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出台政策支持油茶产业扶贫 真金白银奖补油茶种植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出台政策支持油茶产业扶贫真金白银奖补油茶种植油茶适宜在我省江淮分水岭以南地区特别是大别山片区栽植,比较效益较高,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是我省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途径。近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支持

原标题:安徽出台政策支持油茶产业扶贫真金白银奖补油茶种植

油茶适宜在我省江淮分水岭以南地区特别是大别山片区栽植,比较效益较高,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是我省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途径。近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支持油茶产业扶贫意见,油茶产业迎来新利好。

密切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之间利益联结

一次种植、常年受益,有“绿色银行”之称的油茶树,盛产期可达80年以上,成为安徽省一些地区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但油茶种植周期长,通常7-8年才能有产量,真正愿意沉下心来,从事油茶种植的并不多。此次我省出台专门政策,支持油茶扶贫,将带动更多市场主体投身油茶产业发展。

根据《意见》,我省将优先将适宜种植油茶树的贫困县(市、区)纳入全省油茶产业发展规划,予以重点支持。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有序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贫困户林地经营权,大力推广油茶产业“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要让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真正起到带动贫困户的作用,密切两者之间的利益联结尤为重要。此次《意见》提出,引导贫困户通过林地经营权、土地经营权、扶贫资金配股等方式参股油茶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同时,将财政投入油茶种植基地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配置到村到户,推广“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模式,增加贫困人口的财产性收入。

对首次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油茶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

除了政策上倾斜,我省还拿出真金白银,对油茶油茶产业进行奖补。对首次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油茶企业,省财政将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纳入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的新造油茶林,省财政按每亩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在此基础上,再对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市、区)按每亩1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

按照《意见》,各县(市、区)也要结合本地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油茶产业扶贫计划,将油茶产业扶贫任务纳入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项目任务清单,从专项扶贫资金或整合涉农资金中统筹安排油茶产业发展资金。对新造油茶林1亩以上的,按每亩2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对油茶抚育经营,从新造林第二年起按照每年每亩1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连续补助不超过4年;对起始面积30亩以上、树龄10年以上的油茶低产林改造,按每亩3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房前屋后栽植3年生以上油茶大苗,按每株不高于1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

同时,我省将依托省农业产业发展基金,设立林特产业子基金,对符合条件的油茶等林业项目,通过投资参股等方式,支持油茶龙头企业和林业产业发展。

此外,我省还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倾斜支持油茶产业发展。鼓励贫困县将油茶纳入本地特色农产品保险范围,支持扩大保险覆盖面,省财政将按照规定给予以奖代补等政策扶持。

[责任编辑:胡泓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