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饭店业》封面人物讲述寓公网公寓供应链第一品牌之路


来源:中国网

《中国饭店业》是中国饭店协会会刊,中国饭店与餐饮领域首席资讯刊物,该刊物主要面向中央有关部委、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饭店餐饮企业以及协会会员单位。主办单位中国饭店协会是国家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

《中国饭店业》是中国饭店协会会刊,中国饭店与餐饮领域首席资讯刊物,该刊物主要面向中央有关部委、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饭店餐饮企业以及协会会员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饭店协会是国家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是为全国饭店与餐饮行业的企业、相关院校、供应商、产业链企业服务的全国性行业组织,成立于1994年,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并接受商务部的业务指导。

在封面人物专访《寓公网:公寓供应链第一品牌的蜕变之路》一文中,寓公网创业格局、创业历程、模式引爆、模式创新迭代、资源整合、企业文化等都有详细分析,深度剖析了寓公网公寓供应链第一品牌的发展历程。原文如下:

寓公网:公寓供应链第一品牌的蜕变之路

——寓公网创始人、CEO 马培元

马培元,寓公网创始人,带领寓公网这个黄海之滨的供应链企业,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迅速发展成为公寓住宿行业供应链第一品牌。

中国饭店协会公寓委员会专家组组长、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穆林教授曾用“四个震惊”评价于他,震惊于他的胸怀,震惊于他的豪气,震惊于他的信心,震惊于他带领下的寓公网的发展速度。一位知名公寓创始人评价他“有亲和力,敢于承诺”。

这里面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这个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不怕苦不怕累的“愚公“的寓公网究竟是怎样发展的?下面让我们跟随本期访谈去了解下吧!

这是一个供应链企业该做的吗?是!

2015 年12 月11 日,进入寒冬的青岛,海风透着刺骨的凛冽。然而此时却有一群人带着满腔的热情与期望,来这里相聚。中国饭店协会公寓委员会筹备会议暨公寓企业家峰会的第一站在青岛开启。青岛站会议的召开,为摸索中的公寓人带来了一丝曙光。紧接着的100 天,上海、北京、长沙、西安、杭州、南京、重庆、广州等9 大站的筹备会也快速、有序组织起来。2016 年4 月20 日“寓公网首届中国长短租公寓企业家高峰论坛暨中国饭店协会公寓委员会成立大会”为筹备会划上圆满句号。

原本松散无序的国内公寓企业,逐渐集中到了一起,形成了“抱团取暖“的行业圈子。许多公寓创始人有了“终于找到组织”的归属感。而在这个行业聚拢的过程中,寓公网一直是中国饭店协会的重要协助者和全程支持者。

这一时期,处于发展前期的公寓行业越来越火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但整个行业却缺少政策支持、服务支持、流程体系、标准机制等。创业者各自摸索,仅仅依赖与自己认识的少数同行相互取经支持发展,行业支持、交流、互助、自律的需求呼之欲出。

这一时期,在中国饭店协会的带领下,通过组织公寓企业与商务部、公安部、国税总局等部委进行座谈,积极争取发展政策,为行业争取服务业的性质界定, 6% 的营改增税率,行业标准的制定, “公寓邦” 交流学习平台的搭建,“N+1”标准的落地等。

每一项公寓行业的发展,寓公网都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然而,这是一个公寓供应链企业应该做的事吗?作为智能公寓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平台的寓公网,不应该花更多时间与公寓企业建立商务合作关系吗?对此,马培元却说:以其无私成其私。这句出自《道德经》 “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的话,说的是不是就是寓公网?

自我归零,停车场创业

2016 年3 月底,中央电视台移动传媒《追梦者》纪录片栏目组走进寓公网时,被寓公网的办公地震惊了——一个家居产业园停车场里面的平房。虽然后来寓公网随少海汇集中搬到了亚洲最大智能家居产业园,但在记录那段创业史的时候,寓公网人却说“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创立寓公网之前,马培元先生是海尔集团大客户部总监。有一次,他参与了公寓圈的会议,看到了公寓创业者眼中的热火和激情,感受到了他们内心对于公寓事业的澎湃向往与渴望。他内心的热情被点燃了。

