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砥砺奋进的五年】宿松均衡教育让城乡教师流动起来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宿松均衡教育让城乡教师流动起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城镇学校教师超编,一些教师无课可上;偏远学校教师奇缺,不得不另聘教师。城乡教师不均衡的问题,在不少地方都存在。而宿松县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宿松均衡教育让城乡教师流动起来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城镇学校教师超编,一些教师无课可上;偏远学校教师奇缺,不得不另聘教师。城乡教师不均衡的问题,在不少地方都存在。而宿松县则在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过程中,通过教师交流来解决这个问题。对此,宿松县鹅湖小学教师张伟深有体会。

之前,张伟一直在该县复兴镇占峦小学教书,去年秋季他被交流到鹅湖小学,爱人王明娟也被交流到江洲小学。交流前,工作的学校离家很近,生活很方便,也能照顾老人和孩子。交流后,距离远了,这让张伟一开始有些抵触。但去了鹅湖小学后,年轻的张伟带六年级数学和两个班英语,并负责全校的信息化课程,以及多媒体维护等。“忙得不可开交,却一下子找到了自我。”张伟说,经过一年的教学,他不想走了。

张伟告诉记者,在不少地方,城镇学校教师超编,导致一些教师无课可上,而偏远学校教师奇缺,不得不另聘教师。这样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教育均衡。而宿松县则在推进县域教育均衡发展的过程中,开展教师交流,来解决这个问题。“2013 年,宿松县第二大镇复兴镇就开始了先行先试。”

据了解,复兴镇距离县城50多公里,教育发展水平曾一直是全县倒数。当时,镇里中心小学超编教师30 多人,许多教师没课上,而村小学许多课程没人上,只得花钱另请了33 名代课教师。好在通过全镇小学教师的交流与教师全员聘任的结合,终于打破了农村教师长期不流动的僵局,激发了教师的内在活力,促进了全镇小学的均衡发展。现在,复兴镇小学教师交流已达111 人次,交流比例超过了教师总数的10%。张伟告诉记者,如今的复兴镇,在整个宿松教育版图上已然跃居第一方阵。

记者了解到,在宿松县全面启动教师交流机制改革后,仅2016 年,就交流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308 人,达到符合交流条件总人数的13%,其中骨干教师68人,校长17 人,“常态化的交流,促进了城乡教师队伍协调均衡发展,更让城乡教育质量水平上了一个台阶。”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刘旸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