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丰产不丰收咋办?安徽省政协委员一起为农民支招


来源:中安在线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两大主攻目标,首位就是增加农民收入。9月6日,省政协举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专题协商会,针对农民&ldqu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两大主攻目标,首位就是增加农民收入。9月6日,省政协举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专题协商会,针对农民“种不对”、 “产不好”、 “卖不掉”、 “赚不多”的问题,提出建议。

问题:大路货多、精深加工产品少

支招:从“产销”到“销产”转变建设农业大数据中心

“我省农产品供给与市场需求相脱节,原字号农产品多、名特优农产品少;大路货多、精深加工产品少。”政协专题调研组指出,“田间”生产与“舌尖”消费严重错位,导致很多地方出现了种得多与卖得少并存、产品产量过剩与消费需求旺盛并存、生产成本上升与市场价格走低并存等一系列“产销”矛盾。

政协专题调研组认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必须始终聚焦市场消费端的需求变化。要让市场力量引领农业结构调整,以市场化倒逼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经营。在坚守“粮食安全”底线的前提下适度“放手”,在积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政策规划引领、生产技术指导的同时,鼓励地方以市场化导向探索“精准生产”,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委托生产、众筹农场、网络定制等各种市场化生产模式,促进从“产销”到“销产”转变。

同时,建设我省农业大数据中心,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建立合作关系,适时提供农业基础数据信息服务,让农民了解市场消费需求动向,看“天”(天气、市场)种养,帮助农民走出“丰收悖论”,做到“吃啥种啥、种啥赚啥”。

问题:农产品品牌数量众多但小而散

支招:借鉴兰州拉面、沙县小吃推动地方特色品牌食品“走出去”

我省特色农产品生产经营者数量众多,但经营规模偏小,大多还没有走上规模化、产业化的经营之路。加上农产品品牌的公共产品属性,单个个体经营品牌,收益和成本不对等,造成“搭便车”心理普遍存在,一些不良经济行为产生的株连影响,损害了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

“普遍现象是,农产品区域品牌刚一形成,假冒、以次充好、鱼目混珠的问题往往接踵而来,导致特色农产品品牌形象不断下降。”省政协委员秦煦指出,农产品质量具有隐蔽性特征,消费者难以通过观察确定农产品质量。由于缺少权威的农产品质量的认定机构、标准化的监管体系和追溯制度,相类似的参差不齐的产品充斥市场,导致消费者对产品品质难以辨识,宁愿购买低价的低质量产品,“这就造成使用统一区域品牌中的高质量产品销售困难,最终整个品牌的品质被拉低。”

她建议,针对我省农产品规模小、实力弱、产地分散的问题,统一开展生产规划、产品推介和形象设计,整合组建安徽农产品统一平台,形成由各区域农产品子品牌组成的我省农产品的统一品牌形象,提升整体品牌价值。同时,健全品牌使用的保护制度,建立有偿使用机制,重点制约少数商户的投机行为,提高农民的品牌经营意识,带动农民自觉维护品牌。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东海提出,可以借鉴兰州拉面、沙县小吃等推动地方特色品牌食品“走出去”做法与经验,积极挖掘、开发我省地方特色品牌食品名录,在省级层面统一出台支持办法。

问题:休闲农业项目雷同,缺少特色

支招:进行创意开发培育区域公用品牌

随着人们对自然生活的回归,休闲农业日渐成为农民增收的增长极。但我省休闲农业也存在“千村一面”的困境。

“项目雷同,缺少特色,多为观光果园、观光农场、垂钓园等,产品单一且季节性强,没有对项目地的文化、民俗、农业资源进行深度挖掘。”省政协委员梁修认为,我省休闲农业项目多以企业、农民自主开发为主,景点分散、规模偏小,缺乏规划引导,发展存在一定的无序性和盲目性。一些项目开发层次低,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产学研结合不紧密、资源整合不充足、产业链条协作度不高,导致一些休闲农业项目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

同时,我省一些休闲农业交通、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垃圾收集和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严重不足,食品卫生安全存在隐患,也制约了进一步发展。

梁修建议,围绕农村的生产、生活、生态资源,利用文化创意方式方法,对农业生产、加工、运输、销售、服务等产业及对农业的休闲、观光、度假、体验、娱乐等功能进行创新,使农业各环节联结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形成彼此良性互动的产业价值体系,同时形成创意农产品、农业文化、农业活动和农业景观,实现全产业链开发。

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支持市县利用当地农业特色资源和人文景观,培育一批市场信誉度高、影响力大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努力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借鉴荷兰发展花卉业产业做法,充分利用“地理标志产品”、农产品著名品牌、商标等本地资源优势,放大品牌效应。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