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半岛"让铜陵多了"文味" 绿色发展换挡加速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文化半岛"让铜陵多了"文味" 绿色发展换挡加速据安徽商报消息过去的铜陵,作为一座工矿型城市,虽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实现快速发展,但工业布局近水靠城所带来

原标题:“文化半岛”让铜陵多了“文味” 绿色发展换挡加速

据安徽商报消息过去的铜陵,作为一座工矿型城市,虽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实现快速发展,但工业布局近水靠城所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也日益凸显。近几年,随着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持续推进,如今的铜陵绿色已成为城市的底色,漫步在其中,绿树融城,青山环城,碧水绕城,处处可见山青水碧入画屏的美景。

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决胜

绿色发展是企业的必经之路,今年4月20日12时48分,随着熔炼车间最后一炉铜吹炼结束,拥有45年峥嵘历史的铜陵有色金昌冶炼厂生产系统全面关停,这是铜陵有色集团公司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具体行动,“壮士断腕”也是铜陵这座城市要走绿色发展所必需的魄力体现。“过去很多工厂临江而建,确实有污染。”一位曾在金昌冶炼厂的老职工说,那时人们常说“滨江却不见江”。随着老厂的关停,铜陵有色奥炉改造工程也紧锣密鼓地开始建设,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工艺生产过程中硫总捕集率可达99.9%以上,水循环利用率达97.86%以上,通过创新来解决环保问题。

青山石料厂的废弃矿区,入眼是漫山绿景,很难将这里与裸露“脊背”的废弃矿区联系起来。作为工矿资源型城市,铜陵因地制宜、注重创新,将一个个生态修复的难点变成了城市绿化的亮点。

在黑臭水体整治上,开展了黑砂河、七坝沟和幸福渠三大水系治理工作,如今“黑砂河”变身“清水河”,昔日“龙须沟”摇身变绿洲。整治后的黑臭水体水质变清,因地制宜建成的景观地形错落有致,草坪和木质栈道成了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在滨江岸线改造上,大力实施港口岸线整治,释放生产岸线、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打造出了滨江生态公园。现在滨江生态岸线,不仅彻底改变了铜陵百姓“滨江不见江”的尴尬局面,也打造成了铜陵绿色发展的靓丽景点。

城绿民惠演绎绿色传奇

举目远望,满眼青翠;流连城乡,移步换景。走进义安区九榔村,漫步村间,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这里的绿化覆盖率达到56%,村域范围内道路、河渠绿化率达到92%;来到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犁桥村的润丰长廊,廊道边是一池清水,微风吹来,水面荡起微澜,一幅江南水乡美景……

现在每到周末,铜陵的公园、游园内游客众多。城市“绿肺”西湖湿地公园、鸟语花香的植物园、林水交融的滨江生态岸线、绵延苍翠的大铜官山森林公园等都成为了百姓休闲观光好去处。 几年的绿色发展历程,铜陵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演绎了绿色传奇,实现了城绿民惠,开启了古铜都绿色宜居、生态文明新篇章。这一场顺应了百姓期盼的城市绿色蝶变,成效已显但步伐未止。

率先推出“你读书我买单”服务

9月5日下午,在铜陵新华书店图书馆店,市民王璐拿起一本《晓松奇谈》,然后凭借借阅证,没花一分钱就将书带回了家。这一场景,就是铜陵图书馆在全省首个开通的“你读书我买单”服务,读者借回去的书,在规定时限内看完后就不用再还给新华书店,而是直接还给图书馆,等于是图书馆帮读者“买书”。“你读书我买单”实现读者借阅一体,拓宽了现有馆藏图书来源途径,提高了馆藏图书流通率,而且化读者被动选择为自主筛选,极大地提高了读者阅读兴趣,从而建立以群众实际阅读需求为导向的图书服务模式,保证了有效供给。

文化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公共文化服务是指引人们前进和社会发展的动力。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当下,铜陵积极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让全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充分发挥文化在城市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品位,为文明城市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线上联通线下,服务零距离。为畅通与群众沟通渠道,铜陵市图书馆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开通服务信息发布、预约、反馈网上平台,即时发布服务信息,准确抓住群众需求,根据群众需求积极开展菜单式服务,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实现有效供给。比如,该馆将“早期亲子阅读的价值”公益讲座、春节文化活动安排、“庆元宵猜灯谜”等编辑成亲民的网络宣传页,并可实现活动网络预约,通过网站、微信集中向市民传播。

共享文化服务惠及全民

在铜陵滨江生态公园,一座既现代时尚又不乏诗文气息的阅读点凭江而建,置身其中可静坐江旁温润书香,可拾阶而上眺望江景。该阅读点还设有观景台和多媒体室,在铜陵市民眼中,码头阅读点已不单单只是一座书屋,而是成为江岸传播文化的标志性建筑。

文化设施是展示城市新形象的重要载体,铜陵将重点文化设施集中布点,形成新建文体设施核心区。在西湖新区半径2公里范围内,集中布局建设博物馆新馆、图书馆新馆、文化馆新馆、体育中心、老年学习活动中心、西湖湿地公园等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半岛”,充分发挥设施集聚效应,市民纷纷反映城市多了“文味”、休闲多了去处。

重点公共文化设施推进的同时,铜陵注重均衡发展,基层文化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全市乡镇文化站均达等级站标准,建成1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省级试点,建成31个省、市级农民文化乐园,55个群众文化辅导点,各行政村均设有文化活动室或阅览室。

此外铜陵还有效利用闲置的接待点、驿站等优质公共资源,在公园、绿道、社区建成40个全民阅读示范点,带动全民阅读活动广泛开展。以各级公共文化机构为支点,各级公共文化设施资源互通、活动共办、连点成面,实现文化设施无处不在,共享文化服务触手可及。 文化服务还惠及民生,社区文化活动月、农村文艺调演等活动成为品牌,设立“铜官乐大舞台”,由政府搭建平台,群众自导自演,开创公共文化活动群众需求导向新模式。组织开展周末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活动,采取商业化运作和政府补贴相结合,每周在剧院开展1场正规舞台演出,全年开展50场左右演出,实行零票价或低票价,吸引群众走进剧场。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