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代楷模张劼:浴火后 他微笑着重生


来源:中安在线

去年1月蚌埠市发生的一起突发事件,让大家记住了这样一个名字——张劼。因为他的挺身而出,将事件的危险性降低至最小,但自己却身负重伤,在经历一次又一次的手术后,他重新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如今的他,经历过风雨后,锻造了一颗更为勇敢的心。9月24日,张劼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原标题:时代楷模张劼:浴火后,他微笑着重生

去年1月蚌埠市发生的一起突发事件,让大家记住了这样一个名字——张劼。因为他的挺身而出,将事件的危险性降低至最小,但自己却身负重伤,在经历一次又一次的手术后,他重新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如今的他,经历过风雨后,锻造了一颗更为勇敢的心。9月24日,张劼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在熊熊大火中彰显当代特警的风范

想必大家对于张劼的事件并不陌生,可还是想再回顾一下当时分秒必争所发生的一切。

2016年1月5日,元旦过后的第四天。那天晚上6点左右,已下班的张劼正在吃饭。而经济开发区光彩小区A区2栋1单元402室住户吕某则在家堆放了10个10公升液化气罐、2个30公升汽油桶,并且从屋内用宽约15CM的一条条钢板将门窗封死,并在墙上用螺丝钉固定,扬言要引爆居民楼。接到指令后的张劼立即放下碗筷赶往特警支队出警。

现场如同一座坚固的堡垒。张劼与战友李龙、石磊、周小康、石鑫等5名特警精兵临时受命,承担突击攻坚任务。反复规劝无果下,当晚20时许,特警突击攻坚小组执行强攻计划。在多次对门撞击破拆后,门板被破拆出一个洞,但由于钢条横在中间,只能勉强进入。而吕某此时已打开两个液化气罐向外放气。考虑到战友很快就要结婚后,张劼挺身而出,脱去防护衣奋力挤了进去。

刺鼻的液化气快速弥漫在屋内,张劼冲进去一个箭步将吕某扑倒。可是火还是被点着了,只听“嘭”的一声巨响,强大的爆燃冲击力将他和吕某分开并掀翻在地。熊熊大火中,张劼能听见自己皮肤烧焦的声音以及散发的味道。“一开始想着会死,可是一想到家人,便决定一定要活下来。”于是他屏住呼吸,尽可能将伤害降低。及时的高压水枪将屋内的大火很快扑灭,张劼身上的火也被浇灭,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当他被抬上担架时走向救护车时,一位大妈说了一句“多好的孩子,救救他。”来自陌生人的一句话让张劼在寒冬里感到了温暖。

并肩作战的战友李龙对于当晚发生的事仍历历在目:等他们进去之后,房内浓烟滚滚,找到张劼时气息微弱。后来到了医院都认不出张劼,整个人面目全非,都快烧成焦炭了,全身颤抖。

据有关部门估算,10个10公升液化气罐和2个30公升汽油桶,一旦爆炸相当于引爆40公斤炸药或800颗手雷。幸好险情及时控制住了,除了那间房子受影响外,其他的200多居民无一人伤亡。

疼痛的治疗中锻造更为坚强的自己

接受采访时的张劼恢复得不错,穿着一身藏青色特警服,笔直站立着。除了那身上英雄印记的与众不同外,他还是原来的张劼,只是比原来的他更加强大了。因为在1·05事件发生后,他经历了14次大手术、40余次植皮手术。每一次手术都是一道难过的关卡。

受伤后的张劼在接受媒体采访

在治疗过程中,他经历了睡觉闭不上眼睛,嘴巴张不开,而疤痕增生更是疼痒难耐的痛苦过程。他不停给自己希望,“知道明天要进行植皮手术,就盼望着明天赶紧到来”,为自己一点一滴的恢复而高兴。

“这中间您哭过吗?”“没有。”张劼斩钉截铁地回答。但会因为受伤而烦躁不已,以至于一闻到消毒水就头痛。“最难熬的是去年11月底,因嘴巴做扩张手术不能吃不能喝,整个人一下瘦了20多斤。”他平淡地说着。未来不知道还有多少次手术等着,但是经历过炼狱般的心理和身体折磨后,张劼已然能够坦然处之。

为了修复面容,张劼不得不进行植皮。经历那么多手术后,身上可用于植皮的皮肤越来越少了。采访时,张劼脖子及锁骨那因打了扩充剂,皮肤被撑起了一个鼓包,再过段时间便可利用撑大的皮肤再做一次植皮手术了。

对于自己的容貌,张劼慢慢学着接受自己。当他在武警医院的卫生间里,第一次看到镜子里的自己时,虽然早就有心里准备,但还是有点失落。当感受到别人看他的异样眼光,他心里五味杂陈,但是还是鼓励自己要学着接受自己,适应别人的眼光,“无非就是多看几眼。”

“对于我而言,我只是做了人民警察该做的事,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我要对得起这身警服,还有人民警察的光荣称号。”张劼表示,很庆幸还活着,并且四肌腱全能走能跑。干了这份职业,就不可避免会受伤。现在这样了,就希望好好吃饭、好好睡觉,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父亲的影响下,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承诺

当张劼被送到医院,他的父亲、母亲赶到时都认不出自己的儿子了,浑身炭黑、血肉模糊。随后三天时间内,医院先后两次下达病危通知书。经历6次手术才脱离生命危险。张劼的父亲张留成退休前是上海铁路局蚌埠铁路公安处民警,这样一个老民警,在看到儿子受伤后也慌了。

在父亲张留成的影响下,张劼也报考了警校,他希望成为像父亲那样的人民警察。当他正式成为一名警察后,父亲告诉他作为人民警察更要有担当,有责任感。

张劼刚入职的时候,父亲为了保护一名女青年与持刀歹徒搏斗,身中数刀,全身共缝了103针。张留成被荣记个人一等功,当年,蚌埠市召开了隆重的表彰大会。

当年是张劼将父亲送到了医院。16年后,父亲推着张劼进了手术室。“一双父子,两代英雄,铁肩道义,无私无畏。你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和铮铮誓言……”安徽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在看望慰问张劼时高度评价。

2000年1月,张劼作为一名新兵正式踏进蚌埠市公安局的大门。一路以来,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孙虎看着张劼不断进步,从普通民警到骨干特警。“其实,刚开入队时张劼身体单薄,但是他格外努力,别人跑5公里,他就跑10公里。正是这种艰苦的训练造就了他强健体魄与坚韧毅力。”孙虎表示,他从普通队员到指导员与他后天的努力分不开。从警16年,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得“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安徽省禁毒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受伤后的张劼,还开通了微博,与网友分享他的点点滴滴。11月22日,他的微博写道,“这么久没锻炼,腹肌都没了,努力把腹肌再练回来。”并且配上了自己的近照。这份勇气,实非常人所能有。

在张劼眼中,公安系统从不缺少英雄,全国有着成千上万的英雄,而他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员。(记者檀美玲)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