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创新发展助安徽智造走向世界


来源:中安在线

近年来,芜湖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了自主创新能力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先后六次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成功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打造经济和城市两个升级版提供了强劲的科技支撑。作为芜湖航空产

近年来,芜湖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了自主创新能力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先后六次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成功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打造经济和城市两个升级版提供了强劲的科技支撑。

首架“安徽造”钻石飞机顺利下线并成功验证试飞,安徽航瑞动力、钻石航空发动机、卓尔螺旋桨、万户无人机、英釜模拟机等项目陆续建成投产……通过抢抓国家开放低空空域、航空产业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芜湖将通用航空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和发展,构建了较完整的通航产业链。

作为芜湖航空产业园的龙头企业,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和芜湖市政府共同投资的高科技航空企业。几年间,通过与国外通航领域的龙头企业奥地利钻石飞机工业公司全的技术合作,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不仅完成了双发四座DA42飞机复合材料机身和总装生产线全线贯通,使首架DA42飞机成功下线,同时通过了AS9100航空航天和国防组织质量体系认证及奥地利钻石飞机制造公司的二方审核,取得了复合材料机身等外销欧洲的资质及DA42飞机的生产许可证,成为全国首家“国外TC+中国PC”飞机制造企业。

“DA42钻石飞机由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具有航程大、油耗低,运营成本经济的特点,兼顾了安全性、实用性,目前主要用于飞行培训,可以说是‘芜湖造’飞机的主打产品之一。”芜湖钻石飞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洪雨宁表示,目前公司已经与全球最大的航空培训学院—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正式签署10架DA42NG中教机采购合同。

洪雨宁解释,“国内90%以上的141部飞行员培训机构和院校都将DA42飞机作为主打中教机。拿下大单,一方面表明了国内主流通航培训院校及通航公司对公司飞机品质和生产能力的高度认可,另一方面也对完善国内通航产品体系格局、促进公司后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引进国外机型和技术只是第一步,未来这里的通用飞机制造将更加重视自主创新。据了解,目前芜湖钻石飞机已经开展了CA42双发多用途飞机自主研发并已进入TC取证流程,开展了国内首架混合动力飞机的研发并基本完成样机制造,在通航飞机研发、制造、服务等领域具备了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在芜湖航空产业园,像钻石飞机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有了龙头企业的带动,配套产业纷纷入驻芜湖航空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发展已初步实现。

“芜湖航空产业园将以产业集聚、互为上下游为目标,以通用飞机整机及核心部件项目为龙头,大力引进航空配套企业,推动航空产业集聚发展。截至目前,已经引进包括通用飞机、无人机、航空发动机、螺旋桨、复合材料、航电等航空要素项目近40个,计划总投资超200亿元。”芜湖航空产业园产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小年介绍。

创新是芜湖的城市基因,也是其发展的核心优势。

埃夫特智能装备公司位于芜湖市鸠江区国家级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作为一家在国产机器人出货量排名第一,国产机器人企业综合排名第二,始终把自主研发作为企业的生存之本和发展之基的企业,埃夫特已成功出口韩国、意大利、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越来越多的海外企业认可。

在龙头企业的带领下,芜湖国家级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已集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企业79家,2016年实现产值84.7亿元,率先在全国实现核心零部件国产化、机器人本体全面接近国际一流水平、机器人系统集成日趋成熟的全产业链发展态势。

“芜湖的机器人产业园区能够快速发展,市场需求是最大的发展动力。芜湖的机器人产业得到了国家及安徽省的政策支持,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此外,芜湖拥有一定产业基础,入园企业在协同方面也做得非常好。”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王富康表示。

目前,芜湖已经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全产业链,支撑体系逐步健全。根据规划,到2020年,基地机器人产业基地将立足“突破精密减速机、伺服电机、控制器等关键核心部件技术,培育3—5家机器人产业领军企业”延伸发展上下游产业链,提升产业协作配套能力,到2020年,产业规模将达300-500亿元。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