政出台后网约车遇"寒潮" 解决出行难还得"共享"编者按去年以来,地方网约车管理细则相继落地,共享出行这一最

原标题:共享的“下半场”

     新政出台后网约车遇"寒潮" 解决出行难还得"共享"

网约车越来越少了

编者按

去年以来,地方网约车管理细则相继落地,共享出行这一最初的共享经济形态,实际上已经从初始的疯狂进入一个相对冷静的“中场阶段”。与此同时,被称之为现代“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今年异军突起。但是单车市场进入“磨合期”显然比网约车更快,合肥因占道摆放而被没收的单车堆积如山,公共空间的利用问题正在凸显。如何让规则与共享并行不悖,同时保证消费者的福利,企业、政府甚至是消费者本身,都还要在“下半场”继续边实践边摸索。

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报道“叫车”有点慢,也越来越贵了。这既是近一年来合肥人的直觉,也是市场的现状。目前,合肥让网约车纳入合法运营的程序性工作还在稳步推进,平台、驾驶员许可办理已在进行,车辆门槛即将开通许可办理通道。可以想象,网约车的“寒潮期”仍将持续。如何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防止“打车难”回潮?共享企业的意见是,多用拼车、顺风车,将车辆的利用率发挥到最高。

[打车之忧]高峰期约车不再“随叫随到”

家住安医二附院附近的小曹现在对“早八点出发进城”这事深恶痛绝,不单是因为堵,而是根本打不到车。“去年这个时候叫滴滴快车或者优步,只要加溢价,还是能够打到的,但现在叫十分钟可能都不来一辆,专车甚至附近都没有显示。”

小曹的感受是广泛性的,高峰期派单效率下降,这一点目前网约车的巨头平台滴滴出行并不否认。根据上个月该平台出具的数据报告显示,“打车难”在一线城市全面回潮。今年6月的统计显示,北上广深四个城市早晚高峰叫车难度系数同比增长全部在一成以上,深圳最高达到22.5%。在人口密集的车站、医院、学校等地,司机应答率也纷纷下降15%以上。在高温天气下叫车,应答时间更长,北上广同比延长甚至达到129.2%。

虽然合肥没有单独的统计数据,但打车难系数是在上升的。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这是一个新政落地后全国性的现象,合肥自然不能例外。而在网约车司机看来,价格影响似乎更为重要。“去年这个时候滴滴和优步都在搞补贴,后来两家合并补贴明显少了,很多兼职的就不愿意干了。”私家车主陈先生说,自己现在除了下班回家顺路接两单顺风车,对“接单子”没以前那么热心了。目前合肥滴滴快车起步价为8元,由于补贴不再疯狂,除了距离较远,价格相比出租车已经没有多大优势。

滴滴方面则认为,不再“烧钱”是一种进入市场理性阶段的标志,是早晚要发生的事情。但也有消费者认为,缺少市场竞争对手和对新政的观望也是重要原因。

“寒潮期”其实还未真正到来

从今年元旦起,合肥网约车细则正式落地,各种证件的办理工作还在进行当中。目前,神州专车、首汽租车都已拿到合肥“牌照”,接单量最大的平台滴滴出行还没有下发。业内人士表示,政府对滴滴出行的谨慎态度,正是由于该平台车辆、司机非自有的特点造成,而神州、首汽自有车辆模式显然更容易通过考核。目前,合肥还没有启动办理的,只有“三证”中的网约车车辆营运许可证。省运管局有关网约车车辆许可的网上系统已开发,省交通厅与省公安厅正协调优化办证流程,很快就将开展这项工作。

车辆许可对市场的影响显然是最大的,一旦开始办理,不满足本地牌照或者“车辆轴距在2650毫米以上,排量在1.6L或1.4T以上”的车辆必须退出市场。目前由于没有开始办证,不符合该要求的车辆在路面上还有不少。滴滴出行表示,今年4月后在北京已经开始拒绝对不符合京籍条件的车辆派单,合肥目前还没有“拒绝派单”的动作,但在未来刷掉没有许可的驾驶员和车辆是必然的。合肥市运管处的态度是,“对所有非法营运的车辆一直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其实细则元旦落地后就已经生效,不存在“过渡期”,所有不达标车辆去接单都属于非法营运。虽然官方并没有统计数据,但滴滴出行相关人士的“感觉”是,因不合规矩被查处的网约车车辆还是不少的。

