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公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规划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公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规划 2020年建立全民惠及的公共服务体系我们知道,一个地区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活幸福指数。日前,我省公布《安徽省

原标题:安徽公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规划

     2020年建立全民惠及的公共服务体系

我们知道,一个地区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活幸福指数。日前,我省公布《安徽省“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规划》,从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文化体育、残疾人等公共服务体系的方方面面,给安徽未来5年的社会发展勾出了重点——

到2020年,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持续取得新进展,安徽全民惠及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

我省首部基本公共服务总体规划

“这是我省首次颁布基本公共服务总体规划。”省发展改革委总工程师笪艺武表示,这是我省“十三五”12个重点专项规划之一,也是我省首次编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

笪艺武说,基本公共服务的核心是机会均等,也就是说,通过健全制度等一系列措施,着力缩小城乡、区域、人群间的基本公共服务差距,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的公平性和普惠性,保障人民群众均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机会。

《规划》第一次明确了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责任和公民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权利,涵盖了一个人从出生到终老各个阶段的基本生存与发展需求,突出体现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注重共建共享,保障人民主体地位。

实现15年基础教育全面普及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我省在高品质普及基础教育的同时,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仅明确了义务教育、学前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终身教育等各阶段服务内容,保障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教育,更努力实现更大范围、更高质量的教育公平。

到2020年,全省将实现15年基础教育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2%以上的目标。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今后,我省将更加注重缩小收入差距,在就业服务、创业服务、职业培训、劳动关系协调和劳动权益保护等领域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内容,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配套实施4项工程,同步出台10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

到2020年,全省将实现劳动就业更加稳定充分,城镇新增就业超过3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不少于45张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根据国家统一标准,稳步提升医疗保险待遇。覆盖城乡的社保体系全面建立。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更加完善,失业、工伤保险逐步实现省级统筹。

社会福利实现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一体化建设进程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不少于45张。到2020年全省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持续加强。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达到2.32人,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6张。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更加优化。

为贫困地区的学生提供营养膳食

《规划》围绕“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等脱贫攻坚目标,突出对贫困地区和特定人群的重点扶持、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推进城乡、区域、人群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例如,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学生提供每生每年800元的营养膳食补助,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等,确保到2020年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完成105万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

“住有所居”是每一个人的梦想,但对“居”的标准却各有不同。“十三五”期间,我省将不断健全基本住房保障体系,建立和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力争完成105万套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和49.8万户贫困地区存量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基本实现“住有所居”目标。

残疾人生活水平同步达到小康

将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作为重要部分予以强调,将有力推动残疾人服务体系的建设和服务能力的提升。规划指出,到2020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100%,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的比例达80%以上,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