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立安徽大学教职工宿舍楼被称“安徽大学青楼”


来源:新安晚报

提起安庆师范大学,人们想到的大多是安徽近代高等教育的发源地。菱湖校区现存的敬敷书院和国立安徽大学红楼,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见证了学校百年发展历程,也被安庆人引以为豪。近日,安庆市市区保护性建筑名录

提起安庆师范大学,人们想到的大多是安徽近代高等教育的发源地。菱湖校区现存的敬敷书院和国立安徽大学红楼,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见证了学校百年发展历程,也被安庆人引以为豪。

近日,安庆市市区保护性建筑名录中,将坐落在安庆市大观区菱湖南路128号安庆师大菱湖校区的近代建筑国立安徽大学教职工宿舍楼称为“安徽大学青楼”后,从而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安庆师大目前拟就“安徽大学青楼”的命名进行交涉;而安庆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办公室则回应称:别想多了!

74

被称为“安徽大学青楼”的,是安庆师大菱湖校区的一栋教职工宿舍楼,有人曾称其为“灰楼”。 

TIM图片20170911204058

在近日公布的安庆市市区保护性建筑名录中,“安徽大学青楼”在列。

安徽大学青楼成保护性建筑

9月5日,安庆市政府关于公布安庆市市区保护性建筑名录的通知一经发布便引发关注,劝业场旧址等101处建筑位列其中,当然更引人关注的是“安徽大学青楼”这一建筑。

安庆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的城市,素有“安徽之源、禅宗之地、文化之邦、戏曲之乡”之称。自1760年至1938年的178年间,安庆一直是安徽省省会和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2005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安庆市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进一步加强对具有一定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的建筑的保护与管理,增强公众保护意识,完善保护体系,提高保护水平,根据相关规定,近日安庆市研究确定迎江区劝业场旧址等101处建筑为安庆市市区保护性建筑,其中除古建筑外,还包括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解放初期历史建筑。

除严凤英旧居、诸永盛酱园旧址、合记义和染坊旧址、雷家老屋传统民居、劝业场旧址等之外,安徽大学青楼、国营安庆香皂厂旧址等也被公布为保护性建筑。

学校宿舍称青楼被指不严肃

坐落在大观区菱湖南路128号安庆师大菱湖校区的近代建筑国立安徽大学教职工宿舍楼被称为“安徽大学青楼”,这不仅吸引了众多眼球,也引发了争议。

对于“安徽大学青楼”,皖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健初表示“第一次耳闻”。“在安庆师大工作生活了一辈子,对于‘青楼’一说闻所未闻。”9月10日,安庆师大一位胡姓退休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庆师大菱湖校区内有红楼、小红楼,哪有什么“青楼”?

9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安庆师大菱湖校区发现,被称“安徽大学青楼”的建筑,标注着菱湖南路128号31号楼,此楼位于菱湖校区操场北侧,坐北朝南,青砖砌成,主体结构保存完好。一位自称在该楼生活多年的老师介绍说,小时候大家都叫这栋宿舍楼为“灰楼”,随着楼房编号,才称为31号楼。

对于国立安徽大学教职工宿舍楼被称为“安徽大学青楼”一事,安庆师大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部门命名不严肃,为此学校拟与安庆市相关部门进行交涉。

有关部门回应称“别想多了”

据安庆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办公室的胡芳主任介绍,接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物局关于加快推进保护性建筑普查建档及名录公布工作的通知后,安庆市住建委与文物局等单位抽人组成了加快推进保护性建筑普查建档专班。

查健,曾是该专班成员之一,对于安庆菱湖南路128号31号楼为何称为“安徽大学青楼”一事,他表示,31号楼是一栋体量较大的具有保护价值的建筑,普查建档时曾取了两个名字——“安徽大学青楼”和“国立安徽大学教职工宿舍楼”,最终的定名应该是考虑与“红楼”对应吧。

据胡芳主任介绍,早在2016年12月23日,安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该市保护性建筑拟公布名录征求意见的函下发后,在网上对相关建筑进行了公示,没人对“安徽大学青楼”的名称提出异议。胡芳表示,不管叫“红楼”还是叫“青楼”,只要心灵是纯净的,其命名并无不妥。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希望获得更多单位和个人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切实加强保护性建筑的管理和宣传,也希望大家不拘小节,对一个建筑的名称,“别想多了!”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