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浦江创新论坛开幕 安徽为主宾省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2017浦江创新论坛开幕 安徽为主宾省中安在线讯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浦江创新论坛,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格局与使命”为主题,于9月23

原标题:2017浦江创新论坛开幕 安徽为主宾省

9月23日上午9:00,2017浦江创新论坛在沪隆重开幕。(摄影许梦宇) 

中安在线讯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浦江创新论坛,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格局与使命”为主题,于9月23日上午9:00在沪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丹麦代表团团长、丹麦高等教育和科学部部长S?ren Pind(主宾国),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主宾市),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主宾省)等,以及全球逾百位政坛精英、企业巨头和学界巨匠共同出席开幕式。

本届论坛共由1场全体大会、2场特别论坛(即主宾国论坛和“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12场专题论坛组成,主要形式包括主题演讲、嘉宾对话、成果发布等。相比往届论坛,本届论坛更凸显主题时代性、更突出国际化水平、展现形式更多元、更强调智库功能和作用。

开幕式论坛由浦江创新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主持。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丹麦(主宾国)代表团团长、丹麦高等教育和科学部部长S?ren Pind,北京(主宾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安徽(主宾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分别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丹麦高等教育和科学部部长S?ren Pind作主旨报告。

而首次应邀成为主宾省的安徽,也积极参加本次论坛的相关活动。本网将带您直击开幕式论坛,了解本届论坛的最新动态。(记者顾继月)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作主旨报告。(摄影许梦宇)

万钢在演讲中指出:今年是第十次浦江创新论坛,又是一个新的发展,在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当中,我们发挥了后发优势来学习借鉴世界发展的经验,而今天我们开始打造先发优势,要迈向世界科技强国,在这个进程当中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基础研究,才能够提升原始创新的能力。万钢介绍,目前我国已经有255个学科类的国家重点实验室,177个企业类的国家重点实验室,27个省部共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18个港澳伙伴实验室。我们国家基础研究人才规划已经与少数科技大国相当,中青年科学家已经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引用学者的数量占了世界6%,居于第三。

丹麦代表团团长、丹麦高等教育和科学部部长S?ren Pind致辞(主宾国)并做主旨报告。(摄影许梦宇)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致辞。(摄影许梦宇)

应勇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一个国家一座城市只有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才能在全球科技竞争当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上海将以国际视野、全球标准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世界级大科学设施群,集聚全球顶尖的科研机构和创新团队。将加快构建接轨国际、富有活力、具有效力的科技体制机制,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制度,构筑制度更全、服务更优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大力推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浦江创新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主持。(摄影许梦宇)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致辞(主宾市)。(摄影许梦宇)

阴和俊表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构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也是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创新发展战略的核心任务。阴和俊指出,北京已构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战略布局和实施机制。经制定了三张路线图。第一张图,国务院2016年9月印发的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第二张图,组织架构图。北京市政府和10个中央有关部门共同组成的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第三张图,施工任务图。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实施方案。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致辞(主宾省)。(摄影许梦宇)

邓向阳在致辞中代表安徽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参加论坛的国内外嘉宾介绍了安徽近年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新常态下的新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区域创新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方阵、中部第1位。在热核聚变、量子科学、铁基超导、智能语音、高端装备、超薄玻璃基板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重大科技成果。目前,我省正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抓好重大设施建设与交叉前沿研究的结合,重点支撑和协同联动的结合,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的结合,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结合,努力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大基础平台、科学研究的制高点、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

邓向阳指出,希望以这次浦江创新论坛为新的起点,加强北京、上海、合肥科技创新联动互动、协作协同,加强与丹麦等国家的科技创新合作,一起为将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