马培元先生深入研究公寓行业。当时,中国房屋租赁的交易额大致在8000 亿左右,闲置房屋超7300 万套。而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中国流动人口规模,72% 的流动人口通过租房居住,即1.76 亿租房流动人口,过半为80 后,即近8800 万租房青年。马培元先生看到这个数据和可能性背后远超万亿的支撑市场是地产去库存、资产证券化和消费升级。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房屋资源共享调配提供可能,意味着公寓逐步取代酒店成为主角。

恰逢海尔集团的创客小微平台机制鼓励员工创业,激发大家的热情。借助这股力量,他在2015 年8 月正式辞职,自我归零,创办寓公网。当年9 月,便拿到了少海汇天使轮投资,但即便这样,他的办公场所仍然是“惟吾德馨”的停车场平房。

拿到投资,马培元先生做的第一件事却是——降薪,降到能养家糊口即可。印度教史诗《薄伽梵歌》有句名言:人不应为了荣誉和外部赞誉而工作,因为工作本身就是奖赏。

直到发稿前,租赁再度被推高成为全国性关键词。上海首批公开出让的两幅租赁住房用地采取“只租不售”模式,成交楼面单价均低于6000 元/ 平方米。此外,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 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

15 天签约2.5 万间房,模式创新决定出路

寓公网创业不到一年便迎来了爆发期,15 天签约2.5 万间房。并且在成立后的270 天时间内,寓公网为北京、上海、郑州、重庆、成都、深圳、济南、青岛、南京等全国20 余个一二线城市近10 万间房提供了智能公寓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平台的服务。寓公网正信心十足地朝着2019 年服务100 万间智慧住宿客房的目标迈进。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寓公网采用的是传统模式,一度差点夭折。马培元率领寓公网团队,在“办法总比困难多”的观念下,从客户痛点切入,推翻过去,重塑商业模式。

公寓运营商最头疼的痛点是什么?人房比低、空置率高、利润低。因此,寓公网就从行业首个软硬件一体的智能公寓解决方案切入,在产品端瞄准公寓圈的根本。2016 年10 月,推出“BOT+EMC 模式”,开启公寓行业智能硬件免费时代!互联网思维下的商业模式,加速了公寓业整体智能化进程。

通过寓公网提供的解决方案,为公寓实现了三个具体的目标:管理自动化、交易自动化和服务自动化,带来了四个革命性的改善:租客服务全程监控、房态实时准确、客房物品全面管理、自动精确的财务报表。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寓公网不断地优化更新软硬件一体化的智能管理系统。联寓3.0 于4 月中旬正式上线,在原有的智能IT 运营系统的基础上,实现资产运营管理平台,引入资产运营商、装修服务商、资源服务商、2B 金融服务商、2C 金融服务商,让公寓运营更加省心。

同时,公寓方可以通过流程大数据一体化方案解决公寓运营商与租客间的信任问题,用软件定义硬件,从数据全面、房态精准、资金安全三方面增加用户信任度。对资产数据、租客数据、带看数据、合同数据、财务数据、服务数据、门锁数据、水电数据、网络数据、客房数据等C 端数据进行分析,实现公寓管理自动执行、智能运营的目标。

悦如公寓贾小奎贾总曾说:“深刻感受到寓公网有着一种精于品质、追求卓越的“匠人”精神,而正是这种‘匠人’精神,也不断地鞭策寓公网的产品和服务周期迭代、不断优化,对公寓品质严格要求,不忘初心……相信借助寓公网的平台,我们的公寓将会做得更好。”

米家公寓王平王总表示:“从张瑞敏砸冰箱,质量求生存、质量求发展,到寓公网停车场创业、入驻亚洲最大智能家居生态圈少海汇,这种精神也极大适用于公寓业的发展。自强不息,山高人为峰。”

2016 年11 月,寓公网郑州区域用一个月完成2500 多间客房的智能化升级,效果初显。而后多位公寓创始人前往郑州考察,参观了包括悦如集中式悦如寓、米家分散式公寓商都嘉园等寓公网改造项目,对软硬件一体的智能化方案带来的痛点改善信心倍增。

寓公网的商业模式随时代机遇而创新

寓公网目前的商业模式是“智能公寓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平台”。“智能公寓”的价值在于以公寓物联网硬件与管理系统提升公寓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建立公寓新标准,让中国公寓管理能力与体验感领先世界。“一站式供应链” 的价值在于一站式满足设计装修、整套电器、家具软装、智能化、交付式房源五大供应链需求。“服务平台”的价值在于提供让公寓运营成为轻资产的租后服务、金融服务、家居服务、运营服务、媒介服务五大服务。

