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喜迎十九大】宿州:美丽乡村建设鼓起农民“钱袋子”


来源:中安在线

宿州:美丽乡村建设鼓起农民“钱袋子” 中安在线讯据拂晓新闻网报道,让乡村更美丽,群众才想得起,记得住;让乡村更富裕,群众才住得惯,留得住。美丽乡村建设就是这样一项留住乡村美景、

原标题:宿州:美丽乡村建设鼓起农民“钱袋子”

让乡村更美丽,群众才想得起,记得住;让乡村更富裕,群众才住得惯,留得住。美丽乡村建设就是这样一项留住乡村美景、安下群众“心景”,合民心、顺民意的工程。

近年来,宿州市不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统筹推进示范中心村建设、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自然村环境整治,下大力气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了“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齐头并进。

建设美丽乡村,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宿州市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以现代农业“两区”建设为载体,大力实施产业富民工程,强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一村一品”,提升发展休闲观光旅游特色农业,切实加强新型农民培训,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为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产业支撑。2016年,省级示范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2万元,100多个示范中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大大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不少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各地充分利用农村山水资源、田园景观、地域文化和人文传统,加强统一规划,明确特色定位,加快形成以重点景区为龙头、骨干景点为支撑、“农家乐”休闲旅游为基础的乡村休闲旅游业等新型业态,建成了一批农家乐休闲旅游主题农庄、特色乡镇、精品示范区(线),提升了乡村旅游综合效益。充分发挥种植、养殖、加工等传统优势,打造了一批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加工等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专业村。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深入实施“一村一品”工程,着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益,80%以上的示范村建成为有特色、有规模、有品牌、有组织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

2016年以来,宿州市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创新型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建设深度融合发展,把示范中心村产业发展作为“百千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示范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整合资金、集中要素、加大投入、强力推进。计划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500个美丽乡村村级百亩示范点,努力将其打造成为现代农业的示范园、扶贫开发的创业园、三产融合的综合体。经过两年的发展,示范村内,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增长,规模、高效的现代农业不断壮大,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不断拓展。

如今,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还在不断加快,一座座建成或在建的美丽乡村示范中心村,日益嬗变为生态环境山清水秀、生产生活富裕、乡风乡情文明和谐的新“高地”。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