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保护新安江源头 打造绿色发展新样本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黄山:保护新安江源头打造绿色发展新样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保护好新安江源头,黄山市不断推进补偿机制试点和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通过农药集中配送、垃圾兑换超市等一系

原标题:黄山:保护新安江源头打造绿色发展新样本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保护好新安江源头,黄山市不断推进补偿机制试点和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通过农药集中配送、垃圾兑换超市等一系列创新工作机制,实现了总体水质为优,跨省界街口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二类的显著效果。通过对新安江源头的保护,黄山打造了绿色发展的新样板。

持续推进补偿机制打造优质新安江

在位于新安江源头的横江公园,打捞人员正在打捞江面上的垃圾。据休宁县新安江流域生态建设保护局局长韩少俊介绍,每天早上7点半之前将完成打捞任务。

2013完工的横江海阳段(横江公园)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成生态翻板坝354.4米,拓宽疏浚河道5716米,兴建防洪护岸5000米,加快城市排水工程。该项目是集城市防洪蓄水、城市截污、景观绿化、照明亮化等于一体的生态惠民工程。通过截污排污、打造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以及盘活荒地可实现了生态、娱乐以及经济三大效应。

黄山市以打造生态文明安徽样板示范先行区为目标,按照“保护第一、科学规划、城乡统筹、加快治理、永续利用、富裕百姓”的总体要求,持续推进补偿机制试点和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深入实施村级保洁、农药集中配送、重点河道综合治理等10个全覆盖以及月潭水库建设、城镇垃圾污水处理等10个强力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环保部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1-2016年新安江流域总体水质为优,跨省界街口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二类,连年达到补偿条件。这得益于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以及综合治理的全面展开。

“在没有实施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之前,每次汛期过后,大概能打捞上100吨左右的垃圾。现在基本上没什么垃圾了。”韩少俊表示,围绕新安江干流成立了16支专门打捞队,并安排有关乡镇对600多条支流进行定期整治。

同时,为从源头上控制面源污染,2015年在全省率先启动农药集中配送,建成了覆盖乡村的配送网络,研发推广微生物新型有机肥,实现外在绿与内在绿的统一,去年全市农药使用量下降19.8%。

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2012年正式实施。首轮试点结束后,2015-2017为期三年的第二轮试点接着启动,继续对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工作给予支持。“与首轮试点相比,二轮试点突出了‘双提高’,即提高资金补助标准、提高水质考核标准。”

在韩少俊看来,实施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不仅有利于形成上下游工作合力,增强流域保护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同时充分调动上下游积极性,形成“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流域保护治理长效机制。

此外,2016年还设立了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绿色发展基金——新安江绿色发展基金,主要投向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绿色产业发展等领域。目前首笔资金已投放到位。

小小垃圾兑换站新安源头有保障

休宁县流口镇流口村村民李顺和正拿着垃圾在垃圾兑换超市排队等着兑换。三个袋子分别装着香烟盒、烟头和塑料袋。用这些垃圾,他换回了一包纸巾、一包盐和一包老酒。

李利民老人则用49个纸杯、3杯烟头、72个塑料袋换了一包盐、一包纸巾和一块肥皂。

2016年7月19日,首家垃圾兑换超市于流口镇流口村顺利开张营业,村民可将户内收集的可回收垃圾送至垃圾兑换超市,根据实际需要,按规定兑换标准在垃圾兑换超市自主选择所需的生活用品。目前,流口镇所辖三个行政村均已设立垃圾兑换点。

垃圾兑换超市将垃圾变废为宝。如今,道路上不见了烟头,塑料袋也不再随风起舞,整个村庄看起来干净许多。“垃圾还能兑生活用品”,让村里的人都加入到了“绿色环保卫士”行列。对此,李顺和表示,“我们都很满意。现在大家都不会乱扔垃圾了,环境也变好了。”

“每周二是垃圾兑换日,从早上7点半要一直忙到下午4点半,一直忙着垃圾兑换。一个礼拜就能消耗掉4大件盐、3大件肥皂、1大件纸巾。今年1月到现在,共投入资金16000元左右。”流口村村干部谢雅妹介绍。

“超市回收的垃圾又去了哪里呢?”原来呀,其中可回收部分由废品回收中心按价回收,所得金额作为采购物品的资金登记入账。不可回收部分则由村保洁员统一转运至垃圾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

据流口镇镇长程伟介绍,流口镇位于皖赣交界处率水山麓,是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三江源头。作为新安江源头保护的创新工作机制,垃圾兑换超市的设立,既是流口镇美丽乡村建设和传统古村落保护的需要,同时又是流口镇主动承担源头保护责任、落实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的集中表现。

在垃圾兑换超市成立之前,每年需花费大量的人力和金钱在河道的垃圾清理上面。“因为河长,每次打捞需要几十个人,一次花费就很可观。垃圾兑换超市的成立,让村民自觉捡起地上的垃圾,河道变干净不少。”程伟表示,如今只需要在汛期时组织人员打捞即可。

在程伟看来,通过垃圾兑换超市将垃圾变废为宝,让全村人都积极行动起来,环境变化很明显。他相信,在全民参与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将养成自发捡拾垃圾的习惯。即使超市不存在了,这里的环境不会变差,只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