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出台意见建设农业“两区” 3年划定5年完成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出台意见建设农业“两区” 3年划定5年完成中安在线讯记者近日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为了优化我省农业生产布局,聚焦主要品种和优势产区,实行精准化管理,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

原标题:安徽出台意见建设农业“两区” 3年划定5年完成

中安在线讯 记者近日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为了优化我省农业生产布局,聚焦主要品种和优势产区,实行精准化管理,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实施意见》,对打造和建设我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工作(以下简称“两区”)进行了部署和要求。

具体而言,涉及安徽的农业“两区”是指水稻、小麦、玉米等为主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以大豆、棉花、油菜籽等重点的重要农产品生态保护区。

《意见》要求,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两区”地块划定任务,做到全部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实现信息化和精准化管理;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两区”建设任务,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产能提升、管护到位、生产现代化的“两区”。

意见指出,要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5200万亩。以沿淮单季稻和长江中下游单双季稻优势区的蚌埠、阜阳、淮南、六安、合肥、滁州、马鞍山、芜湖、宣城、铜陵、池州、安庆、黄山等市为重点,划定水稻生产功能区2800万亩;以淮北地区旱茬麦和沿淮、江淮稻茬麦优势区的阜阳、宿州、亳州、淮北、蚌埠、淮南、六安、合肥、滁州等市为重点,划定小麦生产功能区3500万亩;以淮北和沿淮夏玉米优势区的阜阳、宿州、亳州、淮北、蚌埠、滁州等市为重点,划定玉米生产功能区900万亩。

要划定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1900万亩。以淮北地区的阜阳、宿州、亳州、淮北等市为重点,沿淮地区的蚌埠、淮南、六安、滁州等市为补充,划定大豆生产保护区1100万亩;以沿江地区的安庆、芜湖、宣城、池州等市为重点,划定棉花生产保护区100万亩;以江淮和沿江江南地区的六安、滁州、合肥、淮南、马鞍山、芜湖、宣城、铜陵、安庆、池州、黄山等市为重点,划定油菜籽生产保护区700万亩。

为了更好的开展“两区”划定和建设工作,意见强调了相关支持政策配套和保障措施。把“两区”作为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安排的重点领域,创新“两区”建设投融资机制,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加大“两区”范围内的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强粮食品牌建设和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完善信贷管理机制,创新金融支农产品和服务,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完善政府、银行、保险公司、担保机构联动机制,推动“两区”农业保险全覆盖,建立健全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省、市、县人民政府成立“两区”划定、建设和管护工作协调机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抓好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