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女子眼内取出1公分长吮吸线虫 罪魁祸首竟是家中宠物


来源:新安晚报

54岁的陈女士家住合肥市肥东县,家里养了一只小型宠物狗还有一只宠物猫。陈女士每天下班回家后都要跟它们玩耍。陈女士觉得经常给自家宠物洗澡,很卫生,所以摸完后从来不洗手。一周前,陈女士觉得左眼模糊,有异物

女子眼内取出1公分长吮吸线虫罪魁祸首竟是家中宠物

女子眼内取出1公分长吮吸线虫罪魁祸首竟是家中宠物

日前,肥东的陈女士因视力模糊有异物感,来到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让她没想到的是,医生竟然在她眼中取出了一公分长的虫子,而罪魁祸首竟然是家里养的宠物。

54岁的陈女士家住合肥市肥东县,家里养了一只小型宠物狗还有一只宠物猫。陈女士每天下班回家后都要跟它们玩耍。陈女士觉得经常给自家宠物洗澡,很卫生,所以摸完后从来不洗手。

一周前,陈女士觉得左眼模糊,有异物感。在眼科门诊,医生翻开陈女士的左眼下眼睑,在其结膜囊处发现了一条游离的白色小细虫,长约1公分,随后医生用镊子将虫子取出,确诊为结膜吮吸线虫。

据悉,结膜吮吸线虫,又叫东方线虫,是寄生于哺乳类和鸟类泪管、瞬膜或结膜囊内的一类线虫。感染本虫的犬和猫等为传染源。由蝇类舔吸带虫动物的眼部后,再舔吸其他动物或人而构成传播。犬感染结膜吮吸线虫一般无明显表现,重者流泪,结膜潮红肿胀,翻开眼睑在眼角处可见到白色线状虫体。犬和猫都有结膜吸吮线虫感染,作为伴侣动物与人关系密切,为防止伴侣动物带虫传染人,应及时诊治犬猫结膜吸吮线虫病。

医生提醒,结膜吸吮线虫会给眼睛带来伤害,因为虫子在人眼内活动时造成的机械性刺激和损伤,加上虫体分泌物、排泄物的化学性刺激,患者通常出现眼部异物感、畏光、流泪、眼痛等症状。

“预防结膜吸吮线虫的关键在于注意个人眼部卫生,特别是幼儿不要玩弄狗、猫、兔等家畜,同时做好防蝇、灭蝇工作,以防止病原的传播。家中养狗养猫的朋友,要定期除虫,避免宠物带虫传染人。”王泽飞说,市民如果发现宠物眼睛发红、分泌物增多、流泪就要提高警惕,避免家人尤其是儿童与狗密切接触,接触后一定要及时洗手。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