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喜迎十九大】宣城:打造有品有味的文化生态之城


来源:中安在线

宣城:打造有品有味的文化生态之城“山水诗乡,多彩宣城”。宣城市是一座美妙神奇的城市,美在生态、妙在景观、神在文化、奇在山水。如何让“绿水青山”永不褪色,

原标题:宣城:打造有品有味的文化生态之城

“山水诗乡,多彩宣城”。宣城市是一座美妙神奇的城市,美在生态、妙在景观、神在文化、奇在山水。如何让“绿水青山”永不褪色,给“金山银山”添足成色?宣城市近年持续将“生态立市”作为四大战略之一,聚力打造有品有味的文化生态之城,把一方水土建设成为生态“大公园”、文化“大观园”、旅游大乐园、宜居大家园。

作为国家级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宣城市完善体制机制,高规格成立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委员会,建立市政府委派环保督查员制度和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连续多年开展环保“绿剑行动”,成为全省环境违法率较低的城市之一。 2015年以来,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在强力治污的同时,该市摒弃“捡到篮子就是菜”的落后理念,严格环境准入,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保持定力,对重污染项目施行预审、专家论证和集体审批制,严格落实项目环评和规划环评联动制度,真正实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宣城市加强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管控,着力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深入推进流域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建立水阳江上游水体跨界污染纠纷联防联控工作制度、白沙河和徽水河上游流域环境联动执法协调处理机制;启动南漪湖流域跨界污染防治工作和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强化跨界流域区域联动,与杭州市、湖州市及长兴县、安吉县、临安市建立环境污染跨省联防工作机制,与芜湖市、黄山市建立市级环境污染纠纷处置和应急联动工作机制。近年来累计淘汰关闭小造纸、小化工、小砖瓦、小煤矿等企业247户,小砖瓦、小煤矿、铅酸蓄电池企业全部关闭,超额完成省淘汰落后产能目标,荣获2014年度省级结构调整、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作推动奖。2016年,33万吨省去产能任务全部完成。

宣城市率先在全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了2014年、2015年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是全省3个率先开展试点市县之一。在全省率先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先后对宁国、广德政府主要负责人开展离任审计。创新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制定了“1+6”河长制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结合宣城实际,创新开展“林长制”工作。大力推进固定源排污许可证核发和环境信息公开,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形成“一证式”固定源排污管理体系,严格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环境信息公开率100%。

该市在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美丽乡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保护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近年来,该市累计争取中央农村环保专项资金近亿元,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共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200多套,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42000多个,农村清洁工程市场化率达到100%,成为全省第一个通过省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的市。

截至目前,该市成功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是我省首个也是唯一的“安徽省生态市”,实现国家生态县全覆盖,同时也是我省首个完成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前期工作的地级市。全市共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55个、省级生态乡镇47个,国家级生态村6个、省级生态村149个和市级生态村561个。

生态是宣城最大的优势。生态立市不仅要保护好生态,还要在尊重自然的前提下实现绿色发展,文化旅游是重要途径。宣城将把文化旅游产业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使宣城成为游客乐游之选、流连之地。

“中国文房四宝之城”宣城市是徽文化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旅游资源种类丰富。目前全市共有国家3A级以上景区54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22家。 2016年,该市正式纳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示范单位”;泾县、绩溪、旌德、宁国被评为省级旅游经济强县,总数居全省第1位;17件商品分别入选“双百”名单(“100件安徽旅游必购商品和100件安徽特色旅游商品”);2条线路被评为全国精品线路,7条线路被评为长三角、安徽省特别推荐线路;这一年,该市还先后荣获中国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最具投资潜力旅游城市、最佳文化旅游目的地等一批“金字招牌”。

近年来,宣城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以实施旅游强省“五个一批”建设工程为重点,着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该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近257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5亿元,增幅分别位于全省第2位和第1位。今年上半年,该市接待入境旅游99699人次,国内旅游1432.54万人次,同比增幅分别为20.01%和19.6%;实现旅游外汇收入4824.9万美元,国内旅游收入116.63亿元,旅游总收入119.8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9.08%,22.7%和23.31%。

2017年是宣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四个特色之城”的攻坚之年。 4月份,2017年全市旅游业发展大会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大会召开,提出争取率先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掀起全域旅游大发展热潮。

该市一方面坚持统筹谋划,高位推动,做到统一思想,强化支撑,规划引领,统筹布局。出台了《宣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方案》,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实施步骤及保障措施,对各项创建工作进行细化,明确责任分工。起草了《中共宣城市委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将旅游业培育成重要支柱产业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旅游业转型发展。

另一方面,该市还完成《宣城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初稿编制工作,以《宣城市空间规划》编制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为契机,推动构建以全域旅游为引领的“多规合一”改革,启动《宣城市“皖南川藏线”旅游度假区概念性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以“皖南川藏线”保护开发为突破,构建区域联动、全域一体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千帆竞,气象新,宣城市全域旅游发展渐入佳境——

皖南川藏线休闲度假之旅、文房四宝探秘之旅、古道徒步健身之旅等10条精品线路陆续推出;市本级、环南漪湖、皖南川藏线、泾旌绩文化旅游生态健康走廊四大旅游板块正在形成;中华诗文化博览园、红楼梦文化大观园、中国徽墨文化旅游产业园逐步推进;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王稼祥故居纪念馆、江村等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也正加快建设……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