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砥砺奋进的五年】宣城完善对外交通体系 打造综合枢纽之城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宣城篇】完善对外交通体系打造要素汇聚的综合枢纽之城 宁宣杭高速公路平兴枢纽互通。9月的皖东南,交通建设正酣。在宣(城)狸(桥)高速路面建设工地上,路基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宣城篇】完善对外交通体系打造要素汇聚的综合枢纽之城

         宁宣杭高速公路平兴枢纽互通。

9月的皖东南,交通建设正酣。在宣(城)狸(桥)高速路面建设工地上,路基土石方已基本完成,桥梁工程也接近收尾,路面主体工程10月底就能完工,工程建成后,南京经宣城到杭州将全程高速,极大地缩短宣城与苏浙地区的时空距离,宣城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更能进一步凸显。

宣城面临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城市群、皖江示范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叠加的难得机遇,有着我省唯一同时与苏浙接壤的地级市的地利之便,提出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通过交通建设、城市建设和县域经济及美丽乡村建设等载体,全面打造要素汇聚的综合枢纽之城。

去年9月30日,溧阳至广德高速公路安徽段正式通车试运营。溧广高速安徽段起点位于皖苏交界的廖桥,自北往南经宣城市郎溪县、广德县,跨越新、老郎川河和宣杭铁路,连接已运营的G50沪渝高速宣广段及在建的广德至宁国高速。溧广高速安徽段正式通车,进一步拉近了郎溪、广德与江苏的距离,也意味着皖南地区通往长三角又添一条快速通道。除了溧广高速安徽段正式通车外,为旌德县打通东向发展快速通道的扬绩高速鸿门互通也在去年年底顺利通车;拉近区内联系的广(德)宁(国)高速开工建设。商合杭铁路宣城段、皖赣铁路扩能改造芜宣段、杭黄铁路绩溪段、芜湖至广德铁路电气化改造等项目进展顺利。芜宣机场正式获批并开工建设试验段。

近年来,宣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致力于构建集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机场、港口于一体的对外交通体系,打造“中心城区一小时通达沪宁杭合”“市县一小时”“县乡半小时”交通圈,不断加强城市交通枢纽功能。随着“芜马宣”城市组群一体发展加快,宣城将逐渐成为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等城市。今后五年,以宣城为枢纽、县县通高铁、县县通高速、水陆空协同的立体交通网络将基本形成。随着开发合作的深化,宣城的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也将取得成效,成为科技、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资源聚集地。

今年以来,宣城市交通部门按照“交通建设提升年”活动要求,进一步细化分解年度任务和节点目标,强化指挥调度,着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交通综合网络,全市交通建设总体顺利,交通投资完成较好,超额完成提升年制定投资节点目标。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7.5亿元,占年计划的29.1%,同比增长16%,占节点目标108%。

高速公路项目推进顺利。高速公路完成投资7.34亿元,完成上半年节点目标的122%。其中,宣狸高速路基、桥梁工程基本完成,路面水稳完成过半;广宁高速路基土石方完成61%;芜黄高速初步设计已评审;宁国至安吉高速中溪至唐舍段工可初稿已完成。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完成投资6.65亿元,完成上半年节点目标的83%,同比增长15.8%。水运工程完成投资0.62亿元,完成节点目标的66.2%,比去年同期增加0.12亿元,同比增长24%。水阳江航道整治工程闸坝和疏竣工程已开始施工,宣州综合码头作业平台框架结构、面板、引桥已基本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上半年完成投资2.76亿元,完成节点目标的276%,同比增长263%。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今年计划实施1459公里,续建项目371公里已于年后复工建设,累计完成路面96公里;新开工1088公里路基全面开工建设,路面完工65公里。

针对撤地设市较晚,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发展较为滞后,市本级带动能力弱的现状,2010年以来,宣城市强力推进城市大建设,累计完成建设投资798亿元,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了12平方公里。2016年,全市城市建设续建新建项目210个,完成投资134.7亿元,其中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投资66.4亿元;市区完成征地5060亩,房屋征收2981户、48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12.3万平方米。为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打造要素汇聚的综合枢纽之城,宣城市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强化规划引领和项目带动,全力以赴推动中心城市建设,2017年续建和新建城市建设项目237个,计划投资约237.2亿元,计划完成土地征收4000亩,房屋征收4000户、60万平方米。

为高效推进中心城市大建设,不断增强城市承载力、产业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今年2月,宣城市主动适应长三角城市群、“芜马宣”城市组群等重大战略需要,成立指挥高效的城市大建设指挥部,科学设置指挥部工作机构,并进一步做强市重点工程建设局。同时,紧紧围绕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积极开展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创新试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多规合一”“阳光规划”,完成城市空间规划编制;认真组织开展棚户区改造、城市路网完善、园林绿化及水环境整治、城市功能完善以及文旅产业配套等7大工程,强化合力攻坚,计划完成237个项目的土地房屋征收工作。同时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和城管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建立智慧城管新平台,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宣城市中心城市建设顺利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上半年,市本级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约101亿元,约是去年同期的190%。同时大力开展拆违“清零行动”,截至7月21日,共开展“清零行动”14次,20多个无法开工或是受到影响的民生工程破土动工。

同时,宣城市还通过实施县域经济振兴工程和城镇“三治三增三提升”行动,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强化与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城市群、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的优势互补和合作,建设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推动企业境外上市、境外研发和跨国并购。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