据透露,目前合肥网约车的“兼职司机”与不达标车辆还是有很大比例,等他们完全退出市场,才是真正的寒潮期。“根据国家的指导意见和地方细则,就是要求网约车在价格上与出租车拉开一定差距。车辆变少,市场需求并没有少,所以届时费用上涨是可以预见的。”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共享性”需要发挥到极致

在官方管理者的态度明确后,如何保障“共享经济”的便利性,这是消费者的疑问和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其实,新政实施以来,网约车平台都有自己的动作,并尽可能地“补短板”。比如目前网约车价格最高的神州专车,新政出台后很快开通优车端口,在继续维持自有车辆的模式下让社会车辆加盟,形式上向滴滴、易到等靠拢。今年1月,神州专车在绍兴试点接入出租车,该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与全国187家传统出租车企业、汽车租赁企业合作,目的是最大范围吸引社会资源进行共享,合肥也在下一步的计划之中。

价格较为平民化的滴滴出行显然受新政影响最大。该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滴滴鼓励组织司机报名考试,争取更多人能够拿证合法;其次,平台也正在采取技术等多种手段提升效率。同时推动中高端专车的数量,滴滴专车的车型已有固定化趋势,并全部采用B级车加盟形式。“另外,未来解决打车难消费者也要参与进来,就是尽可能使用拼车或者顺风车,增大资源共享的效率。”目前,平台用户端也设置了提醒,提醒乘客多使用预约、拼车和顺风车等出行方式。这样,车辆利用率高了,乘客费用也会相应减少,这是未来解决打车难和车费贵的唯一出路。

[积极效应]“新政+单车”缓解了拥堵

当大家都在关注网约车新政暂时带来的消极影响时,大多数人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随着价格上涨及高峰期等时加长,城市高峰期拥堵率在下降。

根据高德地图最新的二季度城市出行报告,与去年同期相比,包括合肥在内的一、二线城市拥堵延时指数出现“拐点”,出现持续下降的趋势,去年同期则是历史拥堵峰值。分析认为,首当其冲的原因就是网约车“严厉新政”带来的效果。去年网约车意见稿出台后,合肥拥堵月环比下降了6.1%。而随着共享单车在今年大规模投放,加速了打车短途出行(5公里内)比例的下降。高德与ofo联合统计数据显示,合肥ofo投放在全国排名第14位,这使今年第二季度合肥整体拥堵度同比下降超过2%。

而在出行的相互“救济”上,共享单车的适时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新政给打车带来的影响。“高峰期短途出行效率最快的肯定是单车,在短途出行打车率降低的情况下,反而为那些的确需要打车的人留出了空间,作为网约车平台,我们当然欢迎共享单车这种形式。”滴滴相关负责人表示,滴滴出行之前开通了ofo端口,重要原因当然是“大股东”因素,但是两种出行模式的结合是市场的必然。

 “不认路”的司机变少了

“既然我愿意花钱考证书,肯定就是要专职做这一行,说实话,兼职和专职在服务上还是有区别的。”已经拿到驾驶员许可证的王师傅认为,规范会刷掉一批人,但是带来的好处是驾驶员更专业。一个明显的现象是,网约车兴起时大量“新手”、“路痴”司机正在减少。上周,来自合肥市运管处的数据,合肥网约车驾驶员证考试目前已组织45批3230人参加,其中2329人考试合格拿到网约车驾驶员证,合格率超七成。

此外,司机态度的变化也带来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市民小曹就认为,现在除了专车,很多快车的卫生环境也在大幅提高。因为要专职,评分体系对驾驶员的职业收入十分关键,而且更有约束力。滴滴方面也表示,合肥目前快车的车型档次处于慢慢往上走的趋势,无论是车况还是卫生条件,肯定要高出巡游出租车。所以,新政的影响只是一方面,其便利性和个性化特征依然在市场上占据优势。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