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市义安区:创新征收模式 跑出棚改“加速度”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棚户区是长期以来“先生产、后生活”城市历史延续的产物。房屋密度大、建设使用年限久、人均建设面积小、房屋质量差、配套设施不齐全以及交通不便、消防隐患大是棚户区的真实写照。铜陵市义

棚户区是长期以来“先生产、后生活”城市历史延续的产物。房屋密度大、建设使用年限久、人均建设面积小、房屋质量差、配套设施不齐全以及交通不便、消防隐患大是棚户区的真实写照。铜陵市义安区城北新村、水木清华二期、滨江地块、有色建安地块等地作为老城区域,由于历史遗留诸多问题,棚户区改造欠帐多、任务重。能否改造提高老城区市民居住质量,成为广大市民热切期盼。

在推进棚户区改造过程中,义安区创新棚改征收模式,通盘考虑、统筹安排,让群众参与决策,让群众参与监督。从征收拆迁到安置房源认定,都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阳光操作,让百姓真正能“搬得出、回得来、住得起”,走出了一条改善民生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子,迅速打开了棚改工作局面。2017年全区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150户,自2月份棚改工作启动以来,累计签订协议876户,占棚改任务的76.1%。

问需于民尊重群众意愿

为了让棚户区居民安心快速迁出去,开心准时搬回来,真正做到实施一片棚改、改善一方环境、造福一方百姓,义安区出台了一系列便民、惠民、利民举措。

对关系群众利益的问题,义安区广泛征询群众建议,在安置方案选择、户型统计、房源设计等方面,充分体现群众意愿。在征收中,执行“拆一还一”政策,对无照房独立安置的由征收部门牵头,相关单位联合予以认定;在认定房源顺序上,采用按照交房先后次序来确定,有关部门和群众代表全程监督,确保住房分配公正公平。在回迁安置房整体规划设计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减少或避免回迁时供求矛盾,有效化解被征收人回迁时因楼房结构和面积的矛盾纠纷。

“一定把安置房建成优质房”。这是义安区对安置房质量的承诺。在房屋工程建设中,义安区严把工程质量关。工程开工前、施工中、竣工前都做了明确规定。“我们回迁的小区配套设施完备,房子质量让人满意,比原来居住的条件好多了。”城北新村的拆迁户陈晓娟高兴地说道。

创新模式破解征收难题

水木清华二期地块是义安区形象较差、治安复杂、城区面貌落后的区域,居民要求改造的愿望迫切。该地块有住户465户,其中国有土地上房屋312户,集体土地上房屋153户,涉及户数、人口众多,产权关系复杂,各种信息确认很难一步到位,这些给棚改工作开展带来了困难和挑战。如何迅速地推动这一区域的棚改工作,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是对棚改工作执行能力和操作水平的重大考验。

水木清华二期地块如果按照传统的“公房产权下放-洽谈签订协议-搬迁交房拆迁”征收方式,会造成耗时长、进度慢、难度大、效果差的困境。鉴于这种情况,义安区土地房屋征收中心在严格遵循征收程序的基础上,创新征收模式,建立倒逼机制,采取“先集中交房、后办理签订协议”的方式推进征收工作。将过去的交房验收单、搬迁顺序单和回迁顺序单“三单合一”,交房验收单的序号即为回迁顺序号,提高了住户的搬迁积极性。征收模式的创新带来了征收进度的“加速度”,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搬迁工作实现了突破性进展。水木清华二期棚户区改造项目负责人、区土地房屋征收中心副主任俞海龙介绍:“采用先集中交房、后办理签订协议的征收方式,激发了居民参与棚改的热情,愿意尽快交房拿到选房序号,化解了不少纠纷,加速推进了棚改工作进程”。

阳光操作接受社会监督

棚户区改造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是改善民生、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重大民生工程。义安区把维护征收群众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坚决做到友情征收不伤害群众,阳光征收不蒙蔽群众,和谐征收不折腾群众。

在征收拆迁过程中,坚持全程公开透明,推行阳光和谐征收,把征收工作置于社会监督之下,真正“见得阳光、公开透明”,切实保障动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区征收办工作人员真心实意对待群众、晓之以理感化群众,同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争取达到拆迁户人人满意。安排专门人员采取分片包户、责任到人、深入走访等方式,集中查实情、听诉求、找症结、抓征收,认真细致地开展入户调查,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耐心仔细的思想工作做上门、做到家,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各征收现场开展“三图一板”(规划方案图、回迁楼效果图、回迁楼建筑平面图和回迁安置公示板)和“四个上墙”(征收政策、评估结果、验收进展、无照房认定和协商记录)等公开模式,确保征收工作全程公开、阳光运行,从源头上杜绝了“暗箱操作”。

人文关怀让困难群众安心

义安区在棚户区改造中坚持人文关怀,最大程度地满足困难群众的利益诉求。棚户区域内居住的家庭大部分是城市低保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为妥善解决他们生活成本增加问题,在安置小区设置环境卫生、安全保卫、物业管理等公益性岗位,增加就业机会;对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和下肢残疾人员优先安置在低楼层。

争吵、打闹,这是不少地方在征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但在义安区棚改项目征迁过程中,此类不和谐的现象却很少出现。用真心换真情,用行动暖民心。“真心服务换得群众支持,这就是我们做征迁工作的最大的‘法宝’。”参加征迁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员聊起征迁工作时动情地说。“想得很周到,我们老年人租房子难,政府就给了现房安置,还组织义务搬家队帮我们搬了家。”拆迁户张大爷激动地说。

在开展征迁工作中,义安区要求征迁干部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行导人、以爱助人、以法律人”的征迁工作法,入户宣讲始终做到“心要诚、耳要顺、嘴要亲、腿要勤”,在向被征收户宣传政策,为其理好财、算好账的同时,详细记录居民群众的点滴诉求,把被征收户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从最初入户时的心理对峙,到最后签下协议时的握手言欢,干群间的一次次真情互动,升腾着暖意浓浓的和谐征迁情。

昔日安得广厦千万间,而今共创和谐俱欢颜。水木清华二期征收、城北新村征迁……已经热火朝天地全面铺开。相信通过全区全体干群的共同努力,棚户区的百姓将会以居之无忧、行之无虑的崭新面貌迎接新生活,而那拨地而起的一栋栋民生工程,将成为城区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陈润泽 孙飞)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