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1市2县入选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


来源:澎湃新闻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径,正伴随着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的出炉而进一步明晰。9月21日,环保部在浙江省安吉县召开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命名授牌浙江省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径,正伴随着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的出炉而进一步明晰。

9月21日,环保部在浙江省安吉县召开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命名授牌浙江省安吉县等13个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北京市延庆区等46个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在推进会上表示,开展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评选,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些地方守住绿水青山也就能源源不断将其转化为金山银山,我看到环境不好,心情就会变糟,看到绿水青山,幸福感就会增强。”在会议上,李干杰不时以诙谐生动的语言阐述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性。

在此之前,环保部于2016年1月22日印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试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指标(试行)》,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的申报与管理在制度上予以明确。

环保部在前述第二项文件指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的评选,在充分考虑发展阶段和地区差异的基础上,从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六个方面,分别设置38项(示范县)和35项(示范市)建设指标。

其中示范地生态保护红线一经划定,便不得随意调整,确保面积不减少;示范地地方能源消耗总量不超过国家或上级政府下达的关于区域能源消耗总量控制目标;示范地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应不降低并达到考核目标。

而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市、县也将获得环保部的一系列支持,但与此同时示范区名单也将根据相应标准实行动态管理。

环保部表示,对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环保部将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方面给予政策、项目、资金扶持,同时对环境质量明显下降、未完成年度环境质量目标、发生重大特大突发环境事件或生态破坏事件以及指标反弹的地区,及时警告或撤销称号。

环保部介绍,此次命名授牌的4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大力推动制度创新、环境治理和产业转型,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各项工作在省内居于前列,其中一些地区在全国影响显著。

【附】

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

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山西省右玉县,江苏省泗洪县,浙江省湖州市、衢州市、安吉县,安徽省旌德县,福建省长汀县,江西省靖安县,广东省东源县,四川省九寨沟县,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陕西省留坝县。

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

北京市延庆区,山西省右玉县,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吉林省通化县,黑龙江省虎林市,江苏省苏州市、无锡市、南京市江宁区、泰州市姜堰区、金湖县,浙江省湖州市、杭州市临安区、象山县、新昌县、浦江县,安徽省宣城市、金寨县、绩溪县,福建省永泰县、厦门市海沧区、泰宁县、德化县、长汀县,江西省靖安县、资溪县、婺源县,山东省曲阜市、荣成市,河南省栾川县,湖北省京山县,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广东省珠海市、惠州市、深圳市盐田区,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林县,重庆市璧山区,四川省蒲江县,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遵义市汇川区,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石林县,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陕西省凤县,甘肃省平凉市,青海省湟源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昭苏县。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