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首批特色小镇公布 合肥共有4个小镇入选(详细名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快来看看入选全省首批特色小镇的“合肥四美”

安徽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名单公布啦!合肥市共有4个小镇入选。巢经开区三瓜公社电商特色小镇、包河区滨湖金融小镇被评为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评选总得分居全省第一位、第二位。

巢湖市黄麓建筑科创小镇、高新区中安创谷基金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试验)名单,将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参加省级第二批特色小镇筛选并优先列入。

特色小镇是相对独立于市区, 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一定的旅游和社区功能,有别于行政建制镇、开发区、风景区的产业发展平台,是聚集特色产业,融合文化、旅游、社区等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建设特色小镇,对于我市加快新型城镇化、促进创新创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合巢经开区三瓜公社电商特色小镇

三瓜公社位于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半汤镇汤山村,2015年9月1日正式成立,由安徽淮商集团与合巢经开区联合打造,首期建设南瓜电商村、冬瓜民俗村、西瓜美食村三个各具特色村庄,未来将带动周边12个村庄的发展建设。

三瓜公社以“互联网+三农”为实施路径,积极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农旅、商旅、文旅“三旅结合”的休闲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走新型城镇化和生态绿色发展之路。

三瓜公社有三瓜南瓜电商村

○安徽电商第一村

三瓜公社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引进傻瓜网、京东合肥馆、甲骨文、微创联盟等多家电商总部,建设电商基地,开发当地农特产品,整合包装名优特产资源,建立统一的电商分装库和物流中心。

○农特产品大村

开辟出冷泉鱼、温泉鸡、茶、山泉花生等30余个产业基地。围绕半汤本地特色产品和基地的建设,开发茶、泉、农特、文化四大系列一千余种半汤特色产品和旅游纪念品。

○互联网示范村

互联网+ 技术应用,结合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业务,全面开发汤山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互联网应用,带动地方就业和经济增长,建成美丽乡村示范。

○电商培训

为进一步培训电商人才,成立半汤商学院和电商培训中心,举办多种公益性电商培训,半汤商学院侧重于县域电商、乡建和农旅培训。

冬瓜民俗村

○半汤六千年民俗馆

保护和传播巢湖地区六千年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古温泉文化、半汤养生文化、地方建筑文化、美食文化。

○古巢国遗址

有巢氏文化繁衍而生的古巢国,依稀可见当年的灵气与神秘。遗址遵循古代有巢氏生活场景,让游客立体化体验有巢氏文化。

○东洼传统手工艺坊

将半汤传统的油坊、布坊、茶坊、酒坊、蔑坊、陶坊、烤茶等40余个手工艺作坊和场景再现,恢复部分民间手工艺,还原传统农村的生活景象。

○主题农业带

打造3000余亩观光、体验、旅游三个主题农业带,观光农业打造四季可观光的农作物;体验农业带侧重于各种采摘、耕种体验;旅游农业带主要进行认植、认养、认种。

西瓜美食村

○80户风情民居民宿

在西瓜村原有风貌的基础上进行“一户一特”的重新定位与设计,打造不同风格的民宿体验。

○60家特色农家乐

通过改造60余家体验式农家乐,做好游客服务承接的同时,带动整个村子村民的创业和就业,共同致富。

○10处心动客栈酒店

三瓜公社,赏民俗,尝特产,体味民俗的质朴快乐。秉承“一户一特”的理念,建设10余处风格别致的客栈酒店。

包河区滨湖金融小镇

滨湖金融小镇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地处包河区大圩镇(滨湖卓越城)区域范围内。东至泰山南路(规划),南至十五里河,西至重庆路,北至石家庄路,是以金融集聚为产业定位,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深入建设金融行业的标杆小镇。

金融小镇以“打造区域性金融集聚中心和省内最具有影响力的金融产业生态圈”为目标,重点规划机构集聚区、公共服务区、配套服务区“三大板块”。

着力打造金融资本集聚、投资基金集聚、资本市场服务、金融人才服务、金融科技研发“五个中心”,将构建起集银行、保险、信托、担保、融资租赁、基金管理等为一体的金融服务生态圈和产业链。

未来将建设成滨湖金融集聚发展先行区、合肥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核心区、全省金融资源要素供应配置示范区。金融小镇注重生态概念,将打造集休闲、旅游与产业结合于一体的特色小镇。根据规划,金融小镇将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绿化覆盖率超过60%,同时,罍+艺创小镇也将惊艳亮相,利用现状村落建设民宿度假区。

罍+艺创小镇

坐拥全国性金融后台基地建设基础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人才资源优势,金融小镇建成后,未来,这里或许是资本+创新的平台,是金融大佬们的聚集地,是重要金融会议的举办地,是吃瓜群众金融知识的重要普及点。

中科大金融研究院

巢湖市黄麓建筑科创小镇

黄麓镇位于巢湖北岸,素以“文化之乡”著称,是“和平将军”张治中的故乡,也是巢湖半岛科学城和安徽省滨湖科技创新长廊的核心区域。

工业上以富煌集团为主导的富煌工业园区不断发展壮大。2006年核准为省级工业园区,目前已完成建成区2.0平方公里,集团下辖十多个分子公司。富煌成功上市为下一步发展提供坚实后劲。

农业上以巢湖北岸现代农业示范园为依托,全力打造农业现代化,成功引进金贝壳、金海园、绿地、鑫光青麓、加侨集团等实力公司进驻黄麓。

服务业上突出科教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目前已进驻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安徽省组织干部学院、合肥师范学院滨湖校区等高校,新型科教产业园已具雏形。旅游产业立足黄麓自身资源,重点实施洪家疃美好乡村建设、旅游名村建设,相隐寺禅文化升级改造,沿湖湿地建设,生态观光农业建设等项目,旅游产业经整合、润色已悄然兴起。

高新区中安创谷基金小镇

安徽省投资集团和合肥高新区强强联合组建安徽中安创谷科技园有限公司,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打造具有区域标杆性的基金小镇,以集聚产业投资基金为核心,打通产业与资本的对接通道,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功能强大、服务完备、生态优美、配套齐全、管理智慧的产业基金集聚区,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者有机融合。

小镇位于合肥市高新区内,鸡鸣山路以东、云飞路以南、长宁大道以西、望江西路以北,总占地面积约1827亩,其中,基金集聚区527亩,商业住宅区257亩,教育区278亩,人才公寓360亩,生态景观区405亩。小镇内部自建405亩生态景观区,毗邻规划面积2200亩的高新区蜀西湖风景区。

中安创谷基金小镇先期在外围建设了启动区中安创谷基金大厦,大厦面积20000余平米,目前已经集聚各类基金管理机构40余家,产业投资基金46支,集聚基金规模1100多亿元,受场地限制,基金大厦外围还聚集基金40余支,规模400多亿元,目前基金大厦基金总规模1500亿元,已发展成为全国第6大基金集聚区。

预计到2020年末,集聚基金管理公司和投资机构200家,集聚基金5000亿元,进入全国基金小镇前列,安徽最大的产业母基金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落户基金小镇。预计战略新兴产业实现年产值500亿元,年税收40亿元,建成安徽省最大的基金集聚基地、人工智能基地和生物亿元产业基地,培育10家上市公司,孵化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综合合肥市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

详细名单戳下图↓↓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