在模式1.0 版本时期,物联网是关键。2016 年3 月,寓公网与上海联永联合投资了联寓科技,发布“管理自动化、交易自动化、服务自动化”的公寓UPMS 智能管理系统。并结合公寓方的反馈逐步升级,2017 年4 月发布了联寓3.0版本,在原有基础上,实现资产运营管理平台,引入资产运营商、装修服务商、资源服务商、2B 金融服务商、2C 金融

服务商,让公寓运营更加省心。

模式1.0 版本聚焦“智能供应链”:解决了公寓管理自动化、交易自动化的痛点与难题,实现了人均效率提升2倍、利润提升1 倍的目标。目前全国已签约智能化升级10万间,已实施完毕上线近4 万间。在模式落地过程中,寓公网与公寓运营商的联系愈发密切,运营商更多的潜在需求也显现出来。模式进行了优化,形成了模式2.0 版本。

模式2.0 版本聚焦“整装供应链”: 爆品整装产品席卷全国公寓行业20 强城市,7 天物联网极速整装为客户节省1/3 时间,物联网让运营变得更简单,公寓运营商只需专心拿房扩量占市场,剩下的由寓公网来做。2017 年,快装项目启动仅3 个月,已经签约2000 多万。

现在,寓公网已经启动模式3.0 版本,聚焦“房源供应链”。寓公网始终坚持让公寓运营成为轻资产,通过3.0版本可以利用新一轮地产去化时机持续轻资产。寓公网将供应链往公寓上游延伸,对房源进行定制。通过整栋承销、承租、分租,在地产项目前期就介入,以自营加分租方式运营,然后定制整装拎包标准交付,包括制定长租和酒店交付标准,智能物业管理,装修、电器、家具终生保修等。公寓运营商通过寓公网的供应链平台拿到的房源即是最合适且能直接使用的。

目前,寓公网已在中国公寓30 强中布局完毕。在房源供应链环节后端——房源交付,寓公网供应链可以通过项目定位、精准售房、超长租约、覆盖式回租,来带动业主、地段双增值。

寓公网的模式引起媒体界的关注。青岛晚报《寓公网:手机变管家》为寓公网带来的未来住宿智能化场景表示了认可和浓厚兴趣,也寄予了厚望。TBO(旅游商业观察)创始人彭涵说:“寓公网的诞生,其实正顺应了中国公寓行业深层次的发展逻辑:在需求增长下滑、融资成本走高的背景下,这场商业游戏中割裂式的草莽时代终将结束,‘融合与共生’将成为公寓领域内的企业必须面对的未来。在这种情况下,‘智能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平台’对于行业来说,就是种必需。”

开放,让世界一流资源成为

寓公网供应链平台上的资源

寓公网是少海汇生态圈核心成员企业,少海汇由海尔家居、有住网、博洛尼、克路德机器人等联合发起,以智能家居为核心,志在引领高端智能生活。目前年产值过百亿,已布局全国13个智能家居产业园,成员企业达42 家,还包括雷士照明、欧克玛木门、海尔厨房等行业领先企业。

开放的生态圈系统,让资源可以充分共享共赢。近期,少海汇与HOUSE VISION 达成战略

合作,HOUSE VISION( 理想家) 是由原研哉先生发起的。原研哉先生是日本中生代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无印良品(MUJI) 艺术总监等,他的诸多设计理念被业内人士奉为经典,在国际上也享有盛誉,是长野冬季奥运的开、闭幕式手册等的设计者。

通过共享少海汇生态圈的资源及平台优势,在连接、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下,寓公网的顶尖资源越来越丰富,公寓运营商通过寓公网可以把更先进的生活理念、“未来的家”,变为自己可接触的资源。寓公网聚焦长租公寓逐步发展为中国公寓企业级服务提供商后,将会把成熟的智能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引入到大住宿行业,将资源进一步开放,解决酒店等住宿业态仍存在的痛点问题。

