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故宫博物院“网红”院长现身黄山说故宫开放趣事


来源:合肥在线网

正在黄山进行的第三届中国非遗传统技艺大展,连日来不断掀起关注、感受和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潮。而在本次大展上,北京ccc单霁翔,带来的《坚持文化自信,做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忠诚守望者》讲座,分享了一个博物馆在

正在黄山进行的第三届中国非遗传统技艺大展,连日来不断掀起关注、感受和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潮。而在本次大展上,北京ccc单霁翔,带来的《坚持文化自信,做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忠诚守望者》讲座,分享了一个博物馆在开放中如何接地气、方便观众的诸多经验。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黄山进行演讲

“首先得让观众有尊严。”单霁翔在讲座中直言不讳,故宫博物馆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博物馆,然而进故宫游览曾是件让人痛苦的事儿,以前光是排队就要一个多小时,要排一个多小时队,到售票窗口时筋疲力尽。“要能省下这一个多小时用来看展览,观众就方便多了。”单霁翔就把故宫果断把售票窗口增加到几十个,又开通网上订票,观众如今几分钟就能进来。

故宫开放时间,天天人流如织,而游客逛累了怎么办?在单霁翔展示的一张照片上,可以清楚看到,许多游客在故宫的一个广场上,围着树坑坐一圈休息。单霁翔认为,这种情况出现不能怪游客,他们累了确实找不到办法。后来,故宫就把树坑填上,同时在广场放置200把椅子,供游客累了休息。

面对安徽观众,单霁翔对故宫博物院以前存在的诸多管理问题直言不讳

但凡旅游热门景点,人一多,上厕所就不“方便”。单霁翔透露,他们发现故宫博物院的卫生间外,女士总得排长队,于是,故宫就来了场“厕所革命”,参考男女1:2.6的比例,增加女士专用卫生间,甚至,他们还把一个职工食堂都改成了卫生间。

从2013年,故宫开放出台一项“禁令”,公私机动车辆不能再开进故宫。单霁翔说,对游客来说,乘车直接进故宫内部,与步行进门边走边看,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受。单霁翔还透露,在故宫这项“禁令”公布不久,法国前领导人奥朗德就一下撞上了。

单霁翔透露法国前领导人奥朗德来故宫参观时的“小插曲”

“当时,他的车队都快到了,武警通知我们说要开门,但是我就讲现在故宫不允许开车进入。”单霁翔说,他通过翻译特意向奥朗德做出了解释,奥朗德听后十分理解,并下车步行进入故宫。“穿过午门走进故宫,我注意到奥朗德脸上有受震撼的表情。”单霁翔说,以前国宾都是坐车进故宫,到了地方还不知道,多遗憾啊。另外,单霁翔在讲座中,还透露了许多细节,比如,为服务游客,他们把昔日的皇家冰窖改成咖啡厅,观众可以边吃快餐边欣赏神奇古建;故宫专家走进社区做培训,进行活跃的国际交流,为青少年开设教育课堂;大力整治环境,把外单位租用故宫场地办商业展览的一律清退,关闭门洞等处的商店小摊等。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