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大发展美好安徽闯新路】芜湖潜心“练内功”


来源:新安晚报

从在家给荸荠削皮就能居家就业实现精准扶贫,到打造以艺创为特色的小镇带动全周边就业数千人,再到新华联鸠兹古镇、大白鲸海洋公园建成,推动全市域产城融合……芜湖市不断推动城乡统筹

从在家给荸荠削皮就能居家就业实现精准扶贫,到打造以艺创为特色的小镇带动全周边就业数千人,再到新华联鸠兹古镇、大白鲸海洋公园建成,推动全市域产城融合……芜湖市不断推动城乡统筹、县域经济等任务,强化城市品质提升,全力建设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持续唱好协调发展“重头戏”。

1)新华联大白鲸海洋公园的大白鲸表演

新华联大白鲸海洋公园的大白鲸表演

2)殷港小镇内的美术教育

殷港小镇内的美术教育

一镇一业带动扶贫就业

每天清晨,无为县泉塘镇村口的池塘里就有很多打捞的村民,他们正在帮村里的农产品电商合作社“备货”,然后把这里的虾蟹等农产品发往全国各地。朱云银是该镇的贫困户,今年镇里神泉螃蟹养殖专业合作社跟像他这样的10户贫困户签订养殖收购协议,安排技术人员免费提供水产养殖技术指导,并优先收购他们的水产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这让朱运银很开心。

泉塘镇是无为县典型的农业乡镇,河蟹养殖、荸荠和席草种植是全镇农业三大特色主导产业,总面积达5.4万亩。截至目前,经精准识别、动态调整,尚有贫困人口1295户、2724人,2017年,计划脱贫859户、1752人。近年来,该镇依托优势农业资源,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通过“一镇一业”、培育新型业态、推行居家就业等方式,全面聚焦产业扶贫,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积极发挥经营组织带动作用,努力探索精准扶贫帮扶路径,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

泉塘镇党委书记沙云龙说,镇里努力引导电商扶贫。3家电商企业共与和泉塘社区、临河村等贫困村26户贫困养殖户签订了订单合同,产品以保护价收购,让贫困户无后顾之忧。同时吸纳务工就业,通过产品收购、整理货物等用工,带动38个贫困劳动力年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此外,还引导贫困村将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科技项目资金、新型农业经营组织扶持项目资金等以入股分红方式注入电商企业,一方面扶持了电商企业发展,另一方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双赢的局面。如泉塘社区、青龙村分别入股神泉合作社项目资金11万元、20万元,年分红收益0.6万元、2万元。

针对部分不便于进经营组织务工的贫困户,该镇积极探索并推行居家就业模式。如在荸荠种植规模较大的金牛村,发动贫困户在家里进行荸荠初加工,即削果芯,每人每天加工果芯可得收入100元左右,金牛村共有126户从事削果芯,其中贫困户24户,每年从业时间长达200天,户均年增收约2万元。据统计,全镇共有87户贫困户从事削果芯居家就业。

泉塘镇的扶贫工作是芜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缩影,过去五年通过协调发展,芜湖县域经济内生发展动力显著提升,城乡统筹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未来芜湖已明确协调发展目标:到2021年,在“协调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3)无为县泉塘镇的螃蟹养殖池塘。

无为县泉塘镇的螃蟹养殖池塘。

当地村民蓝翔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工作

当地村民蓝翔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工作

青弋江畔出现殷实之港

除了城乡统筹,让居民享受到城里人的生活水平,芜湖还以特色小镇建设为载体,加速产业集聚、人口集聚。近日,记者在芜湖县六郎镇采访时,就发现了一块特色的艺创小镇。从芜湖市区沿S104省道东行15公里,就可以看到路边一个个充满艺术创意的建筑景观,这里就是号称“八百里皖江艺创特色小镇第一镇”的殷港艺创小镇了,它不仅是教育基地,也是文化创意园,依托区域内已聚集的二十余家高端艺创企业,致力于打造以艺术教育为基础的现代文化创意产业特色小镇。

据顶峰教育集团董事长、殷港艺创小镇文化发起人夏云兴介绍,2014年以来,六郎镇原有工业集中区内有100余家小微企业,产业“小、散、弱”,导致发展后劲不足,很难适应经济新常态下市场发展规律。经过多方面深入研究和探讨,并经专家论证,最终将“艺创”作为产业特色,即以艺术教育为基础的文化创意产业。主要依托顶峰美术学校十年来培育了近20000名艺术人才优势,卓力发展适合现在和未来市场所需要的文化创意产业,“顶峰1979文化创意园”应运而生。构建“以人才支撑创意设计,让创意设计引领智造”的产业发展格局,以创新发展的思路来带动区域内企业资产重组、转型升级。

