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大发展美好安徽闯新路】外籍货轮首泊马鞍山郑蒲港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消息在马鞍山市郑蒲港的一个码头,来自山东的老周和老伴开着一条驳船,正在等待着码头将货物装运到他家的船上,老周在海上跑了四十多年,全国各地大大小小港口差不多都去过,郑蒲港服务周到热情

马鞍山综合保税区

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消息在马鞍山市郑蒲港的一个码头,来自山东的老周和老伴开着一条驳船,正在等待着码头将货物装运到他家的船上,老周在海上跑了四十多年,全国各地大大小小港口差不多都去过,郑蒲港服务周到热情,给他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今年7月5日,一艘越南籍货轮抵达郑蒲港,成为首条入港靠泊的外籍货轮。今年以来,马鞍山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着力提升全市开放型经济水平,努力在开放联动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这里人态度好,服务好”

在郑蒲港的一个吊装码头,一艘海轮上的货物刚刚被卸装完毕。沿岸停靠着三四艘吨位较小的长江驳船,正在等待货物分装上船,随后,它们将会把货物转运到不同的港口,老周正是一艘驳船的船主。

老周来自山东,今年已经六十出头,在海上跑运输是祖传的生活技能,从20多岁起,老周就开始在海上打拼了。四十多年来,他跑过全国大大小小的港口,最近来到郑蒲港。“这里人态度好,服务好。”老周的老伴正在甲板上择菜,准备做午饭。船员以船为家,日常补给是一个大问题。“以前去过其他港口,遇到态度差的,不让我们靠边停,我们只能用自带的柴油发电维持船只运行,吃的喝的更是全部靠船上的储存,我们刚到郑蒲港,码头就给我们接了自来水,通了电,帮我们解决了日常生活问题。”老周说。

首艘外籍货轮靠泊郑蒲港

今年7月5日,自印尼布敦岛布通港出发的越南籍货轮“海豚15”号抵达马鞍山郑蒲港,货轮上满载着印尼布敦岩沥青有限公司发来的4700吨岩沥青。这是首艘停靠该港的外籍货轮。

岩沥青是一种重要的铺路材料,以往这家公司想把岩沥青销往安徽、河南、湖北等地,必须先将货物运往福建泉州港,再通过陆路运到内陆省份。如今海运直抵郑蒲港,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降低了成本。布敦岩沥青有限公司在马鞍山郑蒲港新区设立了贸易公司,并将其作为中部地区货物销售的分拨中心,目前每年发货量可达2万吨。

2016年9月,马鞍山口岸郑蒲港获批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获得了“国际通行证”和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并已列入中国及世界主要海运贸易港口代码的国家标准(CNZPG),打通了中部地区外贸货物进出口通道。现在,郑蒲港已经开通了至合肥港的“天天班”,连接合肥经济圈和皖北地区,增强了安徽外向型经济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开通“郑蒲港-泉州-广州”皖江港口第一条集装箱干线直达出海定期航线,将皖江直接与沿海连接,已有两艘分别为8000吨、6000吨的海轮定期直达;目前,郑蒲港已成为长江“水水转运”节点港,初步实现了江海联运的枢纽港地位,有力促进了长江内陆省份实现直接出口、直接进口。

中亚机床

机床公司圈粉“一带一路”

马鞍山市中亚机床制造有限公司位于马鞍山市博望区,公司外贸部经理邹利红在外贸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十个年头,把公司生产的各类机床卖到了全世界多个国家,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发展,中亚公司也紧紧地抓住了这个重大发展机遇,不断拓展海外市场。

折弯机、裁剪机等机床是中亚公司的拳头产品,在海外十分畅销,今年4月,央视《朝闻天下》在一期关于“一带一路”的新闻节目中,就有巴斯斯坦的工人正在操纵该公司产的折弯机的画面。

“质量好,性价比高”,是客户们对中亚机床的一致评价,邹利红告诉记者,公司的很多经销商都是中亚公司的忠实“粉丝”,只代理他们一家公司的产品。“我们在中东有一位经销商,他以前也销售过其他公司的同类型产品,但自从接触到我们公司的产品后,就全心全意地做起了我们的经销商,只卖我们的机床,现在我们每天都要联系好几次。”还有一位阿根廷客户,听说中亚机床的产品不错,特地来公司考察,最终拍板决定做代理。

“博望机床”申请集体商标

马鞍山市博望区素有“中国剪折机床第一镇”之称,该区东海机床、中亚机床、恒轮数控机床、格尔德数控机床等多家龙头企业,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机遇,不断拓展海外市场。

博望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博望区拥有自营进出口实绩的企业170余家,年进出口额超百万美元的企业有11家,产品大部分远销中东欧、中东、东南亚等8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近3年来,博望机床系列产品出口额年均增长10%。其中,华菱西厨、中亚机床等企业达到了30%。

为了做好企业对接外商的信息桥梁,博望区商务局不间断发布俄罗斯国际机床展等“一带一路”相关会展信息,并积极组织区内龙头企业参展。邹利红说,中亚公司与“一带一路”沿线数十个国家建立贸易关系,年销售额超500万美元。截至5月底,博望区共有外商36人次来访,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就有26人次。

此外,博望区已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博望机床”集体商标,作为示范区企业共用品牌展现给海内外客户。示范区创建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因质量问题引起的出口产品退运和召回事件。

 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的“徽元素”

2016年8月,马鞍山市正式加入中德工业城市联盟,这也是安徽省唯一一家入盟城市。加入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为马鞍山市开展对德、对欧交流合作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拓了新的渠道。2016年1~11月份,马鞍山市就完成外经营业额34338.08万美元。多家马鞍山企业分别在科威特、沙特、泰国、印尼、越南、埃塞俄比亚、保加利亚、俄罗斯等国投资兴业或参与工程承包。其中,马鞍山市天睿实业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合作,在萨马拉州陶里亚蒂市共同成立英特阿里斯有限公司,双方始终保持着紧密的“互信互利互惠”合作,堪称“皖俄合作的安徽样本”。

缔结友好城市是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主渠道之一,也是学习借鉴别国之长的最为直接的平台。马鞍山市先后于1987年与加拿大哈密尔顿市、1989年与日本伊势崎市、1994年与韩国昌原市、2002年与西班牙阿尔冈达德雷伊市、2003年与澳大利亚高嘉华市、2008年与美国吉狮堡市和墨西哥特拉内潘特拉市、2010年与阿根廷萨帕拉市等8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