之前,罗振宇曾在一档电视栏目里抱怨:酒店入住和退房太费时间啦!科技大片里面,通常会有智能机器人或自助机器来帮助客人实现自主办理入住、退房、服务等,完全不需要前台出面,寥寥几人就可以管理偌大一家酒店或公寓。

寓公网就是来实现真正的智慧酒店,让入住和退房两个环节由客人在机器人面前自助完成,通过智能系统实时上传到公安系统云,完成去前台化。即使没有值班人员,也可以自助入住、咨询服务、退房,简化入住流程,提升用户体验。开放的心态让寓公网有了更多提升空间。

少海汇曾邀请了吴晓波、马光远、秦朔等一流社会观察者来访、分享。在“吴晓波来了”的沙龙上,马培元先生和吴晓波先生对寓公网的发展模式和公寓智能化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互动中,吴晓波认为,寓公网同有屋科技、海尔家居、有住网、有锁智能等平台上多家企业均保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整合平台供应链资源,拥有平台和资源优势,这是任何创业企业都无法比拟的优势。

最后,吴晓波先生赠书《浩荡两千年》给寓公网,寓意创业是一个艰辛又充满希望的过程,不要怕试错,所有的成功都不会是一蹴而就。

寓公移山,方得始终

在寓公网办公室的墙上,挂着这样一幅海报:一个小小的人,正在推动一座延绵起伏的大山,下面写着——“寓公移山,方得始终”八个大字。同时,寓公网还有一个实现“移山”的公式:学习力+ 拼搏力+ 持久力= 第一生产力。

如何“移山”?首先是学习。

小冯,一个典型的90 后,刚毕业就进寓公网,2016 年初,跟随华东区市场总监常驻上海。作为一个没有经验的小白,刚入职薪资不高,一年之中薪资翻番。这是靠他持续半个月凌晨3 点前没有休息过地服务公寓客户,通过各方面自学、求学,自己总结经验提升能力换来的。

在机制上,寓公网在用人和培养人方面,只定岗,不定酬、不限制发展空间,将传统定岗定酬的层级制人力资源体系完全颠覆。在这种灵活的用人机制下,愿学、能学以致用的人,公司不吝给予更大的发展空间。

持久的拼搏则是坚持到底、贯彻始终的关键。

去年4 月,中国网、迈点网等对马培元先生的专访中就提到,长租公寓是个链条非常长的产业,每一步都是脏活累活。而寓公象征着愚公,愿意去做正确而难的事情,一往无前。“寓公网”之所以叫这个名,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寓公人要像“愚公”那样,坚定了一个信念,就不忘初心、坚持不懈、死磕到底。马培元先生自己是这样做的,带领的团队也是这样拼命的。

寓公网的技术伙伴们是这样做的。从早晨7 点钟开始,到晚上9、10 点钟验收结束后才回宿舍。然后开始每天例会,讨论问题、商量进度、调整安排,常常到凌晨才休息。

在今年刚启动的快速装修项目上,家装团队也是如此拼搏,每天休息四五个小时,不到10 天时间样板房已经装修完备,监管严格、巡视装修进度的物业都惊呆了,几天前才刚开工,一个周左右已经在进家电了!旁边的业主都过来问,你们还接不接装修的活儿?

而马培元先生本人,出差经常当天去当天回——坐最早的航班去,把三四件事提前约好,逐一快速处理,然后当晚最晚航班回来,第二天正常工作。付海荣也如此,付海荣也如此,为了商业模式的验证和优化,一个月总有那么20 多天在全国各地飞来飞去,原计划当天还在郑州,因为某个公寓老板到了武汉有点时间,他当晚就可以飞过去。他也没少干过在候机厅睡觉,第二天清晨继续出差的事。

马培元先生初入海尔集团的时候,就是在海尔售后服务部门,对服务的要求贯穿了整个他的职场生涯。也正如马培元先生和大家分享的一样:人人都有一颗躁动的心,要把这颗心,尽量用在事业上。

这种精神,或许就是“寓公精神”。在一种大行业精神的格局的引导下,勇于突破自己,革新自己的思维,创新自己的思路,开放自己的心态,用无处不在的学习力、务实干事的拼搏力、服务第一坚持到底的持久力,凝聚成属于寓公网的“寓公精神”。这种精神让寓公网略显低调,又能不断开疆拓土,成就了一个公寓供应链第一品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纪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