在殷港艺创小镇的文创品展厅,记者看到,土鸡蛋精包装、线上旅游地图、创意香炉等各类艺术设计琳琅满目。其中芜湖县“陶辛水韵”景点的旅游手绘地图,画面精美,图示清晰,用手机扫一扫地图上的二维码,还能在手机上看到景区实景。

记者了解到,今后,殷港艺创小镇坚持践行“三三融合”新理念,以“人文、宜居、产业”为核心;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艺术产业区、艺术生态区、艺术生活区。到2020年全面建成殷港艺创小镇,预计建成后主导产业营收8.1亿元,年缴税收300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就业人数4000余人,有效促进全镇工业、苗木、农业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复兴青弋江畔的殷实之港,打造田园上的艺创综合体。

文化度假区迎八方客人

很多人来到芜湖,如果是游玩的话,肯定会想到方特。不过,如今大家又多了一些选择。新华联大白鲸海洋公园里海洋动物展示、由乌克兰美女领衔的“人鱼表演”以及美轮美奂的大白鲸表演,一定会让人流连忘返。“我们希望和方特双峰并峙,带动更多游客来芜湖游玩过夜。”海洋公园总经理孟蕊说。

鸠兹古镇景区内的戏楼

鸠兹古镇景区内的戏楼

鸠兹古镇景区内的铁花

鸠兹古镇景区内的铁花

记者了解到,“芜湖·新华联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位于芜湖市鸠江区扁担河东西沿岸,是中国百强企业新华联集团首个文旅项目。度假区总投资约100亿,总占地面积近2000亩,总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项目依托徽商在芜湖“兴业”的深厚历史积淀及开埠多元文化的精髓,以体现印象芜湖的璀璨辉煌为规划核心,打造集观光休闲、旅游度假、体验互动于一体的芜湖市首个国际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

度假区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进行打造,由鸠兹古镇景区、海洋公园景区、音乐激光水秀、大型演绎、新华联梦想城区共同构成,其中鸠兹古镇景区(一期、二期)和海洋公园景区(一期)分别于2016年7月30日、2017年7月22日和9月22日对外试运营,未来年接待游客将达到300万人次。度假区建成后将雄踞长三角沿江重点区域,1小时都市圈辐射南京、合肥,2小时都市圈辐射上海、杭州;宁马、宁芜、合宁、合芜等9条全程高速,城际高铁全线开通,无缝对接整个华东地区。

如今的芜湖正致力打造欢乐芜湖、东方奥兰多,依托现有的大型主题乐园,发挥规模化效应,突出欢乐体验这一特色,以高科技主题公园集群为重点,推进全域旅游,把芜湖打造成国家级欢乐旅游目的地,实行协调发展,树立绿色发展典范。

协调发展提升城市品质

近年来,芜湖市围绕协调发展,强化城市品质提升,全力建设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坚持走内涵式、集约化城市发展之路,聚焦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点补齐优化对外交通、城市品质、基层基础等方面的突出短板,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努力建设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

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启动了市区快速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出入口及重要交通干道品质提升,努力在功能品质上与一、二线城市等高对接。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1号线工程入选全国PPP示范项目并开工建设。围绕城市畅通工程谋划了6年交通提升计划,计划项目247个,总投资853.66亿元。有序推进市区道路建设和泊车位智能化改造。

不断优化对外交通,围绕铁路、机场、过江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谋划推进项目95个,总投资1430亿元。合福高铁、宁安高铁及新火车站建成通车。芜湖宣城民用机场获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试验段正式开工。城南过江隧道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评估、开工建设。商合杭铁路、芜湖长江公路二桥等一批项目建设加快。

统筹城乡发展,全面放开县域城镇落户限制,完善居住证制度。截至2017年5月底,全市累计发放居住证13.6万张,户籍人口达到389.1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2.47%。以特色小镇建设为载体,加速产业集聚、人口集聚,制定《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实施意见》,启动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出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办法,首批8个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完成。繁昌县被省推荐为全国100个整县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县。完成市域“多规合一”工作,加快推进县域“多规合一”。拓宽住房保障覆盖范围,坚持有住房需求(含农民工)的均可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累计有4228户农民工